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马思边草 雕盼青云!百年名校宣汉中学文化育人揭秘

更新:2019-07-03 10:02: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任本德 本报记者 张黎丽 张燕    编辑:庞岚月

在巍峨连绵的巴山南麓、蜿蜒秀丽的州河之滨,一座雄伟壮丽的煌煌学府巍然耸立,这就是被誉为育人摇篮、智慧殿堂的川东名校——四川省宣汉中学。宣汉中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发展日新月异,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为高等院校输送了3万余名合格新生,其中1000余人已获硕士、博士学位。

2014年以来,宣中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共计40人,考入全国排名前10的大学近250人,每年考入“985”“211”工程大学或“双一流大学”300余人。2019年的高考,宣汉中学再次向全市人民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本科上线2502人,创历史新高。重点本科人数1084人,文科(45)班班平均分590分,理科(46)班班平均分674分。

“来鹿文化”底蕴深厚 文化育人成效显著

自明万历年(1573年)东乡县令陶之肖复修儒学,建“来鹿书亭”,宣汉中学经传承积淀,形成了底蕴深厚的“来鹿文化”。如今,全体宣中人挖掘提炼、总结升华着“来鹿文化”,竭力增强文化自信和教育自觉,端正办学方向,明确办学目标,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层次,促进可持续发展。

当宣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政军被问到“怎么提高教学质量”问题时,他缓缓地伸出三根手指说:“师资是根本,管理是关键,生源是基础。”尔后话锋一转,说:“但是作为育人来讲,这远远不够,育人需要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厚重的校园文化就好比肥沃的土壤,种子播撒下去,就算除草施肥耕耘不是很好,再差也有七成。如果是贫瘠的土壤就不行了。”

作为川东名校,清华和北大每年都会派老师专程来宣汉中学考察优秀的学生。为什么他们如此青睐宣中的学生?难道仅仅是因为成绩优异吗?“绝对不是!”李政军坦言:“因为宣中的学生有实力,有潜力,可塑性强,去了高等学府,更好的学习环境还可以激发他们更大的潜能。清华和北大的开学典礼和校庆均多次邀请宣汉中学作为四川省为数不多的知名中学参加,这就说明了他们对宣汉中学的信任。”

目前,宣汉中学刚刚完成了校史馆的打造,即将成为学校文化传承的教育阵地。从明代诗人陈柏的《来鹿亭诗》到川大教授谢谦先生的《百年宣中赞》,以及本校教师的智慧结晶《盛世宣中赋》,很好地演绎了宣汉中学的历史文脉传承,广大师生都耳熟能详,并引以为豪。浓郁的书院气息,深厚的学术底蕴,宽阔秀美、古朴典雅的环境,为学校的深层内涵发展奠定了厚重的人文基础。

办学宗旨昭示初心 意识形态强化使命

宣汉中学占地200余亩,依山傍水,校园建筑布局错落有致,功能分区合理有序,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给老师提供了一个潜心教学的工作环境。

6月25日上午,记者到宣汉中学采访时看到,前来报名的高一新生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据了解,这些学生中,不仅有宣汉本地的优秀学生,还有周边县(市、区)的优秀学生。这都源于学生及其家长对宣汉中学教育质量的肯定,源于对宣汉中学育人水平的信任。

“学校是生命相遇、心灵相约的场域,是质疑问难的场所,是通过对话探寻真理的地方。真正的教育,不仅要对学生升学负责,更要对学生的生命质量负责。”李政军表示,“宣汉中学的办学宗旨是‘立德树人,为国育才’,这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正因为有着“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宣汉中学把党建工作与师德建设紧密融合,通过政治学习、党课培训等多种形式,净化教师思想,摒弃社会浮躁、功利至上等不良影响,让教师不忘初心,不忘使命。李政军说,全体教职工要从教育思想上解决“为谁培养人”的性质问题;从教育目标上解决“培养什么人”的标准问题;从教育策略上解决“怎样培养人”的方法问题。

