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老妈为啥买泥鳅?

更新:2019-07-02 11:43: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杨贺勤

我和老婆三十好几才生下儿子,正因为如此,我们夫妻对儿子十分娇惯。这样一来,一辈子当老师的老妈颇有微词。

这天,老妈见我们夫妻都在家便说开了:“你们夫妻对童童的教育太过溺爱了,10岁的小男孩,你们啥也不让他做。不仅如此,这么大了还喂饭给他吃,这样教育出的小孩,长大了肯定要出问题的!妈是小学教师,见过太多失败教育的案例,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听从我的意见,对童童别太溺爱了,他自己能做的事情必须让他自己做!只有从小多吃些苦,长大了才经得起风吹雨打!”

老妈的话一说完,妻子委婉地说:“妈,您说的都在理上,但现在的条件比以往好多了,哪有那么多的苦可以让他吃啊!再说了,现在基本上都是一个小孩,哪家不都是当宝贝似的!”

老婆这么一说,我觉得有几分道理,毕竟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往好多了,哪能再让小孩吃我们小时候吃的那些苦呢,所以我也委婉地向老妈表达着观点。

老妈见我们不认同她的观点,叹了口气便不再多说了。

又一段时间后,老妈经过自由菜市场的时候,发现一位老大爷在兜售自己捕的泥鳅,一见难得的野生泥鳅,老妈便买了几斤。

由于泥鳅多一次吃不完,老妈便让我将不准备吃的泥鳅养在家里的大鱼缸里,并吩咐说:“这泥鳅养的时候千万别放水,不然的话它们会很快死掉的!”

老妈这么一说,我觉得无法理解。按常识泥鳅不是需要水才能活的吗?不放水那岂不是死得更快?

当我把疑惑说出来时,老妈拿出手机,指着一篇文章介绍说:“这泥鳅有肠道辅助呼吸器官,在没有水的时候它可以用肠道呼吸。但是,只要一有水的话,泥鳅就懒得自己去呼吸了。这鱼缸放上水后氧气会更少,泥鳅最终会因供氧不足而死掉的。科学家们经过多次实验得出的结论是:泥鳅在离开池塘后不放水养的情况下,寿命要更长些。”

说到这老妈补充道:“这样看来,这养泥鳅和教育小孩是一样的,都不能让其生活在很优越的环境里,否则,连最起码的呼吸运动都不愿做了!”

老妈意味深长的话一说完,我算是明白她老人家为啥要买泥鳅了!刹那间我悟出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一个人如果一直生活在非常优越的环境下,不经一番风吹雨打的话,其创造力、进取心、抗挫折的能力最终都会丧失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