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桑榆未晚霞满天

——记达州市离休纪检干部周永开同志

更新:2019-07-02 15:30:5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何倩云 徐冬 本报记者 罗丹 姚丹    编辑:庞岚月

“如果没有党的教育和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这笔党费,是我对党的一点心意。”党的98周年华诞前夕,91岁的周永开同志拿出自己节俭下来的10万元退休工资,郑重交了一笔党费。入党74年来,这位曾任中共达川地委副书记、地区纪委书记、地委宣传部长的老人坚守信仰、笃定笃行,至纯至粹、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离休后,他依然保持革命精神、倾情生态环保、捐资帮困助学、传承红色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周老革命”。

信念如山

永怀一颗赤子心

1928年3月,周永开出生在巴中市巴州区金光乡一个普通的农家。因为家里穷,直到1943年,15岁的周永开才被父母送到化成小学读书。然而不曾想,这看似不起眼的小学却为周永开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当时的化成小学虽然处于解放前的国统区,但教师大多是来自延安和四川各地的地下党员,革命氛围浓厚。在老师们的启蒙教育下,红色的种子慢慢在周永开心中生根发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1945年一个夜晚,在化成小学背后的山坡上,周永开郑重地向入党介绍人化成小学教导主任王朴庵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庄严宣誓入党。虽然没有党旗,也没有更多的人见证,但一个追求理想和进步的懵懂少年却从此拥有了一盏明亮的指路灯。

“入党是我这一生最荣耀的时刻。”追忆当年的困苦岁月,历经数十年沧桑的周永开,仍觉得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因为自己的一生是在党的号召和引领下充实度过的。

“党是我一生的追随。”怀着一颗对党至忠至诚的赤子之心,2011年,周永开用极具“仪式感”的方式庆祝党的90华诞。他出资近万元,先后雇请36名石匠用錾子一锤锤地将“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錾刻在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梁大湾村的山崖上。每字高9米寓意党的90华诞,宽7.1米寓意党的生日,隔山眺望,七个大字清晰可见、气势磅礴。同时,周永开还与另一名老党员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手抄完成了一部《共产党宣言》长卷。该卷长90米、宽7.1米,同样寓意着对党的拳拳感恩之情。

余热生辉

献给深山满眼绿

夏日的万源市花萼山腊梅园,凉风习习、流水潺潺,低头穿过一片肆意生长的梅林,夏日的聒噪一扫而尽。而冬日,这里又将是另外一番景象,漫山腊梅迎寒而开,花容动人,香气萦绕。“春来听泉秋戏水,夏日纳凉冬赏梅”,便是腊梅园最真实的写照。这片美景离不开周永开的努力与付出。

“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周永开在达州、巴中等地工作过,这里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但万源花萼山始终是老人最牵挂的地方。

花萼山区域地处长江中上游两大一级支流嘉陵江和汉江的源头分水岭,地质历史古老、地貌复杂多样、生态系统原始,其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对嘉陵江和江汉流域的生态安全有着重要影响。

“以前穷,当地的老百姓就把树砍掉当柴烧,开荒种粮食,生态破坏严重。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要把绿色还给大山!”离休后,周永开到花萼山植树、护林的想法日益强烈。1994年,他花费数万元积蓄到汉中购买了一批树苗、在花萼山上租了两间茅草房,带着退休干部余世荣、退伍老兵楚恩寿两名同志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保护花萼山的征程。

山上的条件异常艰苦。有时候巡山一巡就是一整天,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累了休息一小会就继续赶路。晚上只能将木板铺在地上,垫上棉絮睡觉。山高气寒,三人时常感冒咳嗽、腰酸背痛。考虑到伙伴们有些受不了,周永开花钱买了三间破旧民房,简单整修后,让大家终于有了个“体面”的生活起居场所。

为了这片绿水青山,周永开走遍花萼山自然保护区11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51个组,挨家挨户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巡遍了花萼山的每寸土地,防止有人盗伐林木、偷掰竹笋、捕杀动物。虽然年事渐高,周永开仍不舍对花萼山的眷恋,只不过每一次上山随身多了一根拐杖。“这些拐杖是我与花萼山自然保护区共同成长的见证。”周永开开心地笑道。

1995年初,为了对山上冬季资源再一次摸底,周永开带着一名向导徒步穿越花萼山,途经国家梁、小窝凼、长池子、九龙池等险要之地,最后不小心深陷在积雪中动弹不得,送到医院后经过紧急抢救才苏醒过来。“第二天我醒来找自己的拐杖准备下床,发现杖底与以前不一样了,提起一看,杖底多了一颗防滑铁钉。”现在谈起这件事,周永开仍握着拐杖无比激动,“我的19根拐杖上都有老百姓悄悄钉上的防滑钉,这是花萼山保护区群众对我工作的认可,但更是期盼我再上山去!”