如今的宣汉中学,校园充满着正能量,每个宣中人都有这样的意识:在校园里,只允许有一股气势——正气;只允许有一种人员——宣中人;只允许有一件事情——教书育人。

师德是育人之本 教风是学风之根

“仁爱闳远,志笃业精”是宣中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和反思中形成的教风,李政军说:“教师队伍建设,必须达到两个基本要求——师德要高尚,师能要高超,二者不可偏废。”

宣汉中学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师德是育人之本,教风是学风之根。爱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一切。宣中的老师真心关爱学生,把学生真正的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靠教师高尚的敬业精神,精湛的教学艺术,上乘的教学质量留住了这么多优质生源。”李政军一一细说普通岗位上的普通教师做着并不普通的奉献,特别是高三老师。

——陈维观,35岁,作为高三(4)班班主任,每天坚持6点起床,22点回家,3年如一日,时时刻刻心系学生。当3岁的孩子在重庆儿童医院做手术,他却在学校工作,陪伴即将高考的学生。

——刘波,高三数学老师。家中有4个多病的老人需要照顾,刚刚入学的孩子需要陪伴,爱人工作任务繁重,完全无暇顾及家庭。顶着重重困难,刘老师无怨无悔,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学生身上。

——唐强,高三数学老师,在高三紧张的复习中,除了吃饭、睡觉,其它时间全用于教学中。多次命月考题和周练题,废寝忘食忙到深夜。

——刘宗英,高三老师,怀孕9个月仍在讲台上坚持到学生高考完。

——廖雪莲,高三物理老师,家有高三考生,辅导班上学生的时间却比自己孩子更多。

——张幼玲,高三物理老师,由于工作认真,积劳成疾。近两年做眼睛手术多达3次。她所教的9班全体上重本,其中,学生代祥齐高考成绩692分。

指导职业规划 促进专业发展

宣汉中学设计了《宣汉中学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方案》,搭建了“准合格教师”“合格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专家型教师”五步跨越阶梯,通过教师职业规划、系列讲评课、学习共同体、名师工作室、教育沙龙、来鹿讲坛、青蓝工程、“五个一”工程等系列校本研修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要求老师必须三年一个飞跃,不过只能逐级飞跃,不能越级飞跃。”李政军说到。

目前,学校有在岗教职工435人,其中,特级教师4人,省名师2人,省、市、县骨干教师165人,市、县学科带头人96人,研究生学历70人,先后有50多人获得全国、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历年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陶会全国学术年会、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年会、达州市年度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以及各学科教学技能竞赛中,老师们都有非凡表现,获奖无数。同时,学校学术氛围浓厚,教师研修热情高涨,教育科研成果丰硕。新世纪以来,学校科研课题共荣获国家级奖项6次,省级22项,市级50余项。现有立项课题国家级子课题3项,省级3项,市级4项,校级微型课题40余项。

为了顺应新的高考改革,宣汉中学及早谋划,未雨绸缪,先后派出大批教师、教育教学管理者到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高中教育名校学习、取经;浙江舟山教学名师韦光标老师来校现场指导一个月,与教师们进行了多次的深度交流探讨,使得全校教师对新高考改革有了基本的认识和理解;8位教师经过短期培训,获得了“生涯规划师”证书,对未来学生的选课走班能够予以帮助指导。

育人理念科学 教学成果显著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宣汉中学逐步形成了“立体育人,人文塑魂”的办学特色,为学生挖掘潜能、发挥特长、展示自我、多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宣汉中学连续多年学校学生多项科技创新发明荣获省、市、县表彰,每年数十名学生参加四川省艺术人才大赛荣获一、二等奖。自2015年始,健美操队连续五年蝉联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四川分赛高中组第一名、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9年省中学生田径比赛中,杨奇龙同学铅球以12.37米的成绩蝉联中乙组冠军,杨杰同学以1分9秒的优异成绩勇夺女子400米栏冠军,学校总成绩为全省55个参赛队的亚军。学校也先后获得“全国基础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管理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语文教改示范学校”“四川省高中新课改样板校”等众多殊荣。同时,学校已被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一流大学授牌为“优秀生源基地校”。

潜心教书育人才 科学管理提质量

走在宣中的校园里,你随意问一名老师,他教书的目的是什么?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育人!”

