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转型升级 助力吹响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冲锋号!达州市国土资源局经开分局巡礼

更新:2019-06-24 11:47: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图 姜荣明 张芙蓉 本报记者 陈小玲 蒲正杰    编辑:庞岚月

●当你从空中俯瞰,在美丽的达城南端有一颗生态明珠尽放光彩——

这里,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这里,是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这里,是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

这里,是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园区和四川省“51025”园区发展计划千亿培育园区。

这里就是达州经开区。前不久,该区传来欢欣鼓舞的喜讯:顺利通过了省级高新区专家评审认定,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

当你身临“明珠”之宝地,你会发现这里——

交通四通八达:东有火烽山隧道,南有达渝高速,北有长田坝隧道,西有直通火车站的黄龙大桥。除此之外,境内公路网四通八达,宽敞平坦。

建设青山绿水:州河似彩带自东北向西南飘逸,火烽山似绿屏在清风中歌唱,梨树坪水库在微风中泛着涟漪,花草树木在晨露中舞动。

发展热火朝天:这里现代企业林立,产业园区聚集;这里发展健康、快速、高质;这里形势喜人,一派生机。

达州经开区创建省级高新区评审论证会

每当人们提到达州经开区从成立以来喜人的发展,总会想到他们——达州经开区国土分局人所做的点点滴滴——

“多年来,国土资源部门通过规范管理、积极服务、多渠道向上争取支持等方式,为经开区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用地保障。”近日,记者在经开区采访时,经开区相关领导对经开区国土分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经开区国土分局使用分配的年度计划指标和省、市调剂指标,先后报征土地36个批次13194亩,保障了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用地需求。

记者采访时惊喜地发现:他们从2012年以来,经开区国土分局人少事多,工作繁杂,但全局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不讲价钱,不讲条件,创造性地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解决了140个项目、14200名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保障了瓮福达州、川投燃气、玖源化工、南国印染、达清客车、云内动力、新达泵阀、兆纪光电、金恒机械、炬原玄武岩纤维等128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的用地需要。目前,达州经开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54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产业区域集中度达40%。

“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局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分局全体职工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归功于分局全体职工始终围绕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开拓创新,迎难而上。没有这一切,就没有分局各项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就没有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达州市国土资源局经开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王潲锋如是说。

记者行走在经开区这片热土上,看现场、进工地、访工厂、到乡村,听到对经开区国土分局近几年来的好评如潮,处处感动,时时兴奋。

组队参加经开区第二届职工趣味运动会

——站高谋远,耕地保护与项目发展两不误。市政府下达经开区耕地保有量不少于4539公顷(其中基本农田不少于736公顷),制定了《经开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分局完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永久基本农田调整划定任务。经开区国土分局站高谋远,保护耕地与发展两不误,用有限的规划指标,基本保障了近3年来已经明确的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和新区发展的用地需求。

可喜的是,自2012年以来,经开区投入财政资金7725万元,实施土地整理项目8个,终验3个获得占补平衡指标2852.43亩,竣工待验5个,预计占补平衡指标3400亩。已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1个,实施后获得新增耕地指标144亩。

——不忘初心,用地报批与为民服务两兼顾。经开区国土分局使用分配的年度计划指标和省、市调剂指标,共报征城镇建设用地36个批次13194亩。其中2012年以前852亩,2012年3399亩,2013年547亩,2014年1123亩,2015年2889亩,2016年2130亩,2017年1474亩,2018年780亩。29个批次以达川区政府名义发出了《征地公告》,经管委会批准以分局名义发出了《补偿公告》。办理了140个项目的失地农民社保指标核定14200人。

整治田间道

——审时度势,土地营运与良性发展比翼飞。经开区国土分局从长远出发,从大局着手,适时更新园区基准地价、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和耕地质量等年度更新与监测评价,建立健全供地、交易、底价确定机制。2012年以来,完成供地74宗6007.94亩,其中出让60宗4404.75亩,划拨23宗2159.69亩,土地出让总收入27.59亿元。长田新区核心区储备土地1805亩,其中制作供地方案922亩,可望实现土地收益20亿元。

——科学规划,矿政管理与出谋划策双发力。自2012年以来,经开区国土分局依法依规,科学地完成了经开区14家合法矿山企业年度检查工作。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基础上,为企业腾飞添良策、支美招,共办理采矿权延续登记7宗,配合关闭煤矿企业2家。成功出让砂岩采矿权4宗,其中新设2宗,征收采矿权价款358.6万元。

