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现场探访!“上班”奄奄一息“下班”健步如飞,达城街头突然冒出一些职业乞丐

更新:2019-07-02 10:21: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谯继 邱一彪    编辑:庞岚月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行乞作为职业,以乞讨为生,被称为“职业乞丐”。近日,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达城西外及老城区闹市街头,突然冒出一些职业乞丐,他们跪在路边、躺在地上,以此博得路人的同情而骗取钱财。

两名“职业乞丐”

6月29日傍晚,社区记者路过达城西外金龙大道时,就看到了2名“乞丐”正在上演“乞讨救母”的戏码。在路口安全岛上,两名30多岁的妇女,在地上铺了张毯子“摆起了摊”。

据附近的目击者介绍,这2名“乞丐”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一名妇女埋着头跪在地上,见有行人路过就磕头;另一名妇女躺在垫子上,假装病人,为了不让路人发现蹊跷,还用毛巾把脸遮得严严实实。下跪的妇女自称“母亲患病”,无钱医治,请求人们发发善心,施舍一点钱救助母亲。附近没人时,两人还会交流“情报”。

开始“摆摊”

尽管很多市民察觉出这是骗局不予施舍,但仍有好心人在看到地上躺着一位“病人”后,生出怜悯之情。一位大姐不仅掏出了20元人民币放在两名“职业乞丐”的包里,还关切地让她们尽快就医。此后,又陆续有几位市民捐钱。甚至好几位小朋友拿出了零花钱,向“乞讨者”献爱心。

起身健步离开

一直在旁边观察的市民唐大姐担心有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只能跟想要捐钱的好心人说:“是假的,我亲眼看到是装的,你们不要上当。”这时,两名“乞丐”看见社区记者正在拍照,加之又下起了零星小雨,于是爬起来将道具收进包里,转身离开。前后两人大约摆了1个小时的“摊”,收获不少。随后,记者发现两人走到了金山南路,先进入了一家餐馆,随后又进入了某旅店。

好心市民上当捐钱

次日上午,社区记者路过通川桥时,再次碰上一起类似的“乞讨救母”闹剧,致使一些不知内情的市民上当受骗。

市民宋大爷说,前几天他在达巴路口人行天桥上,也看到了一男一女假扮病人躺在地上讨钱,有时两人还会互换角色。这些乞讨者大多操着外地口音,都打着“可怜”的招牌,博取人们的同情。这种行为既影响市容,又败坏社会风气。


●编后

当乞讨成为职业

又一种诈骗就来了

□冯津榕

穿行在城市的街头,“职业乞丐”似乎成了一种屡见不鲜的现象。这些“职业乞丐”们通过逼真的表演,一次次愚弄着人们的善良,一遍遍触碰道德的底线。更可悲的是,对于这种反复践踏社会公序良知的行为,我们能采取的办法似乎并不多。

此前,一则《男子携“病母”乞讨 城管一旁举牌:诈骗请小心》的新闻见诸报端,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据当事城管协管员介绍,乞讨男子用的是苹果手机,抽的是高档烟,家中根本不困难。

对于“职业乞丐”,执法人员面临的最大难题不是管不管,而是该怎么管。由于目前针对“职业乞丐”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面对明显是在骗钱的“职业乞丐”,执法人员只能将其劝离,无法采取强制措施。但劝离几乎没有任何效果,这些“乞丐”换个地方便能重新开张。

多年前,武汉市曾发布“限讨通告”,要求多部门加强监管和配合,对繁华区域和路段进行重点管控,对违反市容管理、妨碍交通、强讨恶要的行乞者,依法予以处罚、打击。然而,“限讨通告”仅出台半年,就因为诸多原因难以推行。

从目前看来,似乎连值得借鉴的相关整治经验都没有。许多专业人士也指出,想彻底解决“职业乞丐”问题,最根本的出路只有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让社会保障的网络覆盖整个社会,为每个人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证,当真乞丐逐渐减少甚至消失,自然就能消除“职业乞丐”的生存土壤。

然而,这条治本之策并非是朝夕之间就能实现的。当下我们或许可以通过地方立法,出台对行乞者的管理办法,再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对所有“职业乞丐”进行集中曝光,建立起全社会的舆论监管机制,让“职业乞丐”失去生长的“养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