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停水记

更新:2019-06-21 15:57:3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蒋小林


停水第五天了,六月的太阳把我的心也灼得焦躁。闻闻盆里换下的衣服,发出一股难闻的酸臭味。大热天停水,好比正在吃奶的婴儿突然断奶一样。住在五楼的我面对无水的日子心中更加难安,浑身汗津津的。我都五天没洗澡了,卫生间也发出一股股难闻的臭味,无水的日子让我一筹莫展。

“你把衣服拿回老家河里去洗吧,换起都五天了。”母亲在客厅催促起来。我脸上一阵苦笑,老家离我住的镇上有十里之遥,洗次衣服,来回二十里;再说,那条河上游有个酒厂,排出的废水把河水染得像流的污血一样,这样的河水,哪个还敢去洗衣服。我急忙跟住在城里的姐姐打电话,问她那里是否有水,回答是:她刚上到成都的高速公路。借水洗衣的计划也因此泡汤。无奈,心中除了抱怨,就是望着那盆酸臭的衣物,内心渴望着拧开自来水管能哗哗作响,让我住五楼的日子不再因停水而陷入两难。

望望窗外,艳阳似火,太阳正气势汹汹地从阳台上的玻璃窗照射进来。阳台上那些花草求救似地望着我,在阳光下奄奄一息。望着失去生机的花草,我又是一阵苦笑,人要喝水,花要浇水,马桶要冲水,洗衣做饭要用水——我脑海里全是找水,找水!我拿着扁担,提着两个塑料桶,走下了楼。

楼上百十来户人都纷纷涌下楼,大都提着胶桶,红红绿绿,像开在阳光下不败的花。一大群人,围绕停水争论开来,七嘴八舌。胖婶骂起了娘,那浑身的肌肉好像在油锅里滚过一样,汗津津的。“我都四天没洗澡了,这鬼天气,又热死人。”她手中的蒲扇拼命摇着风,散发出说不出的味道。诉苦声、抱怨声、骂人声此起彼伏,那流满汗水的脸和不满的情绪,撩起我内心深处某种不安。

我一打听才知晓,原来是小区开发商偷工减料,安的自来水主水管口径太小,只要一到夏天用水高峰,压力不够,缺水便是常态。有计划的人家早就做了准备,水充足时,只要是能盛水的空闲物品都拿来装满水,以备水荒。

我正要挑着水桶去别处找水,住在底楼的周婆婆一脸愁云,灼热的阳光照着她那张沧桑的脸,缺水的日子让她更加忧愁。周婆婆七十有五,儿女都在外打工,独守在家。昨晚肠胃不好,拉肚子,屎尿沾满了一裤裆,无奈的脸上更多的是难为情。那沾满屎尿的裤子如今也无法水洗,缺水让她孤独的生活寸步难行。人群瞬间像沸了的开水,陡然炸开了锅:有的叫周婆婆干脆把拉在身上的屎尿裤子提到开发商家里,有的喊周婆婆把脏裤子提到镇政府告开发商,也有的喊去自来水管理站讨个说法。周婆婆听后除了一脸苦笑,就是一副无助的表情。古稀之年的她也只好提着个胶桶,到三里之外的朱家院子那口老井找寻生命之源。

小区几十户挑水大军在烈日中走向了寻水之旅。老井立在乡野的大地之上,深沉在自己的情怀中,活出了岁月该有的疲惫。挑水的人排着长队,前面的人水桶里的水清澈透明,后面桶里的水浑浊。待我打水时,桶里更加浑浊不堪,一股泥腥味扑鼻。我挑着泥浆水一路前行,索性把周婆婆那半桶浑水也挂在肩上,心里满是无助、不安和无奈,我为开发商的不诚信感到寒心。

我把水挑进了周婆婆的家。室内杂物甚多,一股股难闻的味道弥漫整个房间。想着昨夜她拉在裤裆里的屎尿裤子,我把我那一挑浑水全部倒进了她的桶里,她满脸感激。

提着一双空桶,我回到了五楼,母亲一脸不解,“你挑的水呢?”“水太浑,全是泥浆,我没挑。”我本能地撒谎了。“你咋不挑呢?浑水冲马桶也好嘛,浇花草也要得嘛,你看那些花草,在太阳下都喊救命了。”母亲把眼光投向了我。

我望了一眼饮水机上的桶装水,索性拨通了送水工的电话:“喂,给我送十桶水。”不大一会儿,我的客厅便整齐地放着十桶桶装水。于是,我用高价买来的水洗我五天酸臭的衣服,还有浇花、冲马桶。当我把一桶桶水冲进下水道时,卫生间的异味消除了,我心中又生出许多怪味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