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中华女将秦良玉

更新:2019-06-21 15:59: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黄忠富


提起明末清初的女将,首先当列秦良玉。她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正式列入国家编制的女将军,先后征战在万历、泰昌、天启、崇祯四朝,战功显赫,曾被崇祯帝封为二品诰命夫人,并作诗四首赞颂她的人品和功绩,被南明隆武帝加封为太保兼太子太保,还被永历帝加封为太子太傅。而且在她死后,后世文人对她的誉美之词非常多,就连冰心、郭沫若这样的大家也对其赞赏有加。郭沫若曾撰文赞誉秦良玉:“像她这样不怕死、不爱钱的一位女将,在历史上毕竟是很少的。”爱国将领冯玉祥也曾说:“纪念花木兰,要学秦良玉。”

西南立功

秦良玉,字素贞,是四川忠州石柱司土家族人。其夫家是汉代新息侯马援的后裔,丈夫马千乘为石柱宣抚使,这是一种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自治而设置的官吏,习惯上称“土司”,世代袭承。秦良玉的娘家也是土家族世家,她自幼就跟着父亲秦葵习文练武,因而胆智过人、骑射精良、料事如神、兼通词翰,因此帮助丈夫训练出了一支远近闻名的“白杆兵”。

那时候,国家遇到紧急情况,远距离调动地方军队是常事,因此秦良玉也经常随夫出征,屡建战功。

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四川播州(今遵义)杨应龙作乱,朝廷征调“白杆兵”前往征讨,于是马千乘率领3000人随总督李化龙向南方开进,而秦良玉则率领500精兵押运粮草随后跟进。到达战区后,秦良玉与副将周国柱一起共同扼守在凤冈县南的邓坎。次年,杨应龙军趁李化龙大军在营中大摆筵席之时发动突然袭击,是秦良玉与丈夫一起首先发觉敌情并当先将其击败,并且乘胜追击,接连攻破金筑关等七个乱军营寨。而后,她又协助酉阳官军攻取了桑木关,大破杨应龙军。由此,秦良玉一战成名,“女将军”的称号传遍华夏南北。

东北建勋

万历四十一年,太监邱乘作为矿监奉旨到四川,以开矿为名对地方横征暴敛,马千乘不服,从而得罪邱乘,遂被诬告关入并病死在云阳监狱。按照国家的土司制度是父死子袭、子幼则妻袭,于是朝廷拜秦良玉为石柱宣抚使。自此,她就完全放开手脚训练子弟兵,把“白杆兵”打造成为了一支远近闻名的铁军。

泰昌元年(1620年),后金(清朝的前称)入侵辽东,朝廷诏令秦良玉出兵援助。秦良玉派哥哥秦邦屏、弟弟秦民屏率领5000“白杆兵”为先锋,自己则亲率3000精卒和儿子马祥麟作为后军。秦氏兄弟开赴辽东前线后,奉命镇守在沈阳西南的浑河附近。秦良玉路过北京时,被皇帝召见,赐秦良玉为三品武官,又分别任命秦邦屏、秦民屏为都司佥书和守备。自此,“白杆军”正式被列入官军系列。

天启元年(1621年),后金军队包围沈阳,秦邦屏在血战中阵亡,秦民屏突围而出。秦良玉得知消息后,迅速直抵榆关(今山海关),堵死了后金入关的通道。天启帝下诏,加秦良玉为二品武官,并封诰命夫人,儿子马祥麟亦被委任为指挥使。

平定松藩

九月,兵部敕令秦良玉带秦民屏回乡再征2000兵丁入辽,恰逢四川永宁宣抚使奢崇明在重庆发动“松藩之乱”。奢崇明得知秦良玉回乡,心生恐惧,马上派遣其部将樊龙带着金银丝绸等要和秦良玉结盟。秦良玉二话不说,先斩杀樊龙,又立即率领秦民屏和秦邦屏的儿子秦翼明、秦拱明逆流西上,绕过重庆城直达上游南坪关,乘敌不备断贼归路。再设伏兵,袭击两河,将敌船烧毁殆尽,而后分兵把守忠州,又派快马带着檄文至夔州,要求当地驻军加紧防守瞿塘峡。最终,成功击败了入侵忠夔的奢兵。战后,朝廷升秦民屏为参将,任命秦翼明、秦拱明为守备。

