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文明新风靓通川

——通川区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更新:2019-07-02 11:09:2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郑涛 黄一智 本报记者 胡杨    编辑:庞岚月

2019年4月19日下午,达城风清气爽,春风拂面。通川区凰城壹号小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以“邻里一家亲·幸福通川人”为主题的通川区首届睦邻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活动现场,既有精彩纷呈的节目,又有温暖人心的故事,还有欢声笑语的“长桌宴”、包饺子,以及3对金婚家庭拍婚纱照等互动环节。

“举行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小区邻居们彼此交流,增进友谊,应该多举办、常举办。”受访小区的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建立更和谐的邻里关系,更和谐的社区,更和谐的社会!而这,只是通川区近年来大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树新时期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活动期间,通川区东城街道、西城街道、朝阳街道以及西外镇、北外镇辖区内社区先后举行了“大串门”认亲、“大交谈”问计、“大走访”宣讲、“大结对”服务、“大党建”引领、“大亲情”游园等一系列活动。

健全机制 责任落到实处

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为进一步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川区首先抓住健全领导机制这一“牛鼻子”。积极构建“1+9”工作体系,即1个创建指挥部,9大工作推进组,将创建责任和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名区级牵头领导,推进创建工作“从突击到长效、从被动到主动”转变,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格局。

为落实责任到人头,建立责任机制,出台《达州市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通川区工作方案》《达州市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十大行动”通川区工作方案》和《达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川区工作推进方案》。将工作职责、创建任务细化到相关单位、具体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远亲不如近邻”睦邻活动周启动仪式

同时,加紧完善考核机制,成立3个督查组、视察组,明察暗访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一次限改、二次曝光、三次通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注重宣传 激发参与热情

如何更好地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如何在全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收到凝心聚力,共创共建良好效果?通川区多措并举,依托媒体,宣传造势,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报纸、微信、标语、电子显示屏、简报、宣传车等,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措施,及时报道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着力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同时也对存在不文明行为、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曝光。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在省级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0篇,市、区媒体用稿50余篇。广泛发动,开展社会宣传。借助户外LED显示屏、人行天桥、公交车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反面典型警示,广泛传播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知识。制作发放《达州市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画、“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10万余份,悬挂标语500余幅,组织力量深入社区、小区开展模拟问卷调查,发放调查表2万余份,在通川国际半程马拉松、通川首届睦邻活动中,发放文明倡仪书30余万份。

“文明细胞” 引导文明新风

该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由区文明办、区食药局、区餐饮协会牵头在城区各大宾馆酒店、酒楼、临街餐饮门市以及机关、学校食堂发放一批“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牌,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避免浪费。同时,举办第五届达州市“道德模范”“感动通川十大人物”、寻找“最美家庭”“乡风文明先进典型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推荐评选活动。

自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北外镇张金村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村镇,西外镇新锦社区创建为省级文明社区,通川区一小成为达州市唯一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通川区七小等6所学校创建为省级文明校园,全区市级文明村镇比例达20%以上,居全市最高,文明村镇覆盖率达80%以上。志愿者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又一重要参数,近年来,通川区志愿者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掀起了助人为乐,用爱温暖他人的文明新风尚。如今,该区在城区社区标准化建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在线注册志愿者1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00余个。

后记

清晨和傍晚,当你行走在州河两岸,漫步在凤凰山森林公园,随处可见健身、纳凉、散步的市民。滚滚州河水,巍巍凤凰山,如今的通川区,水在城边,城在山旁,鸟语花香,绿满全城,俨然一幅水墨丹青画。随着全市“四城同创”工作的进一步加快,通川区正自加压力,大步向前,踏上新的征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