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别了,亲亲的黄葛树!

更新:2019-06-28 17:08: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晓林

我每天穿梭于两棵树之间,这是县委机关大院办公楼大门前一左一右的两棵黄葛树。

当我从它们面前走过时,仿佛走进了一扇岁月之门。这两棵黄葛树以古老著称,树龄有738年。每一次走过,我都要朝它们望望,望望它们738年的历史,望望它们738年的沧桑,望望它们738年的风骨。

平淡如常的工作,朝来夕往的春秋,一天又一天从黄葛树身旁走过,都习以为常。它们在我心中,似乎成了岁月中的风景或标志,可我却忽略了许多细节,那就是它们走过了738年的苍桑历史,738年的风霜雨雪。它们亭亭玉立、静美无言,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且,更因时间的洗礼而成为一个思想者,其丰富的哲学内涵和坚韧的精神风貌恬静悠然于人们面前,以倔强的雄姿书写着顽强,在沧桑中活出自己的风采。

今天,我走到黄葛树下,心中十分依恋。

我依恋它们陪伴我走过的十几载时光。春天来了,色彩在大地上涌动,浓密的枝丫间时隐时现的白鹤在嬉戏,流动的浮云撩起我难平的心潮,我是来向它们道别的吗?我不停地在追问自己。

站在黄葛树下,脚步更轻缓了,伫立于两棵树之间,望着它们那虬枝纵横、绿叶婆娑的身躯沉寂在时光的年轮里,以挺拔、朴拙、亘古的姿态守候着岁月,唯有它们,见证了我成长的每一个足迹。它们自始至终敞开着博大的情怀,在沉默中积淀着深邃与睿智,让我这些年深受教益和鼓舞。但,我与它们的缘分将在今日了结。这个世界,无论多么美好的事物,终归有着本身的结局。活着,就是一种不断的告别,与岁月告别,与爱人告别,与自己深爱的物景告别。告别是淡然,而不是漠然。

来到五楼,打开县委宣传部县委报道组的办公室,与过去时日一样,我又伫立窗前,扑面而来的依旧是黄葛树淡淡的清香。那遮天蔽日的深绿映在窗前,蕴藏着树的静美——大美无言。而我,却有一腔离情别绪。我禁不住敞开心扉与树对起了话来:我就要离你而去,感谢你风雨春秋用生命的姿态溢满窗前的芬芳,快乐时有你相伴,失落时有你相陪,欢乐时有你相依。夜深人静我加班于此,你默默地守候在我窗前,望着我疲惫的身体、孤寂的灯光,你流露出一种肃然的美。你的回答托春风传来,你告诉我:“人要有草木精神,秉承着自己的世界观。”

我听懂了你的草木精神,或许这就是你的临别赠言,同时我更懂得了你深植大地的坚韧力量。

2003年8月,我从县计生局调县委宣传部。自此,我更加懂得了一个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良知和责任,“好新闻来自一线,来自群众,来自泥土。”为了采得好新闻,访出好线索,我把竹乡大地当稿纸,视干部群众为老师,早出晚归,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山山水水,用纸笔书写出川东大竹乡的多彩多姿。哪里有好新闻,哪里就有我的身影。我用最快的速度,把竹乡儿女的精神面貌用新闻的形式宣传出去。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伏案写作让我送走了一个又一个太阳,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月亮。多少个不眠之夜,我独自一人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在灯光下苦思冥想,为报社催稿绞尽脑汁。多少回,多少次,我晨曦而出,黄昏才归,打开办公室的门,在孤灯下写出了一篇又一篇新闻稿件。每当完稿之后,坐在办公室,望着竹城沉静如默的子夜,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千,只有把我的悠悠心事向黄葛树表达、倾诉。唯有它们才能洞察我的心事,了解我的点滴,深知我的过往。

2012年7月,我担任县委报道组组长,不久,又兼任宣传部纪检员。尽管重任在肩,并没因为角色的转变而卸下身上的担子,仍时刻牢记一个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担当,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把自己多年来在基层一线采访和写稿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同志,时常带着他们深入工矿企业、田间地头采访,不断提高他们的新闻写作水平。在县委宣传部工作16年的时光里,我经历了“7·8”城区内涝、“12·26”禽流感疫情、“1·17”群体性事件、“5·12”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事件,总是在第一时间深入现场采写新闻稿件,及时对外发布进展情况,用一腔热血传递出竹乡大地最真实的声音,最贴切的画面,最动人的瞬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发表第一篇新闻稿算起,我已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发表新闻作品1万余篇。16年的艰苦岁月,凭着自己的坚韧和执着,我收获了新闻写作上的一个又一个春天,先后获得“十佳公仆”“优秀通讯员”“好新闻奖”“优秀新闻工作者”“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百余项荣誉,这些荣誉见证了我一步一步艰难跋涉的足迹。

一阵风吹来,泛起了我的离愁别绪。望着那神情笃定的黄葛树,我似乎是在向一位故人告别,纵然心中有万语千言,此时我也沉默无语,这也许是最好的告别方式。看着我朝夕相处过多年的办公室,望着地上的几大箱书籍,我的心升起了从未有过的惆怅,在远去的岁月深处,我仿佛看见我的每一个身影穿梭其间。往昔工作的细节积淀在心中,由热衷变成了执念,只有这两棵黄葛树有情有义,与我彼此对望,失落的心仿佛有了依靠。人生路漫长,每一个方位都是方向,踽踽前行,累到极点靠一靠,歇一歇,再吸一口气,继续前行。于是,留下的那份记忆,将成为下一个驿站的回忆。

黄葛树,它从一株幼苗在此生根,一生风雨无数,用生命的质朴和蓬勃的生命力,给了我一个肯定的答案。或许,生命本该如此,活得磊落坦荡才是根本。我收回目光,最后望了一眼两棵黄葛树,把它们安放在心中,成为心中最美的风景,最深的思念。别了,亲亲的黄葛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