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八濛山,张飞奇谋败张郃

更新:2019-06-28 17:06: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戴连渠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渠县八濛山,是三国蜀汉桓侯张飞大战魏将张郃的古战场。公元215年11月,张飞出奇兵,大败张郃于蒙头、荡石。宕渠之战,是张飞追随刘备从军37年来用兵生涯当中最为辉煌的胜利,其表现出来的用兵才能,一改人们对其固有的认识。此战后,巴西郡的秩序完全得到安定,曹魏之兵再也没杀进巴西郡。

过渠北镇檬子树桠口,就是八濛山最北山口。《舆地纪胜》载:“八濛山在县东北七里,起伏有八处,有水环之,不匝者一里,常有烟雾濛其上,故名。”八濛山山势险要,渠江环其三面,上山只有一条小道,仅容一人一骑可行。山之东面悬崖峭壁,渠江惊涛拍岸,滚滚北来;山南江水缓缓流淌,从容南去。

《三国志·蜀书》载:建安二十年(215年),“曹公破张鲁,留夏侯渊、张郃守汉川。郃别督诸军下巴西,欲徙其民于汉中,进军宕渠、蒙头、荡石,与飞相拒五十余日。飞率精卒万余人,从他道邀郃军交战,山道窄狭,前后不得相救,飞遂破郃。郃弃马缘山,独与麾下十余人从间道退,引军还南郑,邑土获安。”张飞打败张郃后,洋洋自得,一时兴起,用丈八矛在八濛山石壁上凿下两行隶书:“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于八濛,立马勒铭。”这就是后世所称“八濛摩岩”或“张飞立马铭”。

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夏秋,刘备取得益州大部分,派张飞到东北面的巴西郡当太守。到任后,就开始酝酿一场著名的战役——宕渠之战,这也是张飞用兵30多年最为辉煌的一场战役。

为何选择张飞守巴西郡?这是刘备从战略全局的背景下考虑的,最重要的就是看中益州北部的汉中郡。

巴西郡和汉中郡为何直接相关?是因汉中的重要性。汉中位于秦岭与巴山之间的汉水平原上,汉中是益州最背面的一个郡,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是连接北面关中和南面成都平原天府之国中间的必经之路。

如果想从益州进攻北面曹操的关中,必须先把汉中拿下。同样,曹操如果想消灭刘备,也必须先把汉中拿下。当时汉中郡在张鲁手上,且已割据30年,想铲除他非常不容易,对益州造成威胁也大。当初益州的军政长官刘璋之所以从东边的荆州把刘备请来,就是想借刘备来帮助自己抵御张鲁。不过刘备是请来了,张鲁没被拿下,刘璋却被先拿下了,鸠占鹊巢。

刘备夺取益州后,也盯上了汉中郡。汉中郡大部边境与巴西郡接壤,其中间界线就是巴山。山虽不高,可从汉中直接杀进巴西。同样,从巴西也容易杀入汉中。刘备派张飞到巴西郡的战略考量,就是想把巴西郡建成拱卫成都东北方向一个比较巩固的屏障,接着再等机会把汉中郡拿下来,消灭张鲁,然后把自己的地盘扩张到汉中一线。这样就能完全控制益州,然后穿越秦岭,再经过关中,完成诸葛亮设计的两路夹击,从而北伐中原,复兴汉室。所以,张飞到巴西郡任职,负有战略任务。公元215年,曹操先动手消灭了张鲁,留下大将夏侯渊、张郃、徐晃守汉中,并不断向南侵扰巴西郡。

张飞的抵御压力大增。公元215年11月,张郃率领大批军队向南杀入巴西郡。张郃原为袁绍手下猛将,后来降曹,屡建战功,成为曹军异姓五子良将之一。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在街亭就吃了张郃的亏,挥泪斩了马谡,也成就了另一位宕渠人王平。

张郃入巴西郡,是奉曹操的特殊使命而来,那就是抢人、抢人才。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人口少。要知道,东汉时人口近五千万,经东汉末年连年征战,加之灾荒、传染病,人口大量减少,死亡十之八九,剩下不到五六百万人,即便到了三国时期也才恢复到七百万人;二是巴西郡的宕渠县很特殊,是古代少数民族板楯蛮聚居地,也是他们的国都。其人勇猛,他们作战时用木板做的楯,在冷兵器时代非常有用。秦汉时被称为賨人,组成的军队叫賨兵,当时帮汉高祖平定三秦打进关中打前锋的就是賨人,到东汉时被称为“天下神兵”。这个地方民风质直,尚武,盛产将领,《华阳国志》说:巴有将,蜀有相。这里不是一般的人口资源提供地,而是优质兵源提供地。于是张郃从汉中郡首府南郑长驱直入,顺水而下,直达巴西郡的宕渠县。

此时,张飞正在细心地做功课,想一改人们对他粗犷的形象。张郃安营扎寨的蒙头、荡石,这两个地方张飞十分熟悉,他运用自己丰富的作战经验,发现敌人致命的软肋,制定了克敌制胜的方案。蒙头,就是现地名檬子树桠口,荡石就是山脊。要知八濛山、沿渡坝的地形就像一个乒乓球拍,拍子边缘就是渠江,蒙头在球拍把子顶端,荡石在球拍把子中段。而球拍把子直径不过500米,沿渡坝不过3平方公里;球拍把子一带有八个山头,终年云雾绕其上,故叫八濛山,山的两边是渠江。张郃为何如此犯忌扎营?原因很简单,他是抢人的,抢到的兵源派往三面环水的沿渡坝一关,这里是天然的集中营。张郃利用了沿渡坝的地形抢人关人,却忘了打仗之忌。

从汉中到宕渠,纵深600里,补给不够,囤兵蒙头,粮食不够,而阆中到宕渠不过200公里,粮草丰足。张飞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来到蒙头前,抢占有利地形,堵住张郃的通道,然后深沟高垒,住下来稳起不动,而张郃是想快抢快走,速战速决。张飞此时脑子转得快,行动更快,立马点兵堵截。张郃已被堵住,而张飞却坚守不出。张郃就在阵前不停叫骂,可猛张飞却出奇淡定沉稳,就是不出战,僵持五十多天。

《华阳国志》卷六说:张飞等进军宕渠之蒙头拒郃相持五十余日。正待曹军饿得慌、眼睛花、士气低落时,张飞抓住时机亲自率领一支精兵,从旁边丛林插到张郃营寨中段实施突袭,其驻扎的军队一下被切成两段,首尾不得相顾,一支强劲之师打得郃军无还手之力。张郃连抢到的人也不顾了,手下兵马也不要了,连胯下宝马也丢了,仅仅带了十几个随从步行,悄悄穿过密林,侥幸逃出,狼狈逃回汉中,张飞取得完胜。

而今,351米高的八濛山也是“一半儿云遮,一半儿烟霾”。八濛山成了渠县八景之“濛山晓雾”,乾隆《渠县志》述其景观“清气朝濛,八峰隐约”。目前,八濛山公园正在建设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