天启二年,奢崇明包围成都,四川巡抚朱燮元传令各地土司前去征讨。然而,各地的土司都接受了奢崇明的贿赂,均按兵不动,只有秦良玉一家击鼓西征。秦良玉率军攻取新都,长驱直奔成都,将奢崇明一举击败,解了成都之围。奢崇明败走后,秦良玉率领秦民屏等攻克二郎关、佛图关,收复了重庆。于是朝廷授秦良玉为都督佥事、充都督同知总兵,并加封为夫人;同时授马祥麟为石砫宣慰使,秦民屏为副总兵,秦翼明、秦拱明为参将。授官后,秦良玉又收复红崖墩、观音寺、青山墩等奢军重要据点。奢崇明兵败,被迫自杀,至此秦良玉以一家之力,彻底平定了奢崇明发动的四川“松藩之乱”,朝廷赏赐秦良玉金币。

保卫川东

崇祯十一年(1638年)正月,在总兵官左良玉的打击下,张献忠不得不屈居谷城向官军投降,被朝庭授予副将。不久,罗汝才等八家农民军也在郧阳接受招安,被安置在了郧阳山区。然而,这些农民军都没有被遣散,而是原建制驻军,封官守地,保持着高度的自主权,这就为以后再反留下了隐患。崇祯十二年,除王光恩一家愿意死心塌地归顺朝廷外,张献忠、罗汝才等果然再举反旗,并占据郧阳府房县、保康、竹山、竹溪与官军对抗,还把战火引向了川东。

崇祯十三年,罗汝才率兵攻打夔州。秦良玉立即率军前往迎敌,罗汝才闻风而走。秦良玉追至马家寨,大破罗汝才,斩首六百级。秦良玉又率军追击,先后在留马垭、谭家坪北山、仙寺岭等地大破敌兵,斩杀其首领东山虎,活捉副塌天,逼降惠登相,并夺取了罗汝才的帅旗。罗汝才侥幸走脱,自此走向衰落,只能与李自成联合才能生存。

此时,大学士、兵部尚书杨嗣昌自请为督师入郧阳围剿。他采取“驱贼入川”的战略,把四川的精锐兵力全部调入到郧阳的江、汉山区驱敌,只把两万老弱残兵留给四川巡抚邵捷春守卫重庆。邵捷春无奈,所能倚重的将领只有张令和秦良玉两人。邵捷春移营至大昌,监军万元吉也屯兵巫山,这才与秦良玉形成了鼎足之势,相互呼应。

十月,张献忠先后在观音岩、三黄岭大破官军,随后从上马渡过了长江向上游进军,秦良玉与张令急忙率军在竹箘坪阻击,挫败了农民军的前锋。但不久张令阵亡,秦良玉紧急援救无功而返,在辗转作战中连遭挫折,所率领的30000人几乎损耗殆尽。

当时,以摇天动、黄龙等为首的十三家农民军潜伏在郧川交界的大山中不时出没。在秦良玉的族人中,有一个叫秦缵勋的人当了农民军的耳目,秦良玉侦知,就把他抓了起来。不久,农民军派人劫狱救出了秦缵勋。秦良玉在探得他们的藏匿地后,把他们来了个一锅端,并直接交给了官府处理。由此,官府开展了一个“打耳目”行动,摇黄十三家失去了耳目,开始衰败。

崇祯十六年,张献忠攻陷武昌,处死楚王朱华奎之后,秦良玉预料张献忠必然会再次入川,于是向巡抚陈士奇上呈《全川形势图》,建议派兵守十三个关隘,但陈士奇不用。

崇祯十七年,张献忠果然率领大军直驱长江上游,再次进犯夔州,秦良玉率军前往救援,但却因寡不敌众被击溃。张献忠攻下成都后,秦良玉对部下说:“我有两个兄弟战死在沙场,我一个妇人受国恩二十年,形势到了现在这种地步,我与贼势不两立!”于是秦良玉分兵守卫石柱境,张献忠到处招降四川土司,却始终不敢来石砫。

寿终正寝

两京先后沦陷,秦良玉均悲痛欲绝,加上年岁已老,已经无力再出征,只得以保境安民为己任。但她对南明依然抱以期望,希望能够中兴。

隆武二年(清顺治三年,1646年),隆武帝朱聿键从福京派出使节专程赴石柱,加封秦良玉为太保兼太子太保,封忠贞侯。后来,永历帝朱由榔也加封秦良玉为太子太傅,任四川招讨使,仍以镇东将军督兵,冀以平定川中农民军。

永历二年,明宗室朱荣藩在忠州僭称监国,派出使者到石柱向秦良玉征粮。秦良玉不答应,朱荣藩就派遣军队进攻。秦良玉无奈,于是向明总兵李占春求救,朱荣藩这才退兵。

清顺治五年五月二十日(1648年7月10日),秦良玉在石柱大都督府玉音楼寿终正寝,享年75岁,由其孙主持葬于回龙山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