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4万元借款如何“滚”成120万?揭秘“套路贷”的五种惯用套路

更新:2019-06-26 11:40: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套路贷”是近年出现频率较高的一个新词。有所关注的人都知道,一旦惹上“套路贷”,就有可能倾家荡产。那么,到底什么是“套路贷”?在生活中,又该怎么辨别和避免“套路贷”呢?

担保人变成借款人

4万元借款“滚”成120万

A、B两人是好友,A答应为B的一笔4万元借款作担保。在某小额贷款公司实际办理贷款手续时,A发现贷款合同里自己是共同贷款人,而不是担保人。B向A解释这种操作是行规,并当场哭求,A最终答应了,在贷款合同上签了字。合同约定,借款期限为3个月。合同签订后,业务员C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4万元汇入B的银行账户。B随即将4万元取出,并按照惯例拿出1万元作为管理费、催收费、手续费给业务员C。

然而,3个月期满后,B失联了。贷款公司以A是共同借款人为由向A催收这笔借款。A联系不上B又没有能力偿还,在催收人员的威逼和引导下,无奈采取“以贷还贷”措施,向另一贷款公司借款还债。这次贷款同上笔借款一样,贷款公司回收部分资金作为手续费,A实际上借款6万元。4个月后,利滚利变成了20万,A仍然无力偿还,在催收人员的又一次威逼下,只得再次采取“以贷还贷”方式。最终,加上各种违约金、滞纳金、手续费等费用,A累计负债120万元。对于这笔巨债,A当然无力偿还。A的最后一家贷款公司便通过骚扰A的家人、提起诉讼等方式向A索债。最终,A的父母卖掉住房为A偿还了这笔120万元借款。

揭秘

“套路贷”五种惯用套路

“套路贷”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以非法手段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本案就是一起十分典型的案例,集齐了“套路贷”的五种惯用套路。

第一,制造民间借贷假象。本案中,B以行规为由,请求A从担保人变为共同借款人,而A实际上又没获得借款,使得A虚增了一笔债务;二是B实际上到手的借款金额是3万元,远低于贷款合同上的4万元。

第二,制造借款人已全部取得合同所载借款的假象。本案中,贷款公司按照虚高的“借贷”协议金额将资金转入B的账户,制造已将全部借款交付银行流水痕迹,随后以管理费、催收费、手续费为由将部分资金收回。这样一来,出借人进一步促进了该借贷行为的合法性。

第三,故意制造违约或者肆意认定违约。一般来说,当还款日临近,出借人不主动提醒借款人,还故意制造还款障碍(如系统维护无法还款、出借人失联等)导致借款人无法还款。然后,出借人就以违约为名,收取高额滞纳金、手续费等。本案的还款障碍是B早已与出借人串通,故意不按时还款并失联,让A承担这莫须有的债务。

第四,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当被害人无力偿还时,有的出借人会安排其所属公司或者指定的关联公司、关联人员为借款人偿还“借款”,继而与借款人签订金额更大的虚高“借贷”协议或相关协议,通过这种“转单平账”“以贷还贷”的方式不断垒高“债务”。本案中,出借人威逼、引导A通过与另外的贷款公司签订更高金额的贷款合同,最终使虚假债务从4万元扩大到120万元。

第五,软硬兼施“索债”。本案中,出借人通过诉讼、骚扰A的家人等方式,使得A的父母不得不卖掉住房还债,出借人最终获得高额利润。

律师提醒:贷款应到各类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中介、公司及其发布的各类无抵押、免息贷款等广告信息。如果不幸遭遇符合上述套路的违法犯罪,必须提高警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证据,并及时报警。 

□施法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