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四城同创】一条街折射一座城

更新:2019-07-03 09:27:5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大北街的华丽“变身”,是达州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达州坚持建管并重,加强硬件建设,确立了45个重点项目和20个中心城区民生实事项目。如今,一个集物流集散、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生态旅游、宜居环境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正散发着勃勃生机。

“预定10个人一桌的餐位。”6月29日上午9时左右,在达州“三圣宫”做中餐的李老板刚采购回来不久,就遇到一个大爷来定餐。李老板边剥蒜边应答,“你自己看一下菜单”。订餐的大爷拿起菜单笑着让其推荐几个特色菜,期待和开心写在脸上。

如今的大北街步行街 (通川区宣传部供图)

大北街,曾一度是达州主城区的商业圈,生意十分火爆。但随着城市版图的拓展,新世纪商场、摩尔百货、升华广场、罗浮广场、通锦美食街、达人街等一批新商业圈的崛起,大北街片区的生意“冷”了起来。

而当下,像李老板这样的餐饮店,还能有生意早早“送上门”,归根于2018年9月《大北街片区水车楼巷、蒲草田巷、庞家巷等老旧居民小区整治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获批。历时三个月,大北街片区经过一番“打扮”,靓丽展现,加速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聚集,重振了昔日风光。

如今大北街步行街的夜景(通川区宣传部供图)

大北街的华丽“变身”,是达州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达州坚持建管并重,加强硬件建设,确立了45个重点项目和20个中心城区民生实事项目。如今,一个集物流集散、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生态旅游、宜居环境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正散发着勃勃生机。

商业霸主

风光一时无两

街是一座城的起点,城是每条街涵养的集合。城因街而起,街因城而兴。

据《达县志》记载,大北街因紧邻北门街,直抵马蹄街,长300米、宽10米,因较为宽大而得名。它与正南街(今翠屏路)、大东街、大西街和后街(今荷叶街的一部分)成为达城主要的商业街。

“最初的大北街,还是石板路、砖木结构的青瓦房,巷子特别深。街边是些卖小菜、农副产品的农民。”今年89岁的曹秀礼老人从出生就在小北街生活,再回忆那时的景象依旧清晰。商家们在平房中叫卖货物,一派热闹景象;街旁的巷子里,孩童乐此不疲地玩躲猫猫游戏;夏日的夜晚,男女老少坐在巷子里乘凉,就着月色谈天说地。

达州城区夜景图(赵季 摄影)

改革开放后,大北街两边的平房变成了独栋的高楼,单位、商家、酒店等相继落户于此。优越的地理位置,人流量的集聚,吸引了很多商家到此“掘金”,服饰、珠宝、鞋子、美容美发、小吃等商店在这里一应俱全。同时,高楼之间自然形成了巷子水车楼巷、蒲草田巷、庞家巷。2005年,达州市政府将这些巷子规划成了首条“好吃街”,并统一打造,取名为“三圣宫”。

“当时大北街、三圣宫的门市租金高,转让费也高,即便如此,商家们还是趋之若鹜。”在三圣宫做火锅生意的李忠东说,投资就是向市场要收益,地段则起决定性作用,很多人愿意一搏,他也是其中之一。

大北街、三圣宫的繁华还辐射带动了附近的马蹄街、大西街、大东街、柴市街的商业发展,一个以大北街为中心、半径为一公里的商业圈在达州主城逐渐形成。大北街雄踞达城商业霸主地位,其风光一时无两。

旧城改造

“颜值”大提升

21世纪初,随着达州经济的发展、旧城的改造,以及南外片区、西外新区的开发建设,城市框架拉大,商业的分布越来越广,市民选择也越来越多。大北街地理位置虽位于主城区商圈之“心”,但生意却“冷”了起来。

达州莲花湖湿地公园(万雁鸣 摄影)

为什么生意变“冷”?在大北街片区做生意的商家给出了多种答案。有人说,环境不好,污水横流,老鼠蟑螂随处可见,谁来吃饭?有人说,家家户户现在都有车,但老城区停车配套不齐,原本宽阔的大北街两边停满了车,门店被遮挡,怎么有生意?有人说,西外、南外都商业配套,面临坐车不便、停车难问题,谁愿意进老城区消费?还有人说,生活习惯变了,网络上衣服、食品什么的都有,谁还专门去门店?

“商家反映环境问题导致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居民投诉商家的餐厨垃圾导致老鼠蟑螂到处跑、过路市民反映经常被空调水‘击’中……”通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多次向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和建议,加快大北街片区的升级改造。

新区崛起,老城区发展也加快了步伐。2018年,《大北街片区水车楼巷、蒲草田巷、庞家巷等老旧居民小区整治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整理电线、打造文化墙、铺设灯光、修建花台……杂乱无章的街道变成流光溢彩的步行街。如今,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交相辉映的大北街片区重新亮相。

建成后的鹿鼎寨公园(达州日报社拍摄)

大北街人潮涌动、三圣宫美食飘香、蒲草小巷别有风味、文化铜雕活灵活现……大北街片区,无论是整体规划还是局部设计,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细节,无论从建设还是到管理,处处都体现出高标准、高档次、高水平,给人一种气宇轩昂、开放大气的感觉,细节上给人留下赏心悦目、精致和谐的印象。

补齐短板

重建美好家园

“您好,这是我们写给商家们的一封信,请查收。”6月20日,通川区西城街道办与市城管执法局、交警等部门联勤联动,积极开展大北街片区管理工作。自大北街片区打造以来,这样类似的场景已屡见不鲜。

首个设计有wifi和星级卫生间的紫荆公园开放(杨航 摄影)

青山环抱,绿水萦绕的达州,在发展城市的同时,如何做到建管并重考验着执政者的“手艺”。把城市建设与“四城同创”有机结合,弥补短板,完善基础,就是达州在城市管理方面的一个着力点。

如何确保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到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到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达州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按照‘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要求,坚定志在必成的决心,齐心协力、真抓实干。

昔日普通的小乡镇变为了达城人民休闲的后花园。(向世文 摄影)

近年来,达州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及市政道路桥梁、垃圾中转站、停车场等建设力度,加快海绵城市、管廊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进度,解决“秩序”问题;加强环境整治,聚焦群众最为关注的空气、水、土壤污染等重点领域,全力改善城市整体环境,解决“卫生”问题;深入开展工程造林、退耕还林和产业造林及道路、水系等通道绿化,构建全方位的绿色通道和生态景观林带网络,扩大全市的绿化面积,解决“生态”问题;加强功能完善,突出抓好优质医疗和教育资源布局、建设,解决“服务”问题。

“美容”之举多不胜举,城市“颜值”自然得到了大幅提升。

优美城市的环境吸引了群众登山远眺(柏在田 摄影)

夜幕降临,或到公园溜达一圈,或到步行街逛逛,或邀约几个朋友小酌一杯……如今的达城交通便利,功能完善,移步就有景色,出门就是公园,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很满意也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生活达城中心广场附近的市民王英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