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9-06-28 15:26: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那天,看到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心下一合计,很是郁闷。首先,一线城市打卡率50%,新一线城市53%,二线城市17%。照这个数据,赵医生有生之年,踏遍祖国大好河山的愿望很悬。

但这不是影响心情的主要原因,没吃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媒体网络巨发达的年代,精美的图片视频比近身亲临还要震撼,白日里看看,夜晚就可以神游。李白没到过天姥山,照样写出《梦游天姥吟留别》辉煌浪漫的诗篇,好像他真攀上峰顶似的。

真正让人心塞的是,在5线城市看到达州两字。本来自家成绩孬也就罢了,关键是看到曾经的兄弟进步,就满是酸味道。就读了5年大学的南充,在我离校时才开始修建铁路,俺还捐了十元钱,通火车比达州晚了近20年,但别人是4线城市。

每个城市,总会有少数优良品种,适应能力极佳,移植扎根异地他乡,多年后根深叶茂、花繁果熟。本着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的原则,他们遍布1234线城市,于是每到一处,不经意间就打扰到那个城市的朋友。

被招待的次数多了,便有心理压力,这人情可咋还呢?我可不是那种不思回报的人,关键是你得踏足达州给我机会吧。还好不久前,终于逮住了个机会,回报一二,略减一点心理负荷。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下午,在重庆返回达州的高速路上,接到重庆工作的好友电话,他们一行8人游览巴山大峡谷,预计当天离开,但美丽风景滞留了行程,需在达州住一晚,请帮忙推荐住处,要求是不住城里,要周边有特色的农家乐。也是,直辖市的朋友,什么样的高楼大厦、霓虹灯光没见识过,应该给他们郊外的宁静和星辰。

老公当即就近拐到服务站,开始琢磨路线、条件、环境,比较了几家最后说:榭山庄园吧。那地方白天去过,在天然氧吧犀牛山风景区,依山层叠而建,静且幽、雅而美。只是餐饮、娱乐、住宿,前两项体验过,后一项没有,谁没事本地郊游,还住上一晚?

帮忙推荐预定好房间后,老公陷入了忐忑,不停怀疑是否推荐得当。特别是我们下高速时,天已黑尽,赶往庄园的路蜿蜒在乡间,灯光零落稀少,让他的不安到了极点,唉声叹气起来。

要说赵医生怎么一直稀罕老公,就是这家伙对人忒实诚,又沉不住气,喜怒哀乐溢于言表,很是让人放心的角色。于是笑:又不是你开的店,你急啥,不好就不好,又不追究责任。

安顿好朋友返家,夜已深,庄园外一片寂静,看满天星辰,熠熠闪烁,清风拂面,微微凉意。对老公说:这样美的夜晚,他们城里人喜欢。

第二天问情况,朋友来一句:没睡好。瞬时一惊,脑海里转动无数念头:山上蚊虫多、潮湿、条件不好?朋友接着一句:山上鸟儿太多,5点钟就被它们叫醒了,起来山上转转,空气好安逸哦。

松一口气,拜托别用这种方式说话好不好。有个病人,第一次住院时查房,问他感觉怎么样。他很大声音:哎呀,赵医生耶。我立马从诊断、鉴别诊断到治疗在脑海里闪现一遍,希望找到哪里有问题,他接下来:今天好多了哦。恨得我牙痒痒,下次查房我先喊:哎呀,今天好多了吧。

朋友一行准备上午离开,老公极力挽留午饭。把王家山的土鸡夸成人间少有的山珍,仿佛错过了就留憾终身,“特别是凉拌鸡,好吃惨了。”那种想到都要垂涎的神情,打动了重庆朋友,他们决定留下来,然后老公又开始忐忑他的推荐。

中午的王家山土鸡公社人满为患,很多没有座位的食客只能等第二轮,这在气势上给了我们信心。当所有菜品上桌,几个大号不锈钢矩形盘里分别是凉拌、红烧、尖椒鸡,再配几样小菜,以及份内的酸辣鸡杂、鸡血汤,简单粗放。

重庆的朋友很给面子,不但吃的时候赞不绝口,素质还非常高,离席时把剩菜全部打包,表示回家后可以继续加和菜。送他们上高速前又有惊喜,一位同行朋友圈炫她家乡大竹香椿,被我成功截获一包,分送他们。

身为5线城市的人民,经常接受先进城市人民的接待,却少有机会回报(返乡团除外)。这次能在本地招待一次外乡朋友,总算扬眉吐气一下。走出省,不地道的普通话随时出卖川渝两地,他们说起自己的城市满是骄傲,再问达州,10个有9个摇头,这很让热爱家乡的赵医生失落。

咨询一位心理老师,“谁不说咱家乡好”的心理学基础是不是首因效应?老师答:除了首因效应,还应该有光环效应。首因效应是第一印象产生的影响,光环效应又称晕轮效应,像月亮的晕轮扩散弥漫,强烈影响着人的认知。

先进发达城市,除了首因效应,每个人天生的故乡情结,更多的是光环效应支撑着他们的骄傲;而5线城市,缺少光环资本,靠出生时的印象维系感情,总是缺少底气。

但是在我的眼里,达州真的好,城市不大有山有水。赵医生居处,出门向左5分钟,可至州河水畔散步;向右7分钟,便到凤凰山麓攀爬;向前上百级阶梯是人民公园。多年后,你见我老当益壮,便是拜这些有利条件所赐。

所以,欢迎来达州做客,帮我们增加些光环,我走不出达州,至少让更多人知道达州。下次外乡人问:你哪里人?我说:达州。他回答:那地方不错,我听说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