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德立散打

更新:2019-06-27 11:05:4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何德立,网名“荷叶”,年过四旬,其貌不扬,心很善良,一位普通的超市售货员,“刘哥”的老婆,“胖子”的妈。下班之余,喜欢捉笔记录下自己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麻,全是家长里短平常事,经她娓娓道来,则令人捧腹,会心一笑。

吵架

天天给刘哥做饭,把刘哥伺候得巴巴适适,偶尔一顿没有做,就不得了了,凶得莫法,在家里发疯,声音大得对面楼房都可以听见。还指望我老得不能动的时候,他可以给我端茶倒水。可是,他会吗?心冷得就像掉进冰窖。看样子,这20年来是老娘把他喂得太饱了,太惯实他了,无谓的付出该结束了。痛定思痛,第二天下班,我不回家了,穿条漂亮的裙子,画一个淡妆,上街去了,今天老娘不做饭,不想做了,想吃啥子自己动手。在街上东游西荡,路过老车坝一家商场,看见有一双黑色的凉鞋,是我喜欢的款,但是发现没有带钱包,很遗憾,微信里钱又是个位数。唉,老年人啊,好不容易下定决心离家出走,准备又不够充分,想打他的电话,又想起清早刚刚吵了架,自讨没趣的事情不做也罢。

恋恋不舍地离开那双凉鞋,灰溜溜的回家,他已经下班,做好了晚饭,嬉皮笑脸地喊:“何妹儿,吃饭。”我把想买鞋子又没有买成的事情告诉他,他略带责备地的说:“你咋个不打电话给我呢?打电话给我,我就发红包给你嘛。”

我一边吃饭一边阴沉着老脸:“不是刚刚早上吵了架吗?怕你不干嘛。”

他说:“我没有你日怪,我没有你记仇。”

灯下,刘哥收拾鱼竿,我看报纸。报纸上说有一对卖蚕丝被的夫妇很恩爱,两口子相敬如宾几十年,养蚕,抽丝剥茧,纺棉被,一路相随,从来都不抱怨。看到这里,我的火一下子就起来了,马上说教刘哥:“你看,人家两口子多好,几十年从来不吵架,不抱怨,不像你经常抱怨我,还像疯子一样对我大喊大叫,如果你再这个样子,老娘就把你送进精神病医院,不要你钓鱼,不来看你,关你五年。”

刘哥慢吞吞地说:“咹?不要老子钓鱼,还关老子五年,没有精神病都要把老子关成精神病啊。”

窗外,雨一直滴答滴答,想起我的保险才买十几年,应该没有刘哥的多,便问他:“老公,二天,你退休的工资是不是比我高得多?”

他说:“肯定啊,我的工龄比你长嘛。”

我说:“二天退休以后,我一定要对你好了,不和你吵架了,你骂我,我都把脑壳埋到不顶嘴。”

他哈哈大笑:“只要你不天天把我逮到骂,不把我吊起来打,都谢天谢地了。我哪里还敢骂你啊!”

咹?不会吧?我们都是抽风的人?我们的生活都一样的艰难不易?

操心的命

怀胖子的时候,大腹便便实在是太麻烦,诸多不便。以为生了胖子就对了,没想到,胖子出生之后,麻烦才刚开始。每天兑奶粉,洗尿布,晾小被子,事情多得数不清,每天不是抱着她就是背着她。又以为只要她走得了路就对了。她走得了路之后,就蹒跚着到处看,小孩子的眼里全部是好奇,一刻都不肯停不下来,啊,比看一头小牛还累。满心期望的以为她上幼儿园就对了。上幼儿园之后各种兴趣班,让我脑壳都大了。又一心盼她上小学,以为她上学了就对了。从小学到高中,补数学,补语文,补英语,一路让我焦头烂额,让我神经衰弱。终于考上大学了,可那个学费又让我谈钱色变,闻风丧胆。三年时间,我生病都不敢请假就算下大雨也要坚持上班。终于熬出头了,不用给胖子交学费了,就可以农奴翻身把歌唱了,亲家母提醒我说:“你不出去活动活动?给胖子的工作操点心?现在的大学生不包分配的。”

一句话又让我陷入了迷茫,我去哪里活动呢?几天之后,好心漂亮的李姐联系我,真是我的好姐姐啊,平时一副万事不放心上嘻嘻哈哈的样子,没想到她对胖子工作的事情操心费神支招出主意。感谢李姐。是啊,只有把胖子的工作找到了,胖子可以自食其力了我才可以放心了。

端午节前几天,刘哥提了一盒知名品牌的粽子回来,我说送给某某某嘛。

刘哥不乐意:“我徒弟孝敬我的,你又不准我吃,又喊我拿去送人?”

我没有接话,刘哥不愿意的事情,我不强求,我等一下又问:“要不?把粽子送给仇姐姐?仇姐姐喜欢吃汤圆,粽子是汤圆的老辈子,它们是亲戚。”

这次刘哥满口答应说:“好,仇姐姐人好,我最喜欢仇姐姐了,你送给她吧,明天你早点送过去哈,在你上班之前。”

我笑了说:“听说仇姐姐每天都要睡得日上三竿,我去早了,打扰她清梦她要打我。”

我下班之后,打仇姐姐的电话,她说她不能吃粽子,刚刚体检了身体,医生喊她吃容易消化的。电话里,仇姐姐告诉我黄老板刚刚开了一个公司,正在招人。啊,我懂了,挂了电话我就把粽子给黄老板送去。骑电瓶车走在路上,我就想是不是胖子找到工作就对了?万事大吉了?以为胖子长大了,我就不用操心了?没想到,我就是一个操心的命,操心的妈妈,有了胖子,我一辈子简直就是为她活了。如果她懂事,可能会说一声,妈妈辛苦了。如果她不懂事,还会不耐烦地说:“我的事情,哪个要你管?你不要瞎操心了!”

看嘛,出力不讨好了吧。那些没有带娃娃的友友,看到这里是不是该偷着乐了?等红绿灯的时候,我看见后视镜里笑嘻嘻的自己就像一只心怀鬼胎、诡计多端的黄鼠狼。刚好小芳也在路口等红绿灯,她问我去哪里?

我笑了,脱口说:“去给鸡拜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