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人气火爆,热线繁忙...!达州市招考办专家教你这样填志愿

更新:2019-06-24 10:41: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黎丽 杨航 见习记者 肖礼山    编辑:庞岚月

19日上午9—11点,达州晚报特邀请到达州市招考办副主任余隆海、普招科科长张富,达川区招考办业务股股长卞家升,来到达州日报社与广大考生和家长面对面,有针对地剖析问题,研究分数以及给出填报院校和专业的权威性建议。

张富为考生指导

咨询现场人气火爆,热线电话一度打不进来,不少考生都是结伴而行,或者是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前来咨询。余隆海希望考生和家长们用心对待填报高考志愿,全面了解所选专业,因为专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将来的就业方向和人生规划。

新闻链接:

▲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

▲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

▲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在7月5日12∶00

▲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

▲艺术、体育类专业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7:00


明确人生规划 

专家合理划出填报范畴

小鲜同学专业志愿方向明确,她一坐下来,就表明:“我想学医,将来当医生,今年我理科分数在570分左右,能上哪些院校,川内行吗?”

这种带着人生规划去填报高考志愿的出发点颇受招考办工作人员的认同,考生首先要明白自己喜欢做什么,然后再通过什么方式去实现人生价值。

“你喜欢当医生这个职业,很好,川内二本医学类院校你能上,川外很多院校你也能上,由于川内医学类一些强势专业在一本线上招生,估计你的分数虽也能上一本线,但填报一本招生的强势专业被录取有难度。如,西南医科大难度大,成都中医药大学可争取,成都医学院希望较大。当然,最终要划定了省录取控制线才可作结论。”达川区招考办业务股股长卞家升对小鲜建议:“既然你作了这个职业规划,可适当选择川内外有你喜欢的医学类专业或相对喜欢的专业,毕业后考研深造,实现自己的理想。”

小刘同学学的文科,分数也在570分左右,她一心想在川内读师范以后当老师。卞家升建议她,职业规划有了,但思路要打开。“川内师范院校一本二本你这分数都能上,想当老师,自然选择读师范院校,将来做中小学基础教育的老师。但并非只读师范才当老师,其他非师范院校和非师范专业也可以考虑,拓宽就业渠道,如学工程造价、会计学、法学、语言类等等专业,同时考教师资格证也可以到一些职业高中当专业老师。”卞家升还建议小刘同学考了研还可以到高职院校当大学老师。

填报志愿分梯度

A、B要“冲” C、D要“稳”

小燕同学的分数在本科线徘徊,招考办的专业人士建议她可以在管理、语言类专业当中进行选择。另一名女同学读的文科,分数大约在500分左右,对填报志愿非常迷茫。市招考办普招科科长张富建议,文科500分左右,读民办院校的可能性大一些。上海、广东和浙江等有些民办院校收费虽高,但是学成就业前景好,可以选报,如果家庭条件不能满足就要退而求其次,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拿分数和择业规划去和相近的学校做参考选择。今年在二本批次不一定能选到心仪的公办院校及专业,是走还是复读,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目的选择。

张富现场指导她们填报今年志愿,每个院校可以填6个专业,本、专科志愿填报方法相同。9个平行志愿高考录取按“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办法投档,供院校审录,所以志愿填报一定要分梯度,5分一个梯度,每个平行志愿大概相差5分,其次,A、B志愿一般选择“冲”,即选择名校和想读的专业,又可选择学校地域。C、D志愿则考虑“稳”,根据自己实际分数和兴趣爱好填报志愿,9个平行学校志愿要全部选报填满。注意查阅院校连续3年调档线是否平稳,最后记得勾选服从专业调剂。

符合多项计划政策

填报院校也需谨慎

宣汉中学的小胡同学,理科生,分数在570分左右,符合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但是他也拿不定主意应该怎么填报。

提前批中的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都是985和211类的高校。其中,国家专项计划是面向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专项招生计划,高校专项计划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面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户籍考生的专项招生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是四川省属一本院校面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户籍考生的专项招生计划。张富认为,小胡同学的志愿应该比较好填。他建议,首先填报好提前批的国家、高校、地方专项计划志愿,然后再填报好本一批志愿。今年9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6个专业,看似简单,实际是有难度的,考生一定不要随便填,应该谨慎填报。提前批一定要在6月24号下午17:00前填好上交,切记勾选服从专业调剂。

关注问题多多

一一细心解答

考生:是否应该按照等位分填报志愿?

张富:参照往年自己选定的目标学校,高于连续3年在四川省的调档线平均分10-15分就可以选择填报。

考生:如果刚超过本科线应该怎么选学校?

张富:刚上本科线15分—20分之内,可以选报填相关民办院校,云南、贵州、东北等地区院校投档分相对低一些。

考生:有哪些热门专业?

张富:热门专业很多,计算机科学、会计学、金融学、汉语言文学、临床医学、电子信息、土木工程、人工智能等等都属热门专业,录取分数比较高。

考生:怎样避免考生被退档?

张富:首先要确保自己分数达到填报学校调档线,然后6个专业要达到和超过学校去年专业实际录取线,最后记得勾选服从专业调剂。

考生:今年省属公费师范生有什么政策?

张富:今年省属公费师范生资格审查发生了变化,要在户籍所在地进行资格审查。且省属公费师范生志愿填报也发生了变化,由去年的1个第一志愿,4个平行志愿,转变成今年的9个平行志愿。

最后,张富总结到:每个考生自我条件不一样,来自不同的家庭,希望各位考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志愿填报,切勿盲从。他认为,不少考生苦读书,并未思考未来的人生规划,并且由于生活实践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去做什么,对未来一片茫然。今后,市、县(市、区)招考办和普通高中学校要加大高考政策宣传与解读,让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增加对社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了解,理解不同专业的就业方向,加强生涯规划指导,让考生们不再茫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