“国土分局真情为我们办事,我们感到由衷地高兴。”一企业负责人对记者动情地说。

文艺活动

——真情为民,地灾防治与科学防范两着手。建区前,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58处,涉及27个村41个组,威胁1168人,潜在经济损失3314万元。他们按年度制订了地灾防治方案、预案,签订了责任书,各隐患点均安装了标识牌、公布了撤离路线。每年都会同技术支持单位进行汛前、汛中、汛后巡查和排查。主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充分发挥组织指挥协调监督职能职责,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每3天对辖区所有隐患点进行一次督查。向上争取项目资金865万元,完成了2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任务,实施了23个应急项目、1个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区财政投入资金109.31万元用于地灾防治工程。通过工程治理、避让搬迁、逐年稳定等销号39处。

自经开区国土分局成立以来,通过科学预警,严密监测,提前避让,工程治理等地灾防治综合措施,经开区地质灾害隐患预案内无一人员伤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数量逐年消减。目前,全区由最初的58处地质灾害隐患消除到了现有的19处,下降了68%。

成绩来之不易,请看他们扎根基层、真情为民的感人故事——

分镜头一:记者来到幺塘乡平洞村5组柏树坡采访时,受灾群众提到2017年回迁的事,至今记忆犹新。该村负责人说,幺塘乡平洞村5组柏树坡一带属于落石灾害区,严重影响居住在坡下13户40余名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受威胁较大的村民还被迫离开了家园。2017年7月,国土分局通过论证立项,实施了排危除险项目。事后,村民们又高高兴兴地搬了回来。年过七旬的村民徐在国由衷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经开区,我们睡觉都放心了,喝酒都喝得起兴了。”项目区的受益群众还自发给经开区国土分局送来了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实地踏勘地灾隐患点

分镜头二:2019年1月14日,经开分局收到达州市鑫业石材有限公司送来的一面“消除安全隐患,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大红锦旗。

原来,斌郎乡郑家村3组长城采石场泥石流隐患点治理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一到汛期,河道堵塞,年年遭受洪水袭击,附近的16户村民也因此年年受灾。矸石废渣多次淹没下游的鑫业石材井口,企业无法正常生产。2014年底,该局在开展汛后核查时发现了该地质灾害隐患,及时将该隐患点纳入预案并落实了相应的防灾措施。2016年,该局争取到省级专项补助资金233万元,历经近4个月完成了全部治理工程。通过地质灾害“三查”工作的多次确认,治理工程排水畅通,企业未再遭受洪水和废渣的袭击,消除了河道下游居民的地质灾害威胁,充分发挥了治理工程应有的功效。

——真心为民,政务服务与人文关怀两到位。经开区国土分局自2012年以来,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用地预审制度,完成180个项目用地预审(其中政府融资40宗)。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预审核减用地规模4000余亩。办理宅基地审批259宗。完成不动产登记239宗,14747.71亩,其中抵押登记128宗7813.97亩,为企业解决抵押融资金额59.7197亿元。办理40个项目720.737亩临时用地,矿权登记12宗,地灾备案21宗,土地后备资源调查416个点位5788.79亩。严格落实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实现了国土资源政务服务办事不出经开区的目标。

——顾全大局,执法监察与招商引资双推进。经开区国土分局及时摸清开发区土地利用情况的家底,以科学的方式报告给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局。严格按照违法用地“逐步消化存量、严格控制增量”的原则,依法履职尽责,尽力维护开发区土地管理秩序。

自2012年以来,经开区国土分局完成了各年度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确保违法占用耕地小于15%,实现了“零问责、零约谈”。配合办理了11件环保督察信访件。顺利通过了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的驻点督察,5大类13个方面56个问题,宗数、面积、金额平均整改比例为98.75%。

在开发区先行用地较为普遍的情况下,通过细致、扎实、艰苦的工作和大量的汇报、协调,没有因为“卫片执法”和土地例行督察影响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大局。

……

记者在达州经开区国土分局采访时,还了解到该局在抓党建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也有不少亮点,还有不少典型,在今后的报道中,本报将一一道来。

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谈到以后的工作,王潲锋激情满怀,特别是面对土地保障的压力较大的问题,将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利用好下达的年度计划指标,全力争取省、市调剂指标;确属有带动性的项目、示范性的项目,提前准备好报件资料、筹备好社保资金、林地审批等前期工作,为年底争取省、市的年度计划调剂指标打好基础。与此同时,还要局部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保长田新区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的需要。在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标的“天花板”制约后,向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努力争取,并用创新的办法来解决。实施废弃工矿地复垦项目,与其他县(市、区)合作实施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等。除此之外,还要突出项目包装,确保纳入省级重点推进项目,使用省级专项指标,如玄武岩纤维产业园。

采访即将结束,王潲锋回望到经开区工作的几年时间感触颇多,他说,如果没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和帮助,就没有他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没有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的大力支持,也没有他们今天的进步;没有经开区各部门、单位的大力配合和帮助,他们同样不能取得发展。

“成绩说明过去,奋斗永无止境。”王潲锋激情满怀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开区国土分局全体职工将努力新作为,创造新成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