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用忠诚和担当筑牢“为民之堤”

——万源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侧记

更新:2019-06-25 10:56:5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6月20日早晨7时,一场特大暴雨从万源市西北部向东南方向疾驰,席卷了该市竹峪镇、永宁乡、康乐乡等多个乡镇。强降雨造成竹峪、永宁、虹桥、长石等乡镇发生多处崩塌、滑坡、泥石流及山洪,并造成多处道路交通中断。

众志成城 以担当保群众零伤亡

灾情发生后,万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深入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并要求各地各单位严格24小时值班报告制度,提前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地质灾害避让。市委书记吴晓勇,市委副书记、市长倪欣等市四大班子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分别赶赴各个受灾现场,带头蹲点靠前指挥部署救灾工作。

面对灾情,该市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以此作为检验防汛抗灾实战能力的第一标准,时刻绷紧“安全”弦,迅速排查险情,及时疏散群众。全市乡(镇)、社区迅速作出反应,各级党员干部冒着大雨,不分白天黑夜地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村组院落,查灾情、听民声,加强预警排查,加强防范处置、加强防汛保障、加强应急值守。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动员,迅速行动,深入一线走前列、做表率,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筑牢了一道道抗洪救灾的“为民之堤”,让这场抗洪救灾之战取得了人员“零伤亡”的战绩。

经初步统计,此次暴雨造成万源市直接经济损失6155.1万元,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全市农作物损失严重,受灾面积2145亩,农田受损1638亩,直接经济损失192.8万元;农民住房损坏较大,房屋被淹257户558间,房屋受损63户163间,直接经济损失1956万元;水利设施损毁较严重,暴雨导致全市饮用水、灌溉等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达900.2万元;基础设施损失较大,共造成经济损失3106.1万元,其中公路塌方29630余立方米,道路受损48公里(其中损毁4.7公里),泥石流垮方35000方,损毁桥梁2座,村道路损毁4760米,造成经济损失2800万元。

竹峪镇受灾最严重,全镇10个村、1个社区,共约13000人受影响。该镇街道最高水位达1米深,全镇所有商铺门市均被淹没,部分房屋损毁、垮塌;全镇基础设施及道路桥梁损毁严重,多处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初步统计,全镇受灾1500户5200人,房屋被淹235户510间,房屋受损46户98间,道路受损42公里,农田受损1100亩,泥石垮方34000方,桥梁受损2座,河堤损毁1.8公里,经济损失达4000万。因为关注到位、检测预警及时、疏散转移安置及时,竹峪镇没有出现一例人员伤亡,真正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火速抢险用行动关心群众冷暖

累计161.7毫米的降雨量引发洪灾,让竹峪镇几乎一度困为“孤岛”。

“20日早上6时,我就和镇上干部前往场镇各处巡逻,排查隐患。上午8点左右,暴雨达到极值,河流水位迅速上涨,部分地区出现山体垮塌,场镇内涝较为严重。”据万源市竹峪镇党委书记刘峰介绍说,当时由乡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和民兵组成的应急救灾小分队,正在路上巡逻,疏浚堵塞的涵洞。10多分钟后,刘峰得到报告:场镇上游的包台村两河口发生山体垮塌,一居民楼房屋被淹,十余名群众被困,正在二楼等待救援。随即,由副镇长谢鹏带领一只小分队火速赶往,因洪水湍急、道路阻塞,施救人员只好调来铲车施救,护送医务工作者艰难跨过山石嶙峋的路面,颤巍巍踏上横搭在山洪上的独木,不顾一切冲往受灾群众家中,为受伤群众实施医疗救护,并成功解救出受困人员。

由于塌方、水毁等原因,从万源城区前往竹峪镇的道路多处中断,应急救灾人员采取徒步穿行、接力转乘方式,火速赶往现场。经过6个多小时的徒步跋涉,政府办、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运局等应急救灾人员顺利赶赴现场救灾。交运局则派出4个组、20多台机械,全力抢通受损道路。

群众冷暖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受灾群众的恐慌和无助,万源市政府办、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运局、水务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局和消防队、蓝天救援队、祥茂砂石场及当地爱心人士等积极参与现场救灾,竹峪镇全体党员干部立即战斗在抗洪抢险最前沿,逐一走访受灾群众,入户查看受灾情况,耐心疏导群众心理,紧急帮助排危,并一一送上矿泉水、面包、方便面、盒饭等生活物资,确保灾难中的群众也能喝上干净水,吃上热饭菜,住上安全房屋。

握指成拳以坚守谱写忠诚之歌

“多亏了这些镇村干部和爱心人士来帮我,不然我一个老太婆面对这么厚的淤泥,就只能喊皇天了!”现年73岁的包台村村民赵友春的老伴儿和儿孙都在外面打工,她一个人住在家里,对清淤队伍齐心协力帮她清除干净淤泥的事情激动万分。

6月21日早上六时许,随着抢险救援工作的有序推进,竹峪镇抗洪抢险清淤工作全面展开。在竹峪镇街道与包台村,数辆大型机械正在忙碌作业,市公安局、镇民兵应急排、普通民兵、干部群众以及蓝天救援队等来自各地的志愿团队全员展开淤泥清理和杂物清除。该镇一万一千余方淤泥的清除预计能够于23日全部予以清除,并同步开展消杀工作。对于受灾较为严重的民众,镇政府储备了充足的食品和饮用水,并加强工作人员力量,保障民众的基本生活。

截止目前,万源市抗洪救灾各项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群众情绪稳定,各类灾情还在进一步核查汇总中。

“坚持哪里有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竹峪镇抗洪救灾的场景只是此次万源市党员干部全力参与抗洪救灾工作的一个缩影。面对严峻的险情,万源市党员干部们撸起袖子,投入战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身边高擎党旗,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精神堤坝”。他们,日夜坚守在受灾点。他们,挨家挨户查看有无险情。他们,每天对受灾转移群众进行回访慰问。他们,身体力行坚守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切实将党的温暖传递给了群众。他们冲锋战斗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忠诚之歌。

(本网通讯员  马发海 莫银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