2006年,年近八旬的周永开拄着拐杖坚持上山巡护。一天清晨,他独自一人踏着泥泞的小路到野外巡护,不小心一步踩滑,栽倒在近3米高的石坎下,头部触地动弹不得,连呼救的力气也没有。好在周永开长期在山上居住,与村民蒋大兵家的大白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白狗发现他后不停地嚎叫,引起了村民的警觉,大家才找到了周永开。当时他头部鲜血直流,早已不省人事。紧急送医并转往达州市中心医院救治,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才基本康复。住院的日子里,他念叨的都是花萼山和山上的人们。病情稍有好转,他就硬撑着身子又踏上了上山之路。每每说到此事,老伴都会略带责怪的说,“要不是那只大白狗,他早就不知道在哪里了!”

1994年以来,周永开与花萼山相伴了二十多年。在他的带领下,项能奎等5位村民主动加入了护林行列,成了义务护林员。保护山林逐渐成了村民们的自觉习惯,大家自发造林上百亩。林业部门在花萼山实施公益林项目500亩,栽植了适应当地气候生长的华山松。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花萼山成功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今的花萼山绿意盎然,野鸟翻腾,人与自然一片和谐。    

铭记党恩,积善成德铸大爱

“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理应知恩图报。”这句朴实无华的承诺,一直是周永开心中的头等大事。

在花萼山守山护林的岁月里,每次上山前,周永开都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然后请人背上山,挨家挨户发送。看到特别困难的家庭,周永开经常自己掏钱,这家给100元、那家给100元,早已数不清给了多少次了。村民蒋大杰说:“周书记送给我们的衣服有好几套了,我们也学‘老革命’,拿了两套送给了更困难的人。” 周永开连续10年资助数十名花萼山的贫困孩子上学,请放映员到山上给孩子们放电影,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4年,周永开回到巴中母校化成小学。在校园散步时,看到操场角落孤零零地坐着一名学生,与操场上成群结伴的孩子显得格格不入,便仔细询问老师这个学生的情况。在了解到该生因为家庭条件非常差而自卑时,周永开给他打气说到:“人穷,但志不能穷。”从那年起,每年开学,学校都会准时收到周永开寄来的用于资助该生的3000块钱。

不仅如此,周永开还在母校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化成小学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骨干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现已颁发17届,先后奖励师生近400人、8.9万余元。 2018年,他再次向奇章中学、化成小学捐赠奖学金10万元。

周永开夫妇俩都是地下党员、离休干部,平时生活俭朴、省吃俭用,家里的家具非常老旧。多年来,周永开没有给老伴买过一件首饰,没有给儿女送过一件礼物,没有给过孙子一次压岁钱。老伴说,他不懂那些;儿女说,我们已经习惯了;孙子说,我爷爷没有钱……但他们都知道,这个看似没有“人情味儿”的“老革命”,几乎将他的全部家当用在了他一生追随的“革命”事业上。

延续党魂,红色基因代代传

上世纪二十年代,共产党人以达县第五高级小学、宣汉县清溪镇宏文校等学校为阵地,传播共产主义思想,革命火种燃遍巴山渠水每个角落,孕育形成的红军精神,是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是大巴山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1995年,周永开发起组织了“巴山渠水共产主义运动友好学校联谊会”,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周永开以巴渠12所红色学校的史实为蓝本,组织拍摄了《巴山教魂》电视教育专题片,编纂了《热血》系列丛书,成为全市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读本。在达县第五高级小学,他参与建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蒲家英烈园”,重塑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及当地革命先烈的塑像。

“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有了这种传承,才使得巴渠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加清楚地了解过去,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周永开反复强调这12所学校的重要历史价值。

“共产党员是要有点精神的!”周永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他最爱说的话。一路走来,他先后获得各级表彰(表扬)40多次,2004年中组部授予他“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桑榆未晚霞满天,人间最重是晚晴。对周永开同志而言,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如今,年过九旬的他依然保持着旺盛的革命热情和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像一匹负轭老马,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