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毕业照上的你,还好吗

更新:2019-06-27 11:26: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李晓

我住家不远处,有一所树木葱郁的大学,大学里的树,沉静安稳。平时校园里,学子们青春的身影闪烁在枝叶交错的流光里,有多少光阴的故事,就在这碧绿的树影里飘来飘去。

每到寒暑假,大学校园里空空荡荡,那些郁郁葱葱的树,仿佛一夜之间变得肃穆庄重,风一吹,树叶哗哗响,天光云影中白亮亮一片如吹皱了的湖面。有年暑假,看见一位白发的老教授在校园操场上慢慢走着,老教授靠在一棵如华盖撑开的槐树下,陷入了沉思的模样,风掀动着他的白发,这一幕让人浮想起老教授教过的学生们,散落在四方天涯。这些大学里的树,浸透着育人者的心血,在它一圈一圈扩散的年轮里,也交织着人与树的年华。

这所大学,也是我爸的母校。1962年夏天,我爸从这所学校毕业,当年它还是一所师范专科学校。有天回爸妈在老城的家,恰好看到爸正在翻看老照片,爸怔怔地望着一张黑白照片,他突然指着照片上一个同学说,我这几天晚上常梦见他,不过他上个月得到消息,说这个同学已经在去年去世了。爸突然在我面前老泪滴落:本想这辈子还要见上一面啊,而今却阴阳两隔。

爸看的这张照片,摄于他毕业的那年夏天。那年,父亲25岁,是这所大学物理系的学生。这张珍藏了57年的毕业老照片,而今他还可以一一指着照片上的同学,回忆起当年与他们相处中一点一滴的情景。人老了真是奇怪,有时连昨天的晚餐也忘记了,但还记得50多年前某个夜晚的一些细节。那天,爸望着毕业照上当年那些同学,喃喃地说,照片上的40多个同学,有13个已住进了墓地……

我也保留着我的高中毕业照。1986年初夏的那张照片上,有46个学生,8位老师——校长、教导主任、6位任课老师,还有学校图书室的管理员,胖墩墩的一个中年男子,那天下午他刚从食堂打开水回来,校长对他招呼说:“来,你也来。”

这是一张黑白照片,也是时光沉淀的颜色。记得照相的那天下午,县城江边的校园里,蝉鸣荫浓。上午放学后,班主任老师在黑板前宣布,下午第二堂课下课后,拍毕业照。老师宣布这个消息后,我的心一收一缩,朝夕相处的同学们,我们就要告别校园,告别我们在一起哭哭笑笑、任性而真诚、紧张而散漫的高中时光。对大多数同学来说,是告别一生中的学生时代,从今以后,有人上大学深造,有人就要拿起镰刀割麦、抡起斧头劈柴、进工厂拧紧一颗颗螺丝帽……至于春暖花开环游世界,那毕竟只是一个绚烂的梦。我现实中的家,在高高山冈下低矮的瓦屋里。

照片上的50多个人,只有校长、图书管理员面露和蔼的笑容,其余的人,要么面无表情,要么面带哭相,还有忧郁、沉思、严肃……一些女生拍完照片后,抱在一起,轻轻地啜泣。

我看着当年的自己,是属于面带忧郁的乡下学生形象。当时,对马上就要面临的高考,我十分紧张,也没有底气,因为偏科严重,我对三角形、矩形以及所有带数字的演算都头痛。对语言,我是一个游刃有余解牛的少年庖丁。我得感激我的语文老师,他在照毕业照后的第三天,拉住我的手说:“你今后成了大作家,得请我喝酒啊!”他说他最羡慕的人就是苏东坡,畅游天下,美酒从不离身。

33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张照片被我无数次翻看、抚摸。其间,也举办了好几次同学会。当年照片上的同学,各自经历了形形色色的人生路,有当老板的、做官的、破产的、吃低保的,也有像我这样平庸的,把求生活、活下去当成自己最大的努力。他们的面相,在岁月的天光地气中已发生了太多改变。有一年同学会,我突然想请语文老师喝一次酒,却得知他两年前患肝癌走了。

去年的高中同学会,我们已经回不了母校的原址,因为修建水利工程,母校已在滔滔江水下。一群毕业照上的同学在江边,听着罗大佑《光阴的故事》:“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突然有人抱头大哭起来。

光阴的故事,书写在我们各自的人生中。毕业照上的你,记忆还停留在当年。在岁月的河流上,好想来一次逆流而返的刻舟求剑,再望一望当年那纯真美好的花样年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