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芳华》编剧的恋爱芳华

——严歌苓1981年回信好友马中骏

更新:2019-06-28 17:07: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严歌苓,美籍华人作家、好莱坞专业编剧。2017年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以14.22亿票房成绩,为当年的国产电影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影片的剧本正是出自她手。

《芳华》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部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而这封由严歌苓于1981年写给好友马中骏的信,则展现了一段属于严歌苓的“恋爱芳华”。该封信的原件辗转多处,来到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周明贵手中,信中依稀可见《芳华》的影子。

严歌苓1978年发表处女作童话诗《量角器与扑克牌的对话》,1986年出版首部长篇小说,1988年赴美留学,旅美期间获得十多项美国及台湾、香港地区的文学奖,并获金马奖最佳编剧奖、美国影评家协会奖。其代表作众多,《小姨多鹤》《金陵十三钗》等作品都先后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为观众所熟悉。

严歌苓的芳华岁月是在文工团度过的,深刻的经历让她创作出长篇小说《芳华》。1970年,严歌苓考入成都军区,成为一名跳红色芭蕾舞的文艺兵;1979年,她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战地记者。这段经历让“潜伏”在她身体里的“作家基因”一下爆发。

小说以第一人称叙事的“我”——萧穗子的经历与严歌苓本人多有重合,所以严歌苓认为,萧穗子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自己,是一个“像我但又不是我的虚构人物”。萧穗子在小说里喜欢上了一个男兵,写了非常多的情书,后来,这个男兵把这些情书都交给组织了。因此,她受到了批判。萧穗子的初恋也是严歌苓的初恋,当年,年仅15岁的小女兵严歌苓,面对这么多好看的异性,也爆发了一次情感危机。这场初恋,只持续了不到一年,最终以男兵把她所写的100多封情书交给组织而告终。

这段经历让严歌苓痛彻心扉,但在严歌苓的“恋爱芳华”中,第一段婚姻的影响可能更为刻骨铭心。上世纪80年代,二十出头的严歌苓从创作电影剧本开始了文学起步。一天,在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写作楼,她走在楼梯上,一名男子问:“你是萧马叔叔的女儿吧?”这名男子就是严歌苓的首任丈夫李克威,其父李准与严歌苓的父亲萧马在“文革”期间,都曾参加电影剧本的改编,可谓是文坛密友。门当户对与相同的写作背景,使得严歌苓和李克威很快相恋并结婚。

这封寄给好友亚什卡(马中骏)的信,严歌苓就写于与李克威婚后,信中既包括文学好友的工作交流,亦不乏对生活的关心与问候,字里行间都透露出这段婚姻的美好与甜蜜。例如,严歌苓写道,“克威前一段时间又发难于我,大概他觉得甜得发腻了……好在一切都过去了,经过这么一次折磨,我好像更爱这个混蛋了,女人都是贱骨头,都是被虐待狂,爱在这种相互扑打抓挠,相互倾抛泪水中获得快感,女人真是不可思议的怪物。”

1984年,两人双双转业到铁道部创作组从事写作,那时琴瑟和鸣,比翼同飞。他们住在铁道兵大院一破灰楼顶上的小屋,条件很是简陋,两人挤在屋内一张桌子上,编织着文学梦,共同创作了多部署有两人名字的作品。

然而,1988年,两人离婚了,分别去了美国与澳洲。两人离婚的前奏,在这封信里依稀可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