高三(46)班,理科,在今年的高考中创下了班平均分674分的好成绩。这个班尽管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却没有呆板的读死书的学生,一切源于学校对学生的教育——重在育人。副校长兼班主任崔军是学生口中的“崔哥”、“崔帅”,生物老师寇永华是“寇帅”,英语老师蔡刚是“蔡哥”,每个科任老师性格不同,他们是“人生导师”是“朋友”,和学生们形成了一个非常融洽的大家庭。

曹卿瑞同学,今年高考裸分697分,他说,在今年高考前,李政军来(46)班开了一个小讲座。所有同学都在等他讲冲刺阶段的学习方法,却没想到校长只字不提成绩,只让他们放松调整,还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人生思想课,让同学们感触颇深。

成涛同学,今年高考裸分689分,最让他感动的是,有次数学老师因为做了手术,两天没有吃饭却还坚持来上课。

杨锐同学,今年高考裸分705分。有一次杨锐考得很不好,蔡老师只是告诉他,“不能因为这次考差了就气馁,你作为一个学生和子女就要肩负起老师和父母对你的投入和期望,成绩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去成熟,因为这是你作为男子汉的责任。”

“高考前,李校长自创了一套‘减压操’教给我们:站立着,脖子尽量地往前伸,把所有的力气放在头上往上拉,使整个身体得到放松。”高三(46)班的王钰欣说,“减压操”在同学中迅速风靡起来,大家学习紧张后就做一下,放松一下。王钰欣今年高考裸分707分,她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和各科老师的关心和帮助分不开。“每天除了上课时间,各科科任老师都会在办公室坐着等大家去问问题,这点让同学们很感动。”她说。

在文科班高三(45)班的向诗意、李茂霞、杜思等同学眼中,老师们和蔼可亲,松弛有度,非常注重上课质量,还经常和她们一起讨论学习方法和态度,教她们从错题中找到自己薄弱的地方。有了好老师的带领,同学们的成绩提升非常大,向诗意因为非常喜欢英语老师幽默有趣的上课方式,成绩从最初的110多分,本次高考达到140分,总分取得了617分的好成绩。

据介绍,学校实行年级管理精细化,每个年级制定了“班主任考核制度”“班级量化考核细则”“教师教学管理制度”,以计分制形式,实行精细量化管理。班级管理制度化。加强班级管理,重视德育工作,以习惯促学习尤其重视过程管理的落实和执行。校长、年级分管领导、年级正副组长除早、中、晚上课和寝室到岗检查班主任、科任老师、学生外,还分管一层楼、一门学科和一个办公室,督促、掌握和检查各班教师的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和学生的学习情况。“特别是我们高三年级的年级主任和班主任,每天随时都在高三各班查看情况,平均每天走2万多步,最多的可达3万多步。”高三年级主任牟必继老师介绍。

如今,宣汉中学博采众长,借鉴全国多所新课程改革名校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教师有才气,学生有灵气,学校有生气”的校园文化新风貌,呈现出了“守正出奇,风采各具,百花齐放”的课程改革新生态,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巴山巍巍,州河汤汤;来鹿文脉,声名远扬。在新的起跑线上,宣汉中学将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以“丰富和发展来鹿文化,巩固和提升教育质量,培育和铸造知名品牌”为目标,不忘初心,驰而不息,踏梦前行,力争把宣汉中学建设成为川东最具影响力的学校,奏响新时期的黄钟大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