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90年代装修标签!白色墙面、棕色木家具、米黄色布艺、花式大吊灯……

更新:2019-07-02 11:38:3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严衡玬    编辑:庞岚月

90年代,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压抑已久的人们,为了展示自己的“富裕”与审美,家家户户开始装修自己的家。大家把从电视、酒店、宾馆中看到的美搬回家,宾馆风、奢靡风、欧陆风盛行,于是,罗马柱、装饰灯被广泛应用,这个时期的家装关键词是舶来与华丽。

充满“土豪”气息的时代风格

从90年代开始,家居装修的风格开始多样化,欧式、中式、布艺等风格的家具走进了百姓家中。白色涂料涂饰墙面、棕色的木家具、米黄色的布艺以及花式大吊灯,这大概是90年代的中国普通百姓的家居装饰回忆。刘阿姨很怀念那时候的家居布置,“很多人家里,棕色的柜子上面配一块花边布,餐桌配米黄色的纯棉桌布,很多人家里的冰箱还是绿色的……”

在这个年代,商品房设计的变革,成功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条件。居住空间得到细分,卧室开始更加强调私密性,独立门厅、客厅的出现改变了进门就见床的尴尬格局。

国外的室内设计理念也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随着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和生活意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居住品质,装修也成为闲暇时间的讨论话题,传统的装修行业到达兴盛时期。但此时一般都会聘用“游击队”,而并非通过室内设计师进行定制化的装修。因此,风格更偏向“复制粘贴”欧式宫廷建筑设计,例如用了不必要的罗马柱,过分华丽的大水晶吊灯,满满的“土豪”气息。水晶灯、吊灯、旋转楼梯,皮质沙发或红木家私,这绝对算得上是那个年代的豪华装修。

90年代兴起的席梦思床垫,是每个孩子骄傲的回忆,如果说“我家有席梦思”,其他小孩子一定会投来羡慕的眼光。色调鲜艳、花色繁复的墙纸代替了80年代的大奖状,成为墙壁装饰的主角。80年代的黑白电视被厚厚的大彩电所取代,扎堆看电视的场景也很难见了。音响、DVD等电子产品,开始走进人们的家居生活。

实木成为时代特色

在90年代,随着一大波电视剧的上映,人们也开始从电视剧中汲取装修灵感,例如当时红极一时的电视剧《过把瘾》,剧中主角家中的家具和装修摆设,成为人们竞相模仿的潮流。在这个时代的装修印记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实木的运用。

李先生家的老房子直到现在还保持着90年代的样子,吊在空中的灯泡、水磨石地板、白色的墙面和木质的门框,棕色系的实木沙发、电视柜和饭桌,都在诠释属于那个时代的家装审美。

1997年,谭女士家花了7万多元把家里重新装修了一遍,装修的风格是中式,因此谭女士家的吊顶、墙裙、地板、门框、家具等全是实木材质,为了提高脚感的舒适度,地板下还加了龙骨,墙面使用花纹丰富的墙布和墙纸,整个房子的装修看起来时尚大方,极具东方文化韵味。

1998年,蒋先生花了5万元装修房子,装修一直保持到现在。走进蒋先生的家,最吸引眼球的是沙发后面的木材装饰,造型简洁大方,与家里的整体装修融为一体;客厅的天花板做了简单的吊顶处理,采用了木材做阳角线,与门框和家具的颜色相近,恰到好处地点缀了天花板空间,看起来不至于头轻脚重。最让蒋先生骄傲的就是卧室的地板了,“这个地板是实木的,当时花了一万多块钱。”虽然过了20多年,但是蒋先生家里的地板仍然光洁如新,这与地板的材质和日常的保养是分不开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