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携手同心 奔向小康

——舟山市与达州市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年工作综述

更新:2019-06-27 11:49: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魏华 刘欢    编辑:庞岚月

入夏,温润的季风从舟山群岛而来,跨越千里,来到达州,幻化的雨水滋润了巴渠大地的茶山、果园和花圃……

达州,作为革命老区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地区,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此前,全市贫困人口数量在全省一度排在首位,7个县(市、区)中有2个国贫县、5个省贫县。自2014年以来,达州精准施策,贫困人口从71.6万减至4.78万,贫困发生率从13.16%降至0.88%,脱贫攻坚实现了从“贫困人口最多”到“脱贫人口最多”的转变。

宣汉县大成镇千岭村的浙川东西部(定海——宣汉)扶贫协作建设项目——500亩玫瑰产业园

2019年,达州将确保实现万源市、宣汉县2个国贫县“摘帽”、49个贫困村退出、3.9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重任。

达州的脱贫攻坚,既需要上下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带着强烈的责任、使命、感情而来,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将远在东部海边的浙江省舟山市与身在西部大山的四川省达州市紧紧相连。2018年初,舟山、达州市级层面及定海、普陀两区对口宣汉、万源两县市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面展开。

从此,一份跨越1820多公里的“情谊”开启——舟山与达州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友好合作与交流,携手为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共同富裕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共同的事业——产业合作

沿着达陕高速公路进入万源市境内,以苍翠山麓为底色的万茶之源的宣传牌很快印入眼帘。

一年前,当万源市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牵手后,在选择产业扶贫发展项目时,颇花了一番功夫思量,最终从旧院黑鸡、蜂蜜、茶叶等几个项目中反复考虑,选择了茶叶作为产业发展项目。

万源市农特产品舟山推介会

一年后,9900亩泾渭分明、青翠葱茏的茶园出现在万源市的高山上,一株株茶树深植在含硒的土地,呼吸着海拔千米处的空气,迎着山间的风茁壮生长……

在万源市,茶产业多分布在山区,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集中产区茶叶收入占农民收入很大比例。八台山、花萼山……一座座山脉连绵,阻挡住农民脱贫增收的脚步,一个个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生的茶园则为贫困山区农民凿出了一条绿色的致富路。

微雨中,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山坡上,一阵阵欢声笑语回响山间——入夏后,茶园里的杂草一个晚上就窜得老高,影响了去年冬天种下的茶苗长势,村民们又聚在一起忙活起来。

普陀区——万源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务工一天70元,没想到这把年纪还能找到工作。”贫困残疾人张武廷锄着草,嘴边浮起笑意。

在瓦子坪村的茶园,与张武廷一样年纪的务工群众还有10余名,靠着务工、土地流转,村民们有了稳定收入,年均增收1万余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愿望。

回望2018年的冬天,万源大地天寒地冻,在东西部协作茶叶基地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广大干部群众,克服各种困难,种下一株株充满希望的茶树。那些奋斗的日子,锄头挥舞声、指挥吆喝声、劳作谈笑声像一轮涟漪在这座小山村荡漾开来,一直飘到山的那头。

“舟山这样真情帮扶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苦干实干呢?我们就是要把舟山的情,化作我们干事的劲,把每一份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这是所有参与其中的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

定海区组织职工赴巴山大峡谷进行疗休养

90天的连续奋战,万源圆满完成9900亩建设任务,这相当于该市过去两年发展茶产业面积的总和,辐射带动4870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520元,成功探索出了“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脱贫奔康“万源模式”,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股权量化、保底分红”模式,依托茶叶企业集中成片实施茶叶基地建设。计划到2020年,万源市要新建高标准茶叶基地3万亩,一幅气势恢宏的富硒茶振兴蓝图已经绘就,“绿色崛起”梦想近在咫尺。

“对于万源市的帮扶,我们定位为产业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利益联结机制,有规模效益,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挖掘‘富硒’的内在与外延,提升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从舟山市普陀区来万源市挂职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的郑珽为那一片片茶园费尽心思,更思虑长远。

共同的牵挂——暖心帮扶

“帮助贫困残疾人学生或残疾人家庭子女就读40人、扶贫项目带动残疾人增收脱贫119人……”一份简洁明了的宣汉县残疾人帮扶统计表记录下帮扶的数据,而每个简单数据都饱含着真挚的关爱。

达州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但脱贫路上的残疾贫困户一个也不能少。

从2018年4月,定海区与宣汉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就按照“将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的明确要求,从产业项目带动、结对帮扶和教育扶持等方面重点围绕贫困残疾人群体开展了大量的帮扶工作。

在定海——宣汉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产业项目坚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每个项目均围绕贫困残疾人家庭明确了利益联结机制,包括项目见效前的保底分红和项目见效后的入股分红,协作项目基地优先招聘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家庭劳动力参与务工,帮助增加家庭收入。

   浙江海基金向宣汉县石铁乡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结对帮扶是定海——宣汉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目前,两地镇、村、学校、医院、“万企帮万村”等结对帮扶达36对,签订的结对协议中明确了将贫困残疾人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和帮扶对象。

在定海区干览镇新建社区同宣汉县观山乡修缮村的结对帮扶中,新建社区向修缮村的每户贫困家庭均捐赠了棉被,惠及贫困残疾人达11人。在定海区岑港街道商会同宣汉县塔河镇鸳鸯村结对帮扶中,捐资建设鸳鸯村饮水工程,极大程度解决了该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用水难问题。

