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小 白

更新:2019-06-26 15:34: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吉虹任

那年闹猪瘟,有的人家直接把将死未死的猪弄到荒野,都懒得埋了,任其自生自灭。我们院子的三户人家也没有一条猪幸免。

有天,母亲在河边捡到一只小白猪。防疫人员刚刚对猪圈消了毒,大家说这只猪也有猪瘟,便不让小白猪进院子。

母亲说,院子的猪都绝种了,留下它吧,它不进猪圈,观察观察吧。我家的看家狗刚刚被人偷了,母亲就安排小白猪睡猪圈背后的狗窝。

我们叫它小白,都很稀罕它,都想给它吃点好东西。那些年,我们勉强能够吃饱饭,它能够吃上几颗粮食都已经是奢侈了,我们所说的“好东西”,就是我们几个孩子背着大人把碗里的饭匀出一点给它。

母亲下地里干活儿,它就跟着去地里啃草。收工回家,它就跟着母亲回家,在脚边转来转去,直到夜里母亲吼一声“小白,该去你的狗窝了”,它才恋恋不舍地去狗窝睡觉。

每天放学回家,我们就逗小白玩,比如拿着烤红薯,让它跳起来吃,直到它精疲力尽时才落到它嘴里。若干年后,在城里看到别人抱着宠物狗,我不由想到小白,它就是我们小时候的宠物。

小白长到几十斤的时候,就不是可爱的宠物了,就是一头饥饿的猪——邻居经常投诉它把庄稼拱了,弄得母亲到处赔礼道歉。父亲就把它关进了猪圈,关一次它跑出来一次,气得父亲咬牙切齿,提起木棒就追,它一溜烟就跑到母亲的脚后跟。

我们再也不叫它小白了,叫“瘟猪”,谁见了恨不得给它一脚。

我们为它开了几次家庭会议,主要有两个意见:把它卖了,但卖了家里一头猪也没有了,过年吃什么啊;把它杀了,太小了吧,不忍心啊。

父亲急了:“就这样下去,哪个受得了啊?”方圆几里地,小学毕业的父亲是他们那代人中最有文化的人,但是他仍然没有想出办法来。

有一天,村里养种猪的杨老头找上门来,笑嘻嘻地向父亲道喜,一只手伸向父亲,做出索钱的动作。

父亲一头雾水:“什么钱啊?”

杨老头指着小白说:“它跑到我家种猪的猪圈去了,好事都干了。”

父亲哭笑不得地给了钱。

小白住进了猪圈里,母亲喂猪时它依然欢喜得直叫,但是它不再跳出猪圈乱跑了,而且食量大增,身材愈发肥胖起来。

我们又把它的名字从“瘟猪”叫回到了“小白”。它每年都要生两窝猪仔,每窝十多个。

将近十年里,我们从小学上到高中,几兄妹的学费都是卖猪仔得来的钱。

有一年冬天,小白只生了四个猪仔。不久,它就瘸了,站立不稳,而且吞咽东西都很困难。母亲和父亲就轮流着喂它,让它少食多餐。

一个屠夫说:“这猪老了,卖给我吧。”

母亲和父亲异口同声地说:“不卖。”

第二年春天,小白走了。母亲和父亲将它埋在水草丰美的河边,就是那年春天母亲发现它的那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