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强化党建工作促发展

——通川区朝阳办事处金南社区党建工作巡礼

更新:2019-06-28 11:01: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雷玲玲 本报记者 蒲正杰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达州建市20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展示我市各县(市、区)的社区在抓党建、惠民生、办实事等方方面面工作的迷人风采,讲述发生在社区的动人故事、感人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即日起,本报特开辟专栏——《美丽社区我的家》,以此进一步汇聚起追赶跨越的强大合力,激励全市人民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成就。本报记者近日走进通川区朝办金南社区进行了深入采访,发现不少亮点,尤其是他们强党建促发展方面的工作,做得扎实,成效明显。本报今天推出,以飨读者。


在建党98周年前夕,在去年被通川区委、区政府联合授予“百佳扶贫村组干部”光荣称号的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正财的带领下,2016年被达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金南社区党总支的各党支部全体党员6月25日来到宣汉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军成立纪念碑前、王维舟纪念馆,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军精神”为主题的活动,为伟大的党庆祝生日。

重温入党誓词

“向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军成立纪念碑敬献花篮后,我们全体党员高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提起当天的活动,王正财书记兴奋地说,“我们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还参观了王维舟纪念馆。”

“通过这次红色教育活动,让我深深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退休党员张奎还朗诵了毛主席诗词“七律长征”来勉励总支党员,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退休党员“退岗不褪色”,积极支持、参与社区建设,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这仅是金南社区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当记者近日深入社区采访时深深感到,鲜红的党旗在这个社区高高飘扬,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一个个党员真情为民、真心助民的活动身影。

“仅今年初以来,我们社区就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正财扳着指头,如数家珍,“一是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综合性活动,二是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树牢党性观念’的大型学习讨论活动,三是开展了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活动,四是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及表彰‘优秀党员’活动,五是开展了走访、看望、慰问高龄党员、贫困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活动。”

党总支书记王正财(右一)走访关心群众

走进社区荣誉室,看得记者热血沸腾,这里仅撷取二三道来:2016年至2017年,连续两年在通川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城市趣味运动会上荣获“优秀组织奖”,还在2019年5月荣获朝阳街道办事处第四届职工运动会优秀组织奖;2016年荣获通川区社区五治考评二等奖;2016年、2018年两年,分别被通川区委、区政府授予十佳帮扶社区、十佳帮扶社区优秀社区;2016、2018年度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2016年6月被达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2018年6月被朝办党工委授予金南社区党总支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金南社区为什么能获得诸多荣誉?面对记者的提问,王书记一语中的:“关键就是我们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强化党建引领,狠抓社区治理。”

事实胜于雄辩。请看:

——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督促好各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健全党风廉政机制。社区党总支制定了《2019年度落实主体责任暨惩防体系建设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与居民小组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成立了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社区总支委员、居委委员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将组织机构延伸到辖区3个网格责任区。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一是完善了上下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签到记录制度、各项工作会议制度等,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将居民安置小区自治管理物业的财务纳入集体统一管理,实行统一核算制。二是制作党务、居务公开栏,按照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等方式,公示公开党组织决议、党费收缴、财务收支、各类人员申报等内容。三是社区党总支根据每月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菜单梳理工作任务,进行自查、整改、落实。

慰问困难群众

——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今年上半年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微信平台宣传党风廉政知识。仅今年上半年,组织社区党员干部观看了通川区“双核双带六区”宣传片、反腐倡廉教育片“守住第一次”,党总支书记上廉政党课2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1次,党员干部集中思想交流会1次,同时,党总支书记还对党员分别进行了谈心谈话。半年来,全体党员干部无一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无受任何党纪处分现象发生。

今年4月在通川区委、区政府的倡导下,金南社区党总支以“邻里一家亲、幸福通川人”为主题,举办了“远亲不如近邻”活动,为期一周,社区设置了主场活动,活动现场达千人,有辖区单位、居民小区推送的文艺表演,有邻里互动的趣味活动和比赛,活动中还为民主推荐的“平安家庭、好媳妇、好女婿、好邻居”等先进家庭和优秀个人进行了颁奖。整个活动现场欢歌笑语,气氛隆重。活动期间,中国廉政网记者亲临了现场采访,并在中国廉政网上滚动播放。本次睦邻活动周主场活动,目的是引导辖区单位、居民小区,全面参与、以家庭户为单元,辖区各居民小区立即行动起来,通过一周的活动,增强了邻里友谊、融洽了邻里关系和相帮互助,为城市治理、构建幸福和谐美丽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