不仅仅是关怀残疾贫困群众,定海区在帮扶宣汉县时,创新开展了东西部职教劳务协作“2+1”教学探索实践。东西部职教协作“2+1”教学模式中,“2”指学生在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学习2年,“1”指最后1年到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读书、实习并推荐就业。

万源市白羊乡大地坪村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项目

2018年11月27日,首批共30名学生抵达定海,他们最后一年的学习和实习全部在定海度过直至毕业。截至目前,不仅有30名学生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读书,还有73名旅游专业学生在舟山海中洲集团实习;此项工作获得了浙江省驻四川工作组和浙江省人社厅的肯定。

万源市为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在全市各乡镇开发405个公益性岗位,目前已帮助431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其中贫困残疾人199名。

共同的情谊——扶贫扶智

输血更要造血,扶贫更需扶智。

跨越1820公里的“山海情谊”中不仅饱含着资金、项目的帮扶,还有人才的帮扶。

董金良是舟山医院一位优秀的肝胆外科医生。2018年10月,他怀着“赴达州帮扶是责任、守护贫困山区群众健康是担当”的信念,来到之前从未到过的四川达州,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帮扶工作。

  定海区—宣汉县“携手奔小康”结对签约及捐赠仪式

在宣汉县人民医院有一台300余万元的ERCP(做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手术)设备,3年了从未开封过。院长苏飞说,不是没有病患,而是缺少技术支撑。

董金良到宣汉6周,ERCP手术就做了8例。董金良说,因为饮食的不同,四川人患胆道疾病的机率较高,原先他们会选择传统的创伤比较大的腹腔镜手术,病人恢复慢,花钱也多。

在苏飞和很多同事眼里,舟山来的董金良不仅医术高,而且对工作认真负责,从不怕累,他手把手教当地的医生做ERCP手术,让他们快速成长,独当一面。“他真是怀着一腔热血帮我们来了!”苏飞说,因为董金良,宣汉县人民医院能做ERCP手术,在川东北县级医院实现了“零”的突破。

这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舟山挂派达州的人才还涉及教育、农林、科技等方面,定海区选派1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宣汉挂职,普陀区选派14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万源市长期挂职帮扶。

同时,在今年6月9日至15日,万源市教科系统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的10名优秀校长和40名骨干教师远赴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活动。

共同的未来——坚定信念

匆匆一年过去,舟山和达州聚焦精准帮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商脱贫奔康大计,在产业发展、劳务输出、人才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动扶贫协作向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深入发展,形成了“领导互访、部门互联、人才互派、产业互助、劳务互动、社会互帮”的良好运行机制。舟山市普陀区、定海区结对帮扶达州的万源市、宣汉县以来,为两地的扶贫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和生机。

认真只能把事做成,用心才能把事干好。2019年,达州片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再出发——舟山、达州两地用心谋事,将进一步强化产业合作,补齐项目落地推进的短板;强化劳务协作,补齐贫困群众就业的短板;强化人才交流,补齐发展智力支撑的短板;强化深度协作,补齐协作实效的短板。

万源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茶产业基地

——资金支持方面。2019年,共下达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7540万元。根据浙川两省关于项目资金使用安排的有关精神要求,2019年下达的援助资金将用于发展产业、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培训等项目,并确保当年度资金使用比例达到95%以上。

——产业合作方面。宣汉县安排李子酒、青花椒、车厘子等产业项目8个,项目资金2740万元,预计带动贫困户1200余户3746人;第二批援助产业项目资金650万元,安排蓝莓、脆李等产业项目3个,预计带动贫困户170余户410人。万源市将安排高标准茶叶产业基地项目9个,项目资金2635万元,建设高标准茶叶基地7900亩,预计带动2700余户8100余人增收,其中贫困户500余户1590余人;第二批援助项目资金770万元,安排高标准茶叶产业基地建设项目2个,建设高标准茶叶基地1600亩,预计带动540余户1600余人增收,其中贫困户90余户270余人。

——劳务协作方面。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协作将聚焦目标任务,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8场以上;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0期以上,培训贫困人口495人以上;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期以上,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40人以上;转移贫困人口到浙江省就业145人以上,东部其他省就业100人以上,省内就近就业300人以上;组织贫困学生赴舟山职业院校“2+1”专班就读30名以上;组织学生赴舟山企业为期4个月实习40名以上。

万源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茶产业基地

——旅游扶贫协作方面。从实现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出发,召开舟山、达州两地旅游产品及线路宣传推介深度对接会,邀请双方重点旅行社、旅游景区参加,分四季主题相互推介成熟旅游产品、线路,重点推介我市巴山大峡谷、八台山和龙潭河;相互在舟山、达州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两地旅游产品、线路,特别是“巴山听雨、舟山看海”的旅游线路,打响“海天佛国渔都港城”“巴山夜雨·水墨达州”两地旅游品牌;在舟山市“舟山心意”门店、达州旅游集散中心开设两地旅游商品专柜。目前,已有38批次1000余人次舟山干部职工到万源、宣汉进行疗休养,进一步加深了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认同。

……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在万源、宣汉的贫困村,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中种下的茶树、脆李树吐着新绿,越长越高,更多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愿望;“达菜入舟”项目首批56吨土豆运抵舟山,已经端上当地市民的餐桌;首批去舟山的学生们即将毕业……现在,朝着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的共同目标奋斗,舟山——达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信心更足,步伐更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