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铲除非法行医“毒瘤”需“合力围剿”

更新:2019-07-01 09:02:14       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廖卫芳   编辑:廖卫芳

近日,为净化医疗服务市场,宁波市江北区卫生健康局会同甬江街道、甬江派出所对近期排摸到的6个非法行医窝点集中开展突击检查,让那些躲在廉租房、出租房内的“黑诊所”无处藏身。(7月1日《宁波日报》)

众所周知,“黑诊所”是指存在非法行医行为的行医场所,它一般具有无行医资格、医疗设施简陋、卫生条件极差等典型特征,且非法行医具有场所不固定性、行动隐蔽性以及活动游动性等特点。由于这类非法行医分布广、回潮率高、手段隐蔽,不但严重扰乱医疗服务市场秩序,而且社会危害性极大。可以说,“黑诊所”是医疗行业的一颗“恶性肿瘤”。

近年来,国家虽然不断加大卫生管理力度,但“黑诊所”却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市民患了诸如牙病、风湿、眼疾等小病,往往嫌贵、怕麻烦,不愿到正规医疗单位治疗。一些街头“黑诊所”正是摸清了患者的这种心理,才大行其道。且这些“黑诊所”大多选择早上或晚上等时间段,在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地段设摊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一旦发生医疗事故或者纠纷,很难找到他们。

前不久,笔者的一位朋友看见临街有一家专治疑难杂症的诊所,便带着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前去医治。一番“检查”之后,其父被诊断出患有“重病”,各项体检指标均不正常,诊所的医生还把病情进一步夸大,煞有介事地说“再不治疗后果不堪设想”,便建议朋友给老父亲配点他们的“特效药”,吃两个疗程就会好。一向孝顺的朋友当即高价买下了诊所医生推荐的“特效药”。谁知服用了十几天,不见有任何效果,反而老父亲总感觉胃不舒服。于是,朋友拿着父亲还没服完的药到当地一家正规医院咨询,发现原来所谓的“特效药”竟是普通的树皮、树根,想去讨个说法,却发现这名诊所医生早已不见踪影,最后只好自认倒霉。类似“遭遇”很多患者都碰上过。

因此,笔者以为,铲除非法行医“毒瘤”需“合力围剿”。其一,相关部门应高举“法律利剑”,加大查处力度,对于打着“行医”旗号行骗的非法黑诊所,要重拳打击。其二,要严格加以规范和整顿,加强对从医执照的管理,严格把好资格关、程序关,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其三,要设立卫生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受理平台,鼓励市民积极、大胆检举揭发。其四,要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让广大市民看清街头非法“黑诊所”的真实面目,从而避免上当受骗。

当然,有关部门向非法行医重拳打击的同时,也要合理调整区域卫生规划,鼓励和吸纳正规的医疗机构进入城乡接合部,努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缓解 “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从而彻底斩断非法行医者的市场链条,最终铲除非法行医这颗“毒瘤”。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