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58件

更新:2019-06-26 09:58:0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闫军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6月2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通报达州法院2018年以来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及相关工作情况。

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坚决主张,也是人民法院肩负的一项重要职责使命。据介绍,全市法院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

一是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坚决遏制毒品犯罪。全市法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依法严惩制造毒品和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对于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大、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判处重刑,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理涉毒案件458件550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犯罪分子128人,重刑率达23.2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十二个百分点。

二是依法充分适用财产刑。法院除对被告人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外,对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犯罪分子,一律依法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上限幅度严格依法判处罚金刑或者没收财产刑。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作,对毒品犯罪分子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依法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防止犯罪分子及其亲属转移、隐匿、变卖或者洗钱,逃避依法追缴,摧毁再犯罪的经济基础。

此外,严格规范毒品犯罪的非监禁刑适用,全市法院仅判处1例管制刑,无1例适用缓刑。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结各类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58件,占同期一审刑事案件总数的18.54%,比前两年略有下降。罪名主要有三种:走私、贩卖、运输毒品291件(占63.54%);容留他人吸毒152件(占33.19%);非法持有毒品12件(占2.61%)。从案件审理情况来看,七个基层法院共审理毒品犯罪案件434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一审24件、二审51件。

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履行刑事审判职责,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深入推进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推动禁毒工作深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