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余生愿随心 婉言拒采访

——史铁生1987年致雪汉青信札

更新:2019-06-28 17:05: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周明贵 本报记者 戴静文/整理    编辑:庞岚月

这封信的作者史铁生是我国著名作家、散文家。这封信写于1987年,那时史铁生已经因《我的遥远的清平湾》成名,全国的记者、编辑蜂拥而至,史铁生觉得“陌生人总要无端夺走他写作的时间”,多次婉拒记者采访。

这封信的回信对象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编辑雪汉青,信中史铁生一如既往谢绝了《文学之窗》的节目制作。该封信的原件辗转多处,被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周明贵于某知名拍卖公司处拍得。

1969年,史铁生毕业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不久,便因上山下乡运动到延安一带的农村插队。1972年,正值盛年的他却双腿瘫痪,后又患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在史铁生38年的轮椅时光里,他握紧了笔杆子。

“双腿瘫痪后,我的脾气变得暴怒无常。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母亲就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听着我的动静。当一切恢复沉寂,她又悄悄地进来,眼边红红的,看着我。”大多数人对于史铁生的初印象,大都来自这篇名为《秋天的怀念》的散文,它被收录于人教版小学六年级课本。文章开头的这些字眼——“暴怒”“砸碎”,让人不由得对作者勾勒出的自我形象产生害怕。“带着恐惧”往下阅读,却能在朴实文字描写中,体验到作者对母亲无边怀念的真情实感以及对作者形象的再认识。

史铁生一生坎坷,他在盛年双腿瘫痪,后又患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受尽苦难,他曾以“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调侃自己。

作为写作,史铁生获得盛名,特别是在1983年《我的遥远的清平湾》获奖后,全国的记者、编辑蜂拥而至,把他“围困在家”。但作为一个随时都可能离开人世的病人,史铁生却恐惧失去宝贵的写作时间,一度曾“听见敲门就害怕,看见来人就想哭”,只想“全副武装,到地坛去逃难”。

不能像个健康人那样一走了之,史铁生也无法选择来访者。因此,他自制了一张“来客须知”贴在房门上:“史铁生不接受任何记者、报告文学作者的采访;史铁生一听有人管他叫老师就睡觉;史铁生目前健康状况极糟,谈话时间一长就气短,一气短就发烧、失眠,一发烧、失眠就离死不远;史铁生还想多活几年,看看共产主义的好日子。”

那时刚毕业不久的雪汉青,正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学之窗》节目组从事编辑工作。史铁生在这份回信中也谢绝了该节目的制作,他谈道:“我极不愿意就我自己的作品及生活说什么。我不多的几篇拙作放在那儿,别人对它如何评价彻底是别人的权利,我管不得。但我自己不想说,这是习惯……余生无多,只想随心所欲地活着。看点书、想些事,兴趣来了便写几篇字,一切都自由而快乐。”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写给史铁生的授奖词中这样写道:“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

2010年,史铁生把写作事业坚持到了最后一个清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