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冉氏春秋

更新:2019-07-02 11:43: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罗伟章

只有七个人不走,就是我写在字条上的那七个。除桂成国,其余六个的儿孙都在镇上有房子,但他们最多赶场天去歇个脚,绝不在那里过夜,更不去那里常住。冉大娘的儿子李科,育有一儿一女,儿女都结了婚,都没去外地打工,只买了汽划子,在河上跑运输,挣了很多钱,他们在镇上的房子大得很,特别是儿子,沿滨河路买了几通,将墙壁凿穿,连成一体,站在房子这头,喊那头的人竟喊不答应。这么大的房子,住几十个人也行,冉大娘就是不去住。为此,她孙子发了她的火,发火她也不去。她孙子小名粪瓢,是冉大娘取的,也可以说是冉大娘让他成了人。他是早产儿,生下时,没有指甲,头骨软如稀泥,在他头上轻轻拍,就能随心所欲地拍出不同的形状,哭声几乎听不见,赤脚医生判了死刑,镇卫生院也判了死刑,李科把埋他的坑都挖好了。冉大娘见到那个坑,当场给了李科一记耳光。粪瓢出生之前,就有了小名,是他爷爷取的,叫华儿,这小名男女都适用,是冉大娘改成了粪瓢。冉大娘觉得,取个贱名,好养。那些日子,冉大娘不得已,丢下揭示村庄秘密的责任,天不亮就抱着孙子,翻过几匹大山,去找有办法的医生和各种偏方。天黑透了,有时要到后半夜,才听见狗叫,才听见冉大娘进院坝和开门的声音。粪瓢没有进展,但也没死。四十多天后,他开始长指甲了,看来是不会死了。他最终长成了一米八三的大汉。对救了他命的奶奶,他很孝顺,但他的孝顺跟常人不同,他是呵斥,许多时候是怒斥,比如奶奶不去镇上住,他就说:你将来烂在山上,也没人管你!冉大娘听见这话,只轻轻回一句:不管算了。她是舍不得离开,也没法离开。她的全部辛酸和光荣,都在这村庄里。

住在老君山千河口村的七个老人——如果三里外的桂成国,也算是住在村庄的话——尽管已经相当老了,但身体还算过得去,我以为,大哥来电话说他“忙”,至少可以延续五六年,谁知道从前年到去年,他就打了六个电话,有几个电话还是挨着打的:许文贵死了几天,李婷玉死了;梁海财死了几天,桂成国也死了。

梁海财死得很快,那天吃着饭,他说:兴菊,下顿再煮软和些。苟兴菊答应了,且把公公手里的碗端回去,用热汤泡软了再递给他。婆婆死了,丈夫也死了,她的一个女婿,也在外地被车撞死了,好在儿子和另两个女儿,都过得不错,她本来可以去跟儿女们过,但公公坚决不下山,她当儿媳的,只好留下来服侍。那天,她把泡软了的饭递给公公,梁海财还没开吃,就吐,吐出的东西乌黑乌黑,结成膏,然后栽倒在地。她不知道那是脑溢血,动不得,去抱住公公的后背,想让他坐起来。等她让公公坐起来时,公公已经是个死人了。村里死了人,会轰的一声闹热几天。亡者的后辈、至亲都会回去料理,像我哥这种住在镇上、有点老但又不是很老的人,会回去帮忙,高音喇叭放着哀乐,还有响器,还有鞭炮,坐夜那天,彼此熟悉的,会去送人情……直到发丧过后,各自星散,才又轰的一声静下来。

给梁海财发过丧,我哥和李科他们几个,突发奇想,要打野猪吃。这山里野猪越来越多,但要打到很难,那皮面粗糙的生物,灵醒得很,空气里浮过游丝般的危险气息,也会远远地避开。可要是去桂成国搭窝棚的拐枣弯打,又并不难,桂成国不是经常跟野猪同眠么,趁那些家伙睡着了,搬起石头也能砸死一头。他们决定留在村里,反正梁海财的孙儿孙女还要处理些事,今明两天都不走,不愁找不到饭吃,每次办了大席,都大锅小碗地剩下许多,不帮他们吃,也只能倒掉。白天干啥呢?当然是打牌。到了黄昏,几人操着钢钎、斧头和杠子,拿着双节手电筒,朝拐枣弯去。出脚天就黑了,好在有满天星斗。过了一道梁子,就能看到星光底下的那个窝棚了,茅草盖顶,现在茅草早已发黑,成为星光下的阴影。脚步放轻,甚至都不敢呼吸。 (十九)

距窝棚还有二十米远,李科把电筒骤然摁亮,直射过去。窝棚外的石骨子地,白得晃眼。但几人依然不敢前行。我哥猛发一声喊,喊声在弯壁上碰来碰去,当喊声碰成碎片,萎落于地,就没有丝毫动静。这证明桂成国没回,野猪也还没来。

几人胆子壮了些,朝窝棚靠近。从半敞的门里,涌出浓烈的气味。确切地说,是臭味。几人捂了鼻子,笑骂桂成国,说这么臭,不知咋住下去的。他们以前都只是远远地看过窝棚,并不知里面的情形,想进去看看,看过后再到附近的黄荆林里躲起来,等待野猪来过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