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父亲的烟斗

更新:2019-06-28 17:03:0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依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西南部的人们有抽旱烟的习惯,我的祖父和父亲也不例外。

那个时候,乡下人抽的旱烟大多是自家种植的,因为计划经济时代卷烟加工厂少,难以买到卷烟,而且卷烟价格不菲,很少有人买得起。农村没有人抽卷烟,所以只有抽自己种植的旱烟,抽不完还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卖。

抽旱烟不像现在抽卷烟那样方便,由于旱烟被裹成一支支的,体积比较大,直接拿在手上抽很不方便;加之直接抽,焦油和烟碱就会直接吸入人体内,对身体的伤害大;而且抽到快结束的时候,怕烫手只有丢掉,那样浪费就大,所以抽旱烟是需要工具的,人们把这种工具称之为“烟斗”。最简易的烟斗就是一个长约4—5寸的竹筒,将旱烟裹成卷后塞进竹筒的一端点燃,用嘴含住竹筒的另一端就可以抽了。当然,有的人抽旱烟用的烟斗就很考究了,有木制的,也有铜制的、铝制的,那样的烟斗小巧精致且上档次。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很少用竹筒烟斗,他用的是子弹壳自制的铜烟斗。那时父亲在村小当民办教师,有一位从乡场上来村小和父亲一起共事的李老师,年龄比我父亲长几岁,他对自制一些日常小用具很在行,比如织鱼网、制钓竿、打烟斗等。

父亲很有灵性,自制烟斗就是从他那里学来的。这种烟斗是用废旧的步枪子弹壳做的,由烟斗、弯管和烟管三部分构成,弯管的两头有丝口,烟斗和烟管由弯管连接而成,整个烟斗长约4—5寸,便于随身携带。他们制作的烟斗一般是自己用,有时也用来赠送朋友,体现出“烟友之间不分你我”的和气。我对他们在那个时代出色的智慧和惊人的创造力,由衷地佩服和崇拜。

记得我读小学二年级时,临近期末,贫困家庭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减免学费,虽然那时每学期的学费只有1.5元,但减免了也可以减少家庭的一项负担。就在那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晚饭后,我们一家人围坐在饭桌旁,父亲教我写减免学费的申请,在写“费”字时,我突然断了片,不知道怎么写,父亲就在旁边对我说:“就是‘弓’字中间加一撇一竖,下面再加一个宝贝的‘贝’字。”但我却怎么也反应不过来,于是他举起手中的烟斗当头给了我一下。在一旁的母亲心疼地说:“那么硬的东西,怎么能打他的头部呢?打出了问题怎么办?”母亲却不知道,父亲是将它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虽然他用手在打,但心里却在疼。然而,也正是那一烟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使我后来知道了该如何用心学习、读书写字、成长成才,不辜负父母的期望。

在我们老家,过去有“烟斗下面出好人”的说法,就是说,师父向徒弟传授技艺,如果徒弟愚笨,屡教不会,就要挨烟斗。为了让我练得一手好字,父亲总是在一些用过的作业本背面,用钢笔写上一些红笔字,或者用一些废旧的报纸写上一些红色的毛笔字,要求我用墨笔一笔一划地模(也就是“临摹”),认认真真写好每一个字,如同要求我堂堂正正做人一样。而父亲总是在旁边握着烟斗,“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盯着我,我不敢开一点小差,生怕稍有不慎模错字而挨上一烟斗。那小小的烟斗成就了我后来的一手好字,这也许就是严父慈母的良苦用心吧!

后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了大巴山的山山水水,市场经济日趋活跃,卷烟的生产量越来越大,抽卷烟的人越来越多,而抽旱烟的人就越来越少了。父亲也渐渐不抽旱烟了,烟斗也逐渐退出了父亲的生活,消失在岁月的烟尘中,但父亲的烟斗却在我的记忆中永远挥之不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