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填报高考志愿呼唤更多公共服务

更新:2019-06-26 08:56:46       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丁慎毅   编辑:丁慎毅

暑假临近,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大一学生婷婷(化名)却高兴不起来。她和班里60多名同学接到了学校“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要停办”的通知。一个专业2018年刚开始招生,2019年不仅停招,还对所在专业在校生停办,校方回应称“是因为报考学生太少”,表示学校正在为涉及停办专业的60多名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办理转专业相关手续。(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出现“办学条件严重不足、教学管理混乱、教学质量低下”等情形的应调减该专业招生计划或停止招生。“报考学生太少”固然会导致“办学条件严重不足”,但是学校应该对设置专业有相应的科学预测。即使预测失误,在学生进入校园后,应该向学生说明情况,让学生自主选取其它专业。而不是告诉学生“医疗设备应用技术更新快,毕业后所学知识不一定适用就业需求”。学校既然知道这个趋势,为何还要招生?这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相关部门需要追责。

由此让人联想到各省高考陆续放榜后接踵而来的志愿填报。如果说高考还有12年的准备,志愿填报基本上就无法准备,这涉及到国家和地方政府未来的用人方向,涉及到填报志愿时的政策把握能力、视野、专业素养等。从某种程度上说,填报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志愿又能被录取,就业的时候还能形势利好,这比高考还难。

有需求就有供给,据法制日报报道,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市场火热,收费多在数千元至上万元,甚至有高达5万多元的“天价”套餐。不过,辅导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仅培训三四天就能速成上岗,有的考生在机构辅导下填报的志愿并不靠谱。

这让学生和家长怎么办?不能仅仅碰运气。

日前,《人民日报》的一条微博上了热搜“18组名称相似却大有不同的专业,填志愿前一定仔细弄清楚”。这个知识点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叫好声。比如“金融学VS金融工程”“生物制药VS药物制剂”等,都简明扼要地做了解释。而央视新闻提醒考生“志愿填报要避免哪些误区”,这比一些相关部门都要做得好。

目前高校大类招生改革愈发普遍,给考生们提供了入校后再来选择专业领域的可能,但仅有这样的服务还不够。志愿填报这种需求,既关涉学生利益、高校利益,也关涉国家利益,不应该全由市场来解决,仅仅靠媒体的服务也不够,更要像政府各部门在高考期间提供公共服务一样,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在学生填报志愿方面,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市场引导,建立并不断完善服务规范,制定从业标准等。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发放的报考指南,不能再仅仅满足于数据的简单披露,更要通过各部门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计算,做好信息整合工作,并通过更便捷的方式向公众公布。进一步说,相关部门要联合发布每年一次的国家版和地方版的“人才需求预测白皮书”,告诉公众5年内或10年内的预测,让学生从高一选科开始,就考虑未来的专业发展方向,关注各校的招生录取要求,掌握更多主动权。(丁慎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