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巴山勇士熊国炳

更新:2019-06-21 15:59: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发祯 本报记者 罗天琪/整理    编辑:庞岚月

熊国炳,原名熊廷南,1902年10月8日出生在万源县竹峪乡太平村熊家湾一个纯朴的贫苦农民家中。尽管父母成年累月辛勤劳作在物产丰富的土地上,但政府腐败、军阀混战、苛捐杂税勒索,熊廷南一家年复一年在苦难的生活中煎熬。

1932年冬,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竹峪场格外热闹,刚卖完猎物的熊国炳,被一个穿长衫的中年汉子叫住。这人自称陕南客商,慕名找“巴山勇士”买皮货,声言出好价钱,并随熊国炳来熊家湾住下。客商确认熊国炳苦大仇深、忠实可信,便对他讲:自己叫刘子才,是安徽六安县人,1929年冬当了红军,在部队加入了共产党,这次是受党派遣来川北了解敌情,发动人民迎接红军入川。经反复启发,熊国炳走上了革命征程。他经常以卖梨子、皮货作掩护,同刘子才一道活动在川北各场镇,逐步掌握了川军兵力部署情况。

由于熊国炳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被群众推选为竹峪乡赤卫军队长和乡苏维埃政府主席。1933年1月,他领导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受到徐向前等红四方面军主要领导的夸奖,2月初,经袁克服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月7日,熊国炳当选为川陕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2月中旬,川陕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通江城召开,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正式诞生,熊国炳被选为主席。

熊国炳走马上任后,为巩固新生的川陕革命根据地,主持发布了《关于土地改革大纲》,组织各种宣传队深入农村宣传动员,同时带领和组织各级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农村贯彻落实,分得土地的穷苦农民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因成绩显著,1933年8月1日,熊国炳在巴中召开的川陕省第二次工农兵大会上,被1160名代表再次选举为川陕省苏维埃政府主席。

1935年春,四川军阀和地主还乡团气势汹汹,卷土重来,对原苏区干部、地方武装组织成员、红军家属及革命群众进行残酷阶级报复,整个苏区陷入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中。熊国炳两个儿子被杀害,妻子赵氏带伤外逃回来知两子被害,一气身亡。西征途中的熊国炳惊闻亲人悲惨遭遇和罹难的噩耗,几度休克。催征的战鼓将他震醒,他又飞身上马,前进在艰苦的长征路上。

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经艰苦转战到达甘肃会宁,结束了举世闻名的长征。熊国炳战甲未洗,又上征鞍,奉命参加西路军,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他与西路军一起西渡黄河,转战河西走廊,与敌马鸿逵、马步芳部展开殊死拼搏,一路血战,终因众寡悬殊,弹尽粮绝,被敌重兵围困。他单枪匹马,冲出敌群,刚跑上雪山,后脑被弹击成重伤,最后侥幸逃出虎口。

1951年9月,熊国炳向人民政府填写过参加革命登记表,政府给他补助50元、麦子4石,他以此为本,经营磨坊,生活逐步改善。1952年2月,万源县政府为他一家填发了土地房产所有证书。人们问他为啥不找党和政府,他沉痛地说:“川陕革命根据地出去那么多的人都死了,但我还活着,我没有脸找组织,没脸见父老乡亲,我很惭愧。”不久离开四川返回酒泉。

1960年10月下旬,熊国炳旧伤复发,浑身浮肿,腿脚疼得常常抽筋不止,于月底逝世,终年58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