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荒土坡上结出“金果果”

更新:2019-07-03 11:42: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谢建荣 杨蕙菱 程科    编辑:庞岚月

前些年,达川区道让乡靳家坪村周边有许多被荒废了的土坡地。曾经,这里是个人丁兴旺、稻山麦海的村子,自从“打工潮”将一批又一批劳动力带走后,荒芜便在这里开始一点点地蔓延。

直到2015年,“精准扶贫”让达川区公路路政管理大队将“青花椒”带进了村,靳家坪村被荒废的坡地上才再次焕发出了生机,结出了当地村民眼中的“金果果”——花椒果。一棵棵麻香四溢的青花椒树打通了这个达川以西最偏远山村的“进城路”,青花椒让偏远贫困村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改变让生活更幸福

6月29日,记者来到道让乡靳家坪村,村子里的人寥寥可数,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人虽不多,但走几块地总能遇到一两位正在忙碌的村民。一块青花椒地里,一位穿着长衣长裤,满头白发的老人正认真地剪着一串花椒果,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叫靳能安,今年已经85岁了。


送往收购点的青花椒

见记者对他手里的花椒果兴趣满满,靳能安咧开嘴,笑呵呵地说,“这就是我们村的‘金果果’,闻着清爽麻香,听说很受城里人喜欢。”据靳能安介绍,以前村里穷,留不住向往好日子的孩子们,不少后辈走出村子到外面务工,留下一群年老力衰的老人。2015年,有人进村说要带着他们种植青花椒脱贫,村里一些老人听到能赚钱很是开心,但到底行不行却让他们多少有些怀疑。

直到第一批次青花椒收成,村民拿到了钱,并听说第一批次青花椒产值有4万余元时,大家才终于相信靳家坪村的荒坡地也能重回沃土。领钱时,一群老伙伴还谈笑道,“原来‘金山银山’就是这么变来的!”

29日一上午,靳能安摘了近20斤花椒,挣了20多元钱。他告诉记者,在家闲不住,平时有空就到地里来摘花椒,一个月能挣到不少,买盐买油生活开支完全够了,青花椒结出的果实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现在,通村水泥路已硬化,村活动室、医疗站已建起,村民们的幸福感正在一点点地覆盖往日的荒芜和落后。

发展让日子有保障

“在接到帮扶靳家坪村的任务后,我们多次深入村子走访调查,寻找该村经济突破口。”达川区公路路政管理大队支部书记、大队长李丹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道让乡海拔最高,农业生产、居民饮水几乎全靠降雨,且严重缺乏劳动力的村子,那段时间,不论工作多忙,几乎有空就一定到靳家坪村看看。很快,大队就同道让乡政府、靳家坪村村民一道达成了发展青花椒的共识。

下发资金、技术引入、签订劳务、确定销路,一条完整的种植生产销售链条逐渐明朗,听着专业人士的指导,一次又一次摘下清香的花椒,靳家坪村村民的干劲日渐大增。74岁的李在清是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精准扶贫精准到他家时,老人兴奋不已。爱人瘫痪需要照顾,自己年老又无法外出务工,村里种植青花椒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我在村里花椒地摘花椒打工,既照顾了家又挣了钱。”

靳家坪种出的青花椒销往全国各地,市场对青花椒的需求让靳家坪的村民欢喜不已。目前,靳家坪规划的四批次500亩青花椒长势喜人,听说2019年预计青花椒收入能超过10万元,村民每天都习惯去花椒地里看看,盼望着“金果果”能让他们未来的生活越来越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