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经开区临江村来了6只红嘴蓝鹊,专门去拍他们的摄影师却“桑心”了

更新:2019-07-03 10:59: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我们为拍摄鸟类建立的观鸟塘又被人恶意破坏了!”7月1日,市摄影家协会生态摄影专委会成员彭老师向本报热线反映称,他们自费搭建在达州经开区临江村的观鸟塘连续遭到两次破坏,一直未找到破坏者,让他们既感痛心又很气愤。

观鸟塘屡遭破坏

当天上午,在彭老师的指引下,记者赶到位于金南大桥1号桥下方的经开区临江村4组的观鸟塘看到,杂草丛生的水泥硬地边缘,用于遮阳的简易活动棚歪倒在地上,隔开人与鸟类距离的隔离网变得破破烂烂,固定隔离网的3根木桩躺倒在空地旁的沟壑里。

被破坏后的临江村观鸟塘

“这样的人为恶意破坏已经是第二次了!”彭老师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在临江村搭建观鸟塘是因为他和协会摄友在此发现了6只红嘴蓝鹊,并且正在筑巢繁衍,虽不是国家保护动物,但集中出现在达州,很是难得,这让他们兴奋不已。

为了更好地近距离拍摄红嘴蓝鹊的生活、哺育动态,生态摄影委员会决定在临江村4组的闲置空地上搭建观鸟塘,当地村民以为是修建固定住棚而反对。他们经过一番交涉,当地村民最终同意撑折叠伞。他们随即筹备资金购买了隔离网、简易活动棚等设备,并于6月20日安装完成。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观鸟塘却先后于6月26日和30日连续两次遭到人为破坏,损坏程度一次比一次严重。

破坏者不知所踪

彭老师说,6月26日,他们发现观鸟塘被破坏后,咨询当地村民和村社干部,每个人都说不知道。由于没有监控和证据,他们虽心存怀疑但却无可奈何。6月30日下午,他和生态摄影专委会的几名成员购买材料后,再次前往观鸟塘,合力将其修复。谁知,第二天就得知,他们当晚7时许离开后,仅仅过去了一个小时,就看到观鸟塘被破坏了。

“我们购买设备、鸟食、修复……前后共花费了近4000元。”彭老师说,他们作为摄影师,又是退休老人,这笔资金对他们来说不是小数目。

在摄影家协会生态专委会看来,他们临时搭建观鸟塘是为了拍摄鸟类,积极倡导广大市民爱护生态环境,保护动物,对当地自然环境没有任何破坏,对当地村民也没有造成干扰。成员们拍摄的照片可以作为鸟类生活的重要图像资料,以展现达州的生态环境风貌,且拍摄不是开展商业活动,更没有存在任何盈利行为,不知为何屡遭人恶意破坏。

摄影师们被迫退到桥下拍摄

看到破破烂烂的观鸟塘,栖息在树上的红嘴蓝鹊也受到惊吓不再出现,这群爱好摄影的老人感到十分痛心。他们希望能得到村民的理解,并呼吁共同爱护生态环境,爱护鸟类。

当地村民看法不一

观鸟塘为何屡遭破坏?当地村民有什么看法?记者联系了临江村4组的杨组长。据杨组长介绍,搭建观鸟塘的这块空地属于临江村所有,之前租给修建金南大桥的工程队搭建活动板房用,工程队撤走后,这块硬化后的土地一直闲置着。

“最初,村民们就不允许搭建观鸟塘,哪怕是简易活动棚也不行。”杨组长说,拍摄鸟类在哪里都可以拍,摄影师可以选择去其他地方,不一定非要在临江村拍摄。

记者多方联系临江村村委会,截至发稿前,都未能联系上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无法得知他们对此事的态度。

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有些村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临江村村口小卖部一大姐称,根本不存在扰民现象,陆陆续续前来拍摄的人,反而还会给她带来一些经济收益。今年上小学4年级的男孩亮亮(化名)说,他非常喜欢这些摄影师的到来,摄影师们拍摄的各种鸟儿都很漂亮。

一位王姓村民却认为,从小到大生活在农村的人,早已见惯了各种鸟儿,也并不会像城里人那样觉得稀奇。相反,他们对于鸟儿甚至会感到讨厌,因为种在地里的庄稼、蔬菜总会被鸟儿啄食。所以,他们并不能理解利用村里空地拍摄鸟儿就是爱护生态环境的行为。还有村民认为,观鸟塘占用了土地,所以才遭到反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