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让文明之花更加灿烂绽放

更新:2019-07-01 11:32:3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彭小懿 见习记者 罗未    编辑:庞岚月

达州,古称通州,自东汉建县至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就在今年1月北京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公布了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项入选项目,达州渠县城坝遗址入选,这也是城坝遗址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田野考古奖”一等奖后获得的又一重磅奖项,由此可见达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今天,这片古老的土地再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转折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在即。每个达州人不仅是参与者,更是主人翁。700万达州人民也将用双手托起城市文明建设的美好明天。近年来,全市上下同心、群策群力,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颜值”与内在“气质”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

打造精品 

传唱文明之歌

在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比赛上,戏剧《一颗痣》演驿了人间大爱,该剧以其真实的人物塑造和接地气的故事,真情流露感动了在场的观众,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并获一等奖。这出由达州人创作的戏剧,是达州艺术精品的代表,更是达州文化的“扩音器”,将达州文明之歌唱响全国。

文化艺术精品不仅是文明长河中闪亮的“明星”,更是地方文明繁荣发展的着力点。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立即成立领导小组真抓实干,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作,培育人才队伍,为达州文化艺术精品的创作打通了瓶颈,不仅将一个个艺术精品搬到了普通市民面前,还搬上了省级乃至国际的舞台。达州艺术家拿回的一张张奖章,更是影响了更多的达州人,为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目前,达州已构建起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了“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建设了“十二五”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和四川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为艺术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下,达州人创作的新农村题材文化作品达到6000余件、舞台艺术作品220件、视觉艺术作品2万余件,全市群众文化队伍达到3500余支。艺术精品是文明的“发声者”,打造达州艺术精品、擦亮达州文化名片,必将引领达州新一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

传承非遗

加固文明根基

一提起自己的孩子,刘大姐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孩子曾在去年学校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上,表演了“安仁板凳龙”并取得不错成绩。对于孩子学习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安仁板凳龙”,刘大姐是举双手赞成,“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化遗产,当然要积极的传承下去。”

岁月的长河在巴渠大地上留下许多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宣汉罗家坝、渠县城坝两大遗址的发掘,充分印证了达州是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是达州文明的根基,也是达州人民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大的底气。

文化遗产是地方文化的根和魂,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争创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为强化文物基础建设工作,全市稳步推进文化遗产宣传、博物馆免费开放、可移动文物普查等工作,完成第六批、第七批国保单位档案建立工作和全市所有国保、省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划定、保护标志设立、记录档案建立、保护机构建立健全等基础工作,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同时,我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狠抓文化遗产的发掘和基础性保护,维修“真佛山庙群”“大风高拱桥”“翠屏戛云亭”“大树新屋基廊桥”,设立“传统村落”,并建立数据库,对具有历史价值的民间文化进行“抢救”,积极发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固文明根基,力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

文化惠民

共享文化大餐

夏日里的阳光烘热了夏天的风,形成一层层热浪扑面而来,却没能阻挡市民出门的好心情。家住西外的李先生,正和三两个好友前往体育中心看篮球赛。

周末,退休的张女士拉着姐妹们组团去巴山大剧院看话剧。说起现在的生活,张女士赞不绝口,“以前靠打牌看电视消磨时光,现在还能去看看话剧、听听音乐会,日子过得比以前有趣多了。”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700万达州人共享“文化大餐”,我市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巴山大剧院举办的活动就达45余场,诗歌乐舞、喜剧话剧,应有尽有。近期,达州体育中心也是赛事频繁,全国女子曲棍球冠军杯赛、国际男子篮球挑战赛等,一场场顶级赛事吸引了不少达州市民前来观看。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实现文化资源共享,为群众提供文化娱乐,就是为了让每一位达州人都感受到建设文明城市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文化之风不仅吹遍了达州城区的街头巷尾,更吹向了偏远乡村的千家万户。在我市各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文化惠民工程走进每个村落,让达州的百姓共享文化大餐。全市组织开展“文化惠民在身边·流动舞台进基层”“文化惠民在身边·巴渠大讲坛”“文化惠民在身边·文化精品耀达城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活动,培育了群众的文明风尚,让文化之风惠及广大群众。

以文化为魂,增强市民文化自信。相信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稳步推进,文明之风必将吹遍整个巴渠大地。虽离成为国家文明城市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文明的种子已在每位达州人的心中萌芽,相信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步伐会更加稳健有力,达州文明之花将会绽放得更加灿烂。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