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摸夜螺蛳

更新:2019-06-27 11:07: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吉虹任

家乡有一条小河,每到傍晚暑气渐退的时候,便有人提着桶摸螺蛳。岸边散步的人就喊:“摸夜螺蛳的,摸到好多了?够今晚下酒不?”

摸夜螺蛳的便抬起头来:“多哟,一抓一大把,你也来摸噻!”

村民劳作了一天,在河里摸螺蛳,凉快凉快,然后回家炒一盘辣子田螺大快朵颐,实在是一件美事。

岸边散步的人哈哈大笑:“你们这些摸夜螺蛳的人……”

摸夜螺蛳,其实并不是川渝地区特有的方言。它最初的意思是贬义的:早先布置的工作或作业不好好完成,结果到了晚上下班的时候,夜深人静了才开始赶工。形容做事没有规划,非得到了眼前才开始着急。

摸夜螺蛳也有“偷偷摸摸做事”的意思。“你娃又在摸夜螺蛳了嗦?”说这句话时,你看到一个人鬼鬼祟祟的,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晚上去干了不该干的事情。比如,偷东西、捡便宜,干了不耻的男女关系等见不得人的事。

摸夜螺蛳也有褒义。用在打仗的策略上、战略上,摸夜螺蛳是袭击敌人的好办法,趁其不备,可以让对方损兵折将、甚至全军覆没。比如,老战士给小朋友们讲故事时说,在战争年代,他们白天训练队列、瞄准、攀登,晚上去摸夜螺蛳——消灭敌人或运走敌人的物资,甚至一举端掉敌人的据点。

这一战略警方也在用。比如,他们前期做了大量的侦查工作后,夜袭犯罪团伙的据点或窝点,将犯罪分子一锅端掉。

同样是战场上的战略,但有一种摸夜螺蛳是付出了惨重代价的。1941年12月7日凌晨,很多人还在睡梦中,山本五十六率领的日本联合舰队袭击了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顷刻间,美国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日本在这次偷袭中看似捡了一个大便宜,但其实是一种“自杀行为”,美国同仇敌忾,随之全面攻打日本,成了强弩之末的日本则加速了灭亡的步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