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70年回眸,味蕾记忆见证“舌尖上”的变迁!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巧”

更新:2019-06-21 17:24:1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蒋金洪    编辑:庞岚月

自古以来,饮食就是时代的一面镜子,小餐桌最能体现社会经济大发展。从五六十年代的匆忙裹腹,到票证年代的有啥吃啥,再到九十年代的吃啥有啥,继而到今天的吃出品位、吃出健康,达州人的餐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

1949年-1978年 物质匮乏

“解放前,我们家兄弟姊妹多,吃饭真是个大问题,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一年到头吃个白面馒头都是奢望。母亲怕饿坏了我们兄妹几个,往往趁歇工的时候,到山上采一把苦菜叶带回家,晚上偷偷地给我们开小灶。每当浓香扑鼻,我们便知道是母亲在煮野菜汤。兄妹们就蜂涌进厨房,流着口水眼巴巴地望着母亲和那口正腾腾冒着热气的缺耳锅。甜滋滋地分享完美餐,我们就高兴地唱起歌儿。那时苦菜虽苦,我们谁都没有感觉到,说得准确些,是我们忽略了那种苦味,只有香味。”年逾7旬的张婆婆忆起孩提时代这样说道。张婆婆告诉记者,解放后,父亲进了合作社,有了收入,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她们几姊妹至少不会在半夜饿醒,偷偷起来捞泡菜坛子了。

时间进入1970年代,糖票、油票、肉票、粮票……在当时的孩子眼里,那些纸票“全都能吃”。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萝卜、红薯、南瓜一度成为餐桌上的主菜,并代替了粮食,一碗酱油拌饭成为不少孩子心中的“人间美味”。“当时几乎每家每户都会腌制咸菜,只有逢年过节餐桌上才会相对丰盛一点。”达州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偶尔有重要的客人,才会去店里买点猪肉来招待。那个时代的符号很相似,推开不同的门,每张餐桌上的菜肴是相似的;每个房间家具摆设是相似的;人们的穿戴是相似的;对生活的渴望也是相似的。他们的理想很简单:吃得像个人样。

...

1979年-1990年 可以吃饱

“那个时代农田承包到户,终于家里有了剩余的粮食,孩子们可以放开肚皮吃个饱,一大碗一大碗的白米饭。但是家里还是很难得有肉吃,一个月吃上一两顿就算不错了。老咸菜还是家里的主要菜品之一。”家住达州南城的李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66岁的她还是感觉到很温暖,终于可以吃饱了。

改革开放后,从饥饿走向温饱的中国人,终于结束了大家抢着吃的时代,可以随心所欲的想吃多少就有多少了。餐桌上也偶尔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盛。尤其到了80年代中后期,在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中,一年四季都可以装满各种各样时令蔬菜水果。从初期的粮油、副食品敞开供应开始,所有的票证都被逐出历史舞台时,也预示着一个新“饮食”时代的到来:以往逢年过节才端上餐桌的红烧肉,已经慢慢开始增多。每个人都有一个明显的感觉:我可以吃饱了。

...


1991-2012年 种类更丰富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老百姓的餐桌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进餐馆尝尝鲜再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谁家有喜庆事,都愿意在饭店摆几桌,又省事又有面子。那时候刚时兴自助餐,很多市民都要去尝一尝。“自己过生日,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去吃自助餐,既为了饱口福,又为了庆祝生日。可是每位38元的价格实在不低,大家都想着得对得起那些钱,可是没管肚子的感受,一顿饭吃下来,全家人肚子几乎都鼓了,溜达了一大圈才消下食去。”达州市民张丽一想起第一次享受自助餐的经历就禁不住笑出声来。


再往后,餐饮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达州市民可以品尝到全国各地的蔬菜水果,涮羊肉、烤肉等新鲜的餐饮模式进入达城。老地方、知味苑等大中型酒楼渐渐走红,受到达城市民的热捧。中餐已经难以满足市民的口味,吃惯了油条豆浆、稀饭包子等早餐的市民,偶尔也会去德克士、肯德基点上一餐西式早餐,牛排、比萨、日本料理、韩国烧烤等纷纷进驻,不出国门便能吃遍世界。同时,已经从餐桌上消失的粗粮又意外地受到了食客的青睐,重新成为饭桌上的新宠。人们的感觉是这样的:我可以吃个花样了。

...


2013年至今 吃营养吃健康

“我儿媳妇天天跟我说,菜要吃新鲜的,每天少买一点,不要放在冰箱里。咸菜、霉干菜、腊肉少吃,吃过后还要吃点土豆、蕃薯。烧菜盐少放点,油少放点,多吃粗粮,七八分饱就行……这样吃才会更健康。”尽管可能不理解,但说起这些王蓉还是一脸的幸福。麻辣小龙虾、香辣蟹、水煮鱼,都是这个时代的餐桌文化。当今一半以上的都市人都把水果纳入每日健康必备品。大批商家针对市场,及时推出各种“自然绿色系列食品”,理由是清新健康,当然最重要的是,卡路里含量够低。牛奶的发展进入颠峰时期,纯牛奶、脱脂牛奶、加钙牛奶应有尽有,数不胜数。过去的人们喜欢买冷冻室大的电冰箱储存鸡鸭鱼肉,现在也开始讲究食用富于营养的鲜活食品。蔬菜要吃新鲜的,粮食要吃该年的,鸡鸭要吃一秒钟之前的,鱼肉要吃欢蹦乱跳的。带着露水的嫩黄瓜,空运来的鲜荔枝,放在餐桌上还在甩尾的活虾,叶子翠绿的鲜桃,人们在市场上挑剔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落在鲜货上,而不是价格上。什么食品有营养,什么食品能防衰老,什么食品搭配能够保持身体的酸碱度平衡,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吃鲜货、吃生态、吃健康!”成为人们饮食的新时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