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银幕上的岁月

更新:2019-06-21 15:57: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19世纪,“西洋影戏”传入中国,国人第一次见到生活中的人与物竟然在幕布上活动起来,从未有过的视觉体验让他们震撼。就这样,电影艺术种进了中华大地的土壤,并融入了中国人的认知。

现代化影院

一百多年来,电影在中国经历了萌芽、探索、低迷、复兴、发展的历程,尤其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人们观影的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几个月轮一场的露天电影,到遍地开花的影城、新颖时髦的影咖,观影方式改变的背后是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以及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追求。

露天电影:

奢侈的观影体验

20世纪70年代,各类文艺形式逐渐走出困境,迎来春天,中国电影也在那时开始复苏,并作为一项文艺娱乐方式,再次走到寻常百姓身边。

“当时娱乐活动太少,几个月才能看到的一场电影,更是显得特别奢侈。”今年50岁出头的杨先生一回忆起儿时看电影的场景,便喜形于色,滔滔不绝。据他回忆,那时城里和镇上的电影院还比较简陋,乡下看电影只能依靠放映队轮流到各村去放,每个排到的村子必定在几天前就会用“高音喇叭”反复播预报,而这个消息也总是很快就传遍方圆十里。

杨先生当时大概10岁左右,得知邻山一个村子要放电影,在同家人干完农活后,他匆匆吃了饭,便和村里一群伙伴带着一捆麻杆,向放映的村子赶去。因为家在半山腰,他们本该徒步下到山底沟谷后,再爬上对面的山头,但为了尽快赶到,他和小伙伴选择了一条临崖的捷径。泛红的夕阳中,几个孩子一手抓着几根从崖上坠下来的藤条或者树枝,一手攀着近乎笔直的山体,踏在两个手掌宽的峭壁上,艰难挪步。40多分钟后,太阳完全落了土,一群孩子开心得顾不了手脏脸灰,从腰间抽出一根麻杆点亮,直奔放映点。

一块小小的空地,根本承载不了数百甚至上千观众,抢不到空地的就上树、爬屋顶、坐篮板架……若是来得再晚些,幕布背后可能都没有位置了。黑夜中,幕布被放映机照亮的瞬间,全场欢呼,但只要音响里的声音一响,人群立刻就会安静下来。

杨先生还记得,那时每次总会接连放两部影片,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大家一览外面的精彩世界,了解许多新鲜故事。放映结束,各自又拿着电筒或火把散去,但电影内容足以让他们回味和摆谈许久。

看录像:

曾经的潮流与时尚

20世纪80年代末,录像厅遍地开花,香港电影就是在这时通过录像带或者影碟的方式传入大陆,武侠片、动作片、喜剧片、警匪片、爱情片等吸引了一大批观众,周润发、刘德华、林青霞、王祖贤等港台明星成为许多青年的梦中情人。

录像厅的出现,丰富了大陆观众的观影选择,但录像厅盗版泛滥,且不少地下录像厅播放的不良走私影片,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舒适的影咖

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影碟机在百姓家中普及,录像厅逐渐才走向没落。此时,“租买影碟”的生意却风生水起,一时间,用大头电视看碟片成了一股潮流。年轻人在聚会时,常常租几张碟片,配上瓜子花生等零食,可以围坐一起观看碟片到凌晨。

进入21世纪后,国内电影人的版权意识增强,人们也开始追求影片的视听效果,电影院再次成为了观影的最佳选择。封闭的空间,柔软的座椅,两大杯可乐,一桶爆米花,“啪”的一声,关灯进入一片黑暗,从放映室射出一道光束,照亮大银幕。在这样的环境中,观众能以放松的姿态迅速投入影片的情节。舒适的观影环境让观众迷上了电影院,需求日渐增大,商家们把握商机,豪华影城越开越多,竞争力也慢慢变大。各家影城除了在硬件和软件配套上大下功夫外,还通过各类促销活动吸引顾客,很多人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养成了新片上映必定去看的习惯。

豪华影院:

大受年轻人欢迎

科学技术“进化”着人们的观影方式,如今,不论是电视、电脑,还是手机,人们都可点播各国各类电影。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用手机随时随地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网络给人以便利,但当代观众更追求的是一种观影享受,高品质的视听效果,包裹在黑暗中的良好观影氛围,这些都是手机、电脑和电视难以营造出来的。

风靡一时的碟片

电影院依然是人们的心头爱,但在这里却只能观看正在上映的电影。近年来,针对人们追求观影效果,以及想观看未上院线,或要二刷、三刷好影片的需求,出现了“影咖”这一新的观影产物。一个十多二十平方米的小空间,以动漫、人物、游戏、年代等为主题,设计成主题放映间。虽然无法完全达到电影院的放映效果,但影咖用独立的私密空间和投影设备尽量还原,加之影咖可自由选择主题放映间和影片,大受年轻人欢迎。

当今社会,物质丰富,露天电影、录像带、碟片都逐渐成为历史印记,豪华的电影院、时髦的影咖给大众提供了舒适的观影环境,智能手机也让观影变得更加便捷。观影方式“进化”的点滴,浓缩了人民生活质量一步步提高的进程,也意味着人们在新时代里,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越发追求精神世界的饱满。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