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红军精神”:达州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

更新:2019-07-01 09:18: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冯小芳 本报记者 谭楚甲    编辑:庞岚月

●达州是革命老区、将军故里,也是贫困山区、秦巴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

历史走到今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在决战决胜的重要时刻,达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体党员干部、700万人民群众铭记历史,大力弘扬“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宝贵红军精神,始终与中央、省同频共振,同向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奋力前行、再立新功。

发扬“智勇坚定”的红军精神

坚持誓师立令、持续作战

达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令,以必胜的信念,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全力攻坚克难。

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精准锁定减贫目标,将减贫任务逐一分解细化,实行挂图作战;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以实绩实效兑现庄严承诺;注重正反结合抓典型,将各县(市、区)考核分值权重提高到60%,倒逼责任落实。

开展好“三个年”活动。2019年1月8日召开的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继2018年“精准脱贫决战年”之后,将2019年定为“精准脱贫决胜年”,永保攻坚态势,确保连战连胜。

狠抓脱贫成果巩固。扎实开展稳定脱贫“回头看”“回头帮”,逐户、逐村、逐项核查甄别,列出“问题清单”发“点球”;探索建立风险预警机制,设立防返贫基金,抓实后续帮扶措施,撑起长效脱贫“安全伞”,确保脱贫不返贫,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发扬“排难创新”的红军精神

坚持精准发力、开拓奋进

达州始终做到把准脉、开好方,把扶贫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始终保持一股冲劲、闯劲和韧劲。

坚持对标补短。紧盯年度计划目标任务,严格对照县“一低三有”、村“一低五有”、户“一超六有”要求,以及贫困户致贫原因,靶向施治、查漏补缺,并着力加强基础设施“改穷貌”、培育产业“拔穷根”、保障民生“兜穷底”,扎实推动各项指标全面达标;专门出台《审计扶贫项目资金专项实施方案》,每年对7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审计,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全面过硬。

突出支持深度贫困村。针对贫困村现状和工作实际,确定全市38个贫困村为深度贫困村,并出台方案着重从10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确保每一个村都有市级部门和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市本级每年投入支持资金不少于1500万元。

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在全省率先建立“双组长制”,明确党政“一把手”同为第一责任人;在落实省上“五个一”帮扶基础上,创新推出“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农信员”,形成了“5+2”帮扶新机制。

发扬“团结奋斗”的红军精神

坚持干群同心、强攻硬夺

达州勠力同心,合力攻坚,不等不靠、敢闯敢为,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大兵团作战,努力形成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带头打冲锋的战斗格局。

深化落实帮扶机制。全市36名市级领导、7个县(市、区)222名县级领导全覆盖联系指导828个贫困村,选派7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驻村帮扶;全市11万余财政供养人员全覆盖结对帮扶贫困户。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通过凝聚攻坚合力,织牢帮扶网,人大、政协通过“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等活动,齐心协力、全力参与脱贫攻坚;社会参与力度不断加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向扶贫领域资金20多亿元。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志智双扶,依托“农民夜校”和农技员现场教学指导,并重点加强对群众的感恩奋进教育和行为习惯引导;开展100名“脱贫致富光荣户”等九类先进典型选树,激励贫困群众不等不靠,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发扬“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

坚持严明号令、铁律督战

达州一以贯之抓责任,坚决把任务落实到位;从严从实抓考核,坚决把压力传导到位;动真碰硬抓治理,坚决把作风改进到位。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继续深化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全面实现“一卡通”向“一卡统”转变。

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动真碰硬开展脱贫攻坚“点线面”全方位督查,针对个案问题定“点”督查,针对倾向性问题专项督查,针对普遍性问题全面督查,有力推动各项脱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逗硬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认真清理整合文件表册、留痕事项和监督检查考核。

强力整改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现场评赛会,通过“看、查、问、评、赛、改”六大环节,全面考评查短板,“辣味”十足亮真功。按照省委要求,认真开展精准帮扶“大走访”活动,并结合达州实际,提出领导干部层层挂包、帮扶力量驻村入户、群众诉求精准梳理、政策宣传家喻户晓等“8条硬举措”,推动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红军精神”始终是达州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在这一精神指引下,达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减贫66.4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8%;共退出贫困村779个;5个省定贫困县(区)顺利摘帽。同时,在工作实践中,达州脱贫攻坚亮点和特色不断涌现,探索出了一些实用的做法,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达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弘扬伟大的红军精神,传承革命优良传统,以唯此为大的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尽锐出战、苦干实干、精细绣花,始终围绕高质量稳定脱贫打歼灭战、打攻坚战,坚决确保与全国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