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无人机操控:从不上天的“飞行员”

更新:2019-06-21 15:50:1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手捧遥控器、跌跌撞撞地奔跑追逐着遥控飞机……对于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小时候,谁有一台遥控飞机,准是四邻的“孩子王”。从前,普通人要想实现开飞机的“蓝天梦”,只能通过高考“招飞”这唯一途径。而今,随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无人机在各行各业的普及应用让更多普通人开上了飞机,圆了儿时的蓝天梦。

无人机又称为“无人航空器”或“遥控驾驶航空器”。测绘、植保……它的方便和高效使其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各个领域中。今年4月,无人机驾驶员被人社部等三部门列为13个新职业之一。

操控无人机

“无人机航拍不就是遥控飞机上架个摄像头嘛?能有多难”“无人机也要‘考证’?”面对市民的种种疑惑,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位爱好航拍的无人机驾驶员,聆听他与伙伴们“逢山不开路,遇水不架桥”,从空中俯瞰祖国大地的故事。

换个视角看世界

高空视角下,新疆罗布泊金色的库姆塔格沙漠雄浑壮观,人类渺小如沙粒;青海西台吉乃尔湖,G315国道从湖中穿过,道路两侧湖水泾渭分明,一半蓝、一半绿……这些令人惊叹的美景是符耿豪航拍作品中的冰山一角。

伏尔泰曾说:“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寻找新的风景,而在于拥有一双新的眼睛。”带给符耿豪别样视角的“眼睛”,正是无人航空器,我们平常称之为“无人机”。

2015年,爱好摄影的符耿豪接触到了无人机航拍。小型轻便、高效机动、影像清晰、智能化等优点让他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眼睛似猎鹰盯紧猎物、脚趾把地抓得死紧,每一次指令、动作都让符耿豪把心提到嗓子眼。”没有老师讲解方法和技巧,独自摸索的符耿豪对首次在凤凰山操控无人机的经历记忆犹新,“确实太紧张了,又是夜飞,端着遥控器的手因出汗太多而打滑,不停地往裤子上擦。”

不同视角的青海西台吉乃尔湖

“你知道巴山大剧院建筑群是一个音符形状么?这得在高空俯瞰才