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高原风光泸沽湖

更新:2019-06-28 17:02: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言农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泸沽湖是群山环抱下的一颗璀璨明珠,宛若端庄大气、楚楚动人的淑女,吸引无数游人。泸沽湖摩梭人的风情与传说,又给这里蒙上一层神秘面纱。格姆女山的传说,博凹岛的记载,里务比寺的神秘,情人滩的故事,总是那样神奇地牵动着游人的魂魄。

午餐后,英子给我们找来了当地拉客车,下午湖边环游。大家不顾阳光毒辣,急不可待地往湖泊赶。车进入洼垮湖湾,湖光山色近在眼前,清澈碧绿、洁净明丽的湖水让我惊叹。

或许是昨夜的一场雨,山边的雨水裹着泥沙灌进湖中,湖周边形成一条浑浊水带,与湖里蔚蓝色的湖水泾渭分明。望着远方的美景,湖心岛屿与湖边山色“点线”相连,仿佛是海边风光,一望无际,碧蓝幽深,水天一色,波光潋滟,给人气势磅礴、博大精深的感觉,天空辽阔湛蓝,深邃悠远,倒映湖中,相互陪衬。

一条通往湖中的“断浮桥”像电影画面铺在眼前,旁边许多游人等着上桥拍摄。我这才发现,浮桥是风景画面的“点缀”,人站浮桥拍照,人景合一,风姿绰约,风情万种。如此“点缀”,还有或停靠岸边,或漂浮湖中的众多木船、彩船。

这时,只见浮桥头两个年轻女孩,一个身穿白色套裙,一个穿红色摆裙,正在摆弄风姿,任由岸头摄影师拍摄。我忙不迭地端起相机,不失时机地抢下一张张人映衬景、景烘托人的照片,心里有一种意外的窃喜与兴奋。站在岸边,抬眼望去,天上白云呼之可来,湖中木船游动,上下互为呼应,宛若一组“蒙太奇”电影镜头,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车来到一个半山腰,站在岸上凭栏而望,一座岛屿耸立湖间,上有金碧辉煌的庙宇建筑和许多客栈、餐馆,一条小路从山脚的岸边通往岛屿,人来人往,倒有几分热闹。湖面宠辱不惊,不因雨水变化而涨落,人在小路上低头弯腰就可以击浪戏水,或坐路边赤脚浸泡,倒有一番情趣。泸沽湖地区是摩梭人聚居地,宗教文化浓郁,一路上看到的像金字塔的白石祭坛是摩梭人祈福塔,庇佑着摩梭人安宁的生活。这岛屿上的庙宇建筑掩映山林中,若隐若现,正如摩梭文化,闪着神秘的光芒。

岛屿风光旖旎,别有洞天,最美的是岛屿模样令人遐想,与岸下的弧形湖岸和通往小岛的弯曲小径,构成一幅艺术图画,或像纸背面的“逗号”,或像书法的点线勾连;再看,恍若行驶中的舰艇,卷起一条涟漪;不,更像一只摇着鳄尾、昂头遨游的大鳄鱼。无论怎么看,都有一种意象美、动感美、艺术美。下得岸来,沿湖而走,转过头,又似仰卧的睡美人,宁静怡然,难怪当地人称之为“情人堡”。

湖水悠悠,碧波荡漾,绕着泸沽湖环行,不知不觉,整个身子都会沉浸在这湖光山色的美景中,高原下的风光热烈而奔放。而高原下的泸沽湖,在阳光的照射下,湖面碎金碎金的,闪着红扑扑的光,像女子脸上的高原红。放眼望去,又如江南女子的恬淡与宁静,透着一种诗词般的优雅韵味,妩媚迷人。

水是万物之灵,恍若温柔情人,柔情缠绵。一行人在鹅卵石铺面的垂柳堤下,学着孩子一样打双赤脚,跑来跑去,或蹲进水里嬉戏玩水。那晶莹澄碧的湖水,那闪烁发亮的卵石,美得让人惊艳赞叹,谁不想在这精彩绝美的山水画卷中享受人生情趣呢?

这时,远处轻舟若飞,在眼前划过一道金亮的弧线,留下一串欢笑。轻舟之后,浮光跃金,波光粼粼,像是被揉皱了的绸缎。谁说只有醇酒才能醉人?高原下这金灿的阳光,这湛蓝的天空,这如染的山峦,这碧透的湖水,这纯洁的白云,令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我的心儿似要飞翔,像个孩子似地拾起闪亮光滑的石子掷向湖面,弧线上溅起碎碎的浪花。

传说泸沽湖是一个“女儿国”。据记载,末代土司王妃府,是女人执掌“政权”,但是,从清康熙年间开始,男人就掌握了泸沽湖的统治权。上世纪四十年代,经刘文辉做媒,汉人肖淑明与统治泸沽湖的地方官喇宝臣成亲,成为了女儿国的王妃,摩梭人重新回到“女儿王”时代。肖淑明就居住在末代土司王妃府,她是女儿国的传奇人物,是最后一位“摩梭女王”,曾执掌土司大权50多年,管理摩梭人内务,沟通汉人和摩梭人,一生荣华富贵又艰难坎坷,成就了她传奇精彩的人生,被誉为“当代王昭君”。

历经岁月洗礼,摩梭文化与这泸沽湖一样,独具魅力。世事变迁,我们看不见它们昔日的模样,但富丽的宗庙、祈福的祭坛,以及存于博物馆摩梭女儿国风格的花楼、祖母屋,宛若寺庙里的晨钟暮鼓,时时敲响古老悠远的声音,为这美丽的盆地洼池,增添了一份神秘。这条南北长9.5公里、东西宽5.2公里的湖泊,是摩梭人宝贵的自然资源,不仅湖中有岛、岛中有林,而且生态原始,恍若隔世。无论你是什么样的心情,在这拥有海一样气魄和胸怀的湖边,都会有一种灵魂的洁净与震撼,有一种陶醉山水的心旷神怡。

返回泸沽湖镇宾馆已是下午5点,大家累得回宾馆休息。据说洛洼码头的夕阳最美,洛洼码头的夕阳一直在我脑海晃动,全是一抹抹金灿的红光、黄光、紫光、蓝光,或者各种霞光交相辉映、绚丽斑斓。对于摄影人来说,那是一壶不喝不痛快的烧酒,那是一个不去拍摄足以遗憾终身的邂逅,我从床上跃身而起,挎上相机,独自一人租车朝洛洼赶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