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构建良好市场环境!达州强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更新:2019-07-02 15:47: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刘继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自2014年达州成功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以来,我市继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各部门通力合作,以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红黑名单”、市场监管为内容,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手段,营造诚信守法的良好市场环境,加快推进四城同创的脚步。

信息公示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市积极建设完善企业信用体系,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印发了《达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达州市提升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工作方案》,明确细化各部门具体职责,为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信息公示是企业信用监管的基础,也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市扎实开展年报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企业年报率为90.74%,个体户年报率为97.15%,农专社年报率为97.53%,分别超过全省平均年报率3个、23个和14个百分点。

同时,依托四川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各审批部门、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将部门产生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进行归集,安排专人录入审核,整合各部门涉企信息资源,全部归集到企业名下,形成企业的全景多维画像。截至目前,全市通过该平台共归集公示各类信息53675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31990条、行政处罚信息6735条、抽查检查信息12715条、小微扶持信息2226条、联合惩戒信息9条。市民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对企业信用信息进行查询,让企业信用公示信息一目了然。

据了解,我市将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四川·达州)”以及完成法人和其他组织存量换照工作,加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应用,进一步完善企业信息公示与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红黑名单”惩戒失信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641家企业和83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2339家个体户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依法办理2942家企业、342家农专社及40959家个体户的移出。面对这些情况,我市建立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一路畅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信用氛围。

2018年,我市制定了《达州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针对诚信“红名单”企业,在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政府招标优先考虑、人才引进给予支持等多方面给予守信主体激励,鼓励守信行为。对于失信“黑名单”企业,予以惩戒和曝光,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予以限制或者禁入,目前共有228家市场主体在工程招投标、授予荣誉称号、银行贷款、“守重”企业评选中受到联合惩戒。

市场监管让失信无所遁形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2019年初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各种商品尤其是食品药品的监督和打击力度,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相关部门通过开展桶装水、坝坝宴、食品添加剂、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无证售药及处方药未按要求销售、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假冒伪劣,净化市场环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除此以外,2019年度我市还将开展各类重点失信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电信欺诈、虚假广告、假药、无证行医、拖欠工资、考试作弊、不合理低价游等20余个专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力争失信专项治理对象的整改和退出率达到100%。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