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冉 氏春秋

更新:2019-06-25 10:56: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罗伟章

她说我父亲是故意整她,明明知道她要去院坝,却把绿豆晒出来。对她摔倒的整个过程,除我父亲看见,她男人李建权也看见,李建权端着一瓢水,站在自家门口喝,这时候把口取开,说:莫球得名堂,那么宽的路,牛都牵得过去,你去踩人家晒席做啥子?冉大娘没想到,她是要跟我父亲吵的,却被自家男人打了岔,于是把脸转向自家男人:我踩建明的晒席,有你建权球事!你跟他啥关系?未必你狗日的跟他整的一个婆娘?她这话本来是想骂我母亲的,由于表意不清,又像是骂她自己。我父亲拿着扫把,去把绿豆扫起来,用筛子筛。这其间,冉大娘一直揪住那句话骂,父亲笑起来,说:你才骂得好听啰。然后父亲把清理过的绿豆倒进晒席,背着背荚上坡去了。他去很远的山梁上背了一大捆柴回来,冉大娘还在骂。可是父亲不接她的腔。他感念为我母亲办丧那些天,冉大娘着实帮了不少忙,而且还去哭了丧;当然主要是父亲按照自己的心意去理解冉大娘的意思,觉得自己没吃亏,也就懒得接腔。

与别的男人,情形大抵如此。不管冉大娘骂什么,男人们都忍,都躲;那些男人的女人,有时要接一两句腔,可都不是骂,而是点着她的鼻子说:你也像对兴菊那样,过来撕我衣裳哟,你过来哟,过来哟。——真是一点意思也没有!

又是孤注一掷,又是破釜沉舟,冉大娘瞄准了桂成国。

按理,桂成国比李婷玉罪行更重,他不仅当过白军,还是现行反革命,但他会逗乐子,平时说话也不像李婷玉那样顾忌。冉大娘看重的,是桂成国身上背着事,却不怕事。既然不怕事,就敢跟她吵架了。桂成国的生活,看上去明明白白,其实可挖掘处甚多,比如白军抓壮丁时,他啵啵几刀宰断自己两根指拇,究竟是不愿当白军还是怕当炮灰?宰的时候痛不痛?——因为冉大娘有被苟兴菊咬伤指头的经历,知道那是痛彻心肺的,齐崭崭将指拇宰断,想必更痛,但桂成国从没说过痛的话。再比如他当白军期间,打死过多少解放军?那次抢占春台岭,如果真像桂成国说的那样,是白军抢占成功,站在山头上,不必放枪,只推石头,也能把半山上的解放军砸成饼。还比如,他为啥结个婆娘离了,再结个又离了?第一个倒说只跟了他七个月,第二个是一起过了八九年的,为啥也不见下个崽子?……

冉大娘感觉到,在千河口,当解放军和志愿军的有好几个,当白军的,仅桂成国一人,如此,他在千河口的意义就特别突出。

早就应该去跟他吵,根本就不该去找苟兴菊那娼妇,那娼妇不配!

这么恨恨几声过后,去找桂成国吵架,就不仅变成了决心,还变成了热情。

这天,队长接到上级指示,开荒置田,于是全村出动,扛着山斧和锄头,浩浩荡荡,翻过两座威凛凛的岗子,去到一片广阔的林地,因那林地里多为松树,那地方便叫松林坡。队长的想法是,男人砍树,女人挖出树疙瘩,再办地。走拢一看,傻眼了。在过去的日子里,不知多少次来到松林坡,那是捡柴,捡菌子,捡野鸡蛋,如果运气好,还能在野鸡起飞的瞬间,一把抓住,那些家伙比家鸡还懒,总是等到人的脚尖顶住羽毛,才从草丛中飞起来。那时候看松林坡,只觉莽莽苍苍,阴翳蔽日,盛大庄严;现在再看,完全变了,每一棵树都变成了障碍,有的古树,几个人都抱不住,鳞片比锅盖还大,某些地方油光闪闪,那是野猪和黑瞎子抠过痒痒。树丛间藤蔓交错,藤蔓都有碗口粗,硬如铁杵,斧子劈下去,随着一道白光,手脚震得发麻。如果以砍的方式办出这片地,怕是要到猴年马月,而上级催逼甚急,说一个月后就下乡检查。队长点燃旱烟,顺手将半截燃着的火柴扔进了林子。烧吧,队长说,日他妈,烧!听见这话,许多男人都摸出火柴,点烟,扔火。林子里松针盈尺,那又正是十月间天气,多日无雨,松针被火一燎,再被风一扫,火势便轰轰隆隆蔓延开。

烧山不必守住,队长手一挥,全村人又回去了。

冉大娘本来打算在集体干活时行她的大事,现在又只得等了。

那片林子烧了半个多月。站在村口,看到岗子那边的天空红通通的,把太阳烧烂了,也把星星烧烂了。动物的哀号昼夜不息。有时砰的一声巨响,一个黑乎乎的东西飞上云端,再肢解为碎片。大火除烧掉了那片林子,还烧到别的林子,包括其他村庄的林子。其他村庄鸣锣欢呼,因为他们也要开荒。是一场大雨把火浇灭的。这场大雨来得正是时候,该烧的都烧了。大雨下了一个多礼拜,但千河口人没等雨住,就披蓑戴笠,去了工地。先前的林子,化为焦土,偶有一根断桩,以残败之躯,挺身面对这群再次走向它们的人。这群人走到工地就低头干活:队长说了,谁挖出的树疙瘩就归谁,收工的时候,用大秤称树疙瘩的重量,谁的树疙瘩多,工分也就多。挖,使劲挖,拼命挖,不仅能多挣工分,还能把树疙瘩背回去当柴烧。眼见冬天就要来了,正需柴禾。松树疙瘩多好,松油特别肯燃,勿需引火柴,一根火柴就能点着,一块像样的疙瘩,煮熟一顿饭过后,还能烤老半天火。 (十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