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唐铭:自学成才“一把刀”

更新:2019-06-21 15:51:4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天琪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如果你曾留意过位于达州中心广场的《达州赋》,塔沱湿地公园的《巴山魂》,凤凰山的《元稹诗廊》,以及张爱萍故居神剑园中的《万人墙》《神剑园书艺廊》等,或许你应该知道唐铭这个名字,因为这些石刻都出自他之手。

唐铭出生于1963年,渠县三汇镇人,圈内人称“达州一把刀”“唐一刀”。他摆过地摊、下过苦力,擅长书法,自学石刻、木刻、篆刻,兜兜转转得以找到人生方向。其作品多次参加省内、全国的展览并被收藏,同时其作品还收录进《四川省首届川东北片区篆刻艺术作品展作品集》《二十一世纪国际书法作品精作博览》《中国篆刻》等书籍。

唐铭和其“巴山魂”作品

偶然机会学习书法

“我干过很多工作,摆过地摊、挑过煤炭、搬过砖、卖对联、搞装修、做广告……几乎啥子都干过。”年轻时的唐铭是一个刻苦努力的青年,他也曾经迷茫过、苦恼过,在兜兜转转中才看清人生的方向。

如何与书法、雕刻结缘,其中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唐铭曾在三汇镇百货站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是该站伙食团团长,一次领导让他写一则食堂通知,由于字迹难看,受到领导批评。当时唐铭很不甘心,便暗自下决心,一定要练好毛笔字。唐铭在家里自学,虽然写字有些进步,但还是不成章法。有一次他到商店里买宣纸,遇到了渠县有名的书法家毛家让,老先生一手行云流水的毛笔字让唐铭佩服得五体投地,遂想拜师学艺。毛老先生见其真诚,于是收唐铭为徒。从那以后,唐铭就跟随师父学习毛笔字。他从楷书练起,渐渐有了进步,两年后便在三汇镇举办了一个书法个人展,当时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虽然学习了两年书法,其实那时候还根本没有入门,书法博大精深,能够真正入门可能需要十多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作品:闲云野鹤

为了糊口自学石刻

20多岁的唐铭摆地摊卖凉鞋,由于销量差,生计艰难。早上5点钟起床挑煤炭到下午两点,即使工作卖力,但是一天也只能挣6毛钱,对于需要养家糊口的唐铭来说,完全是杯水车薪。1987年,由于学了书法,24岁的唐铭开始卖自己写的对联,见顾客寥寥,他又转行开始自学石刻,帮别人刻墓碑。“那时候帮别人刻一块墓碑能有几块钱收入,感觉很不错。”

由于有书法功底,自学石刻对唐铭来说不是一件难事。“那时候要养家,没钱买学习资料,根本不知道怎么刻。加上以前还没有电动工具,只能用凿子一点点在石头上凿,走过很多弯路。”唐铭在自学的几年时间里,石刻、木刻、篆刻都有所涉猎,从陌生到熟悉,从不会到精通,唐铭这一路走来十分不易。不断练习、不断学习,他熬过的夜,都成了技艺的积淀。

“石刻、木刻是我谋生的方式,而篆刻才是我的爱好。”经过长年累月的累积,唐铭的书法作品、木刻、石刻、篆刻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作品渐渐得到了认可,“达州一把刀”“唐一刀”的雅号也渐渐在圈子内流传开来。

雕刻印章

1998年,唐铭参加了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四川省第三届书法篆刻新人新作展,同年,唐铭篆刻的作品《六一堂主》篆刻的作品收录进《书法》杂志。2015年,唐铭的作品收录进《四川省首届川东北片区篆刻艺术作品展作品集》。《二十一世纪国际书法精作博览》《中国篆刻》等书籍都收录过他的作品。1996年,其作品在攀枝花市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中,获得优秀奖(最高奖);2001年,其篆刻作品《条幅》荣获达州市首届艺术节优秀作品奖;2004年,其书法作品《篆刻·条幅》在达州市迎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中获得三等奖等,同时他还多次参加省内、全国的展览,作品也被收藏。

厚积薄发 不断学习

在达州外国语学校的流江书法长廊,里面的1000多块石碑都是出自唐铭之手,这是唐铭陆陆续续十多年的作品。冬天时,为了赶工期,他整整一个月从早上7点钟起床忙到凌晨。由于手握工具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以至于手掌麻木难以伸展。辛苦是有回报的,这里也为他搭建了一个更好的平台,让大家认可、熟知唐铭这个名字。

罗江张爱萍故居神剑园《万人墙》《神剑园书艺廊》《将军树》《将军诗》等碑刻,塔沱湿地公园的《巴山魂》基座及公园内文字镌刻,市政中心大门前灵壁石底座刊刻,达州市中心广场《达州赋》,凤凰山《元稹诗廊》,犀牛山《福崖》《千仞壁》的摩崖,《犀牛山记》的石刻、木刻等都是出自唐铭之手。同时,他还为许多名家大师篆刻印章。

唐铭石刻

经过多年的摸索,作品如何达到完美,唐铭心中早有一把尺子。据唐铭介绍,木刻主要讲究工具,一般采用木刻刀、电磨刀。木刻与石刻,要抓住所刻字体的形,刀刀到位且不能太浅。字体边缘形状如果呈圆形,整个字体形状应该类似半圆;字体边缘形状呈尖形,所刻中字体边缘应该以中线对称;字体边缘形状如果呈平底,所刻的字应该以中线对称;字两边的距离、宽窄应该一致,只有这样,作品才能达到完美的状态。而篆刻印章,就要了解书法,一个篆刻家必须是一个书法家,同时要掌握冲、切等手法,要做到使刀如使笔。

从一窍不通到“达州一把刀”,一路跌跌撞撞走来,唐铭常常感慨道:“这是多么的不易,过程又是多么的艰辛。”即使到现在,唐铭还保持着每天练书法到夜深的习惯,他还时常到全国各地学习,向更多优秀的业内人士交流、取经。“出去一趟,会遇到很多优秀的书法家、雕刻大师,对比一看才感觉自己是井底之蛙,做我们这一行必须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文化艺术修养,才能做出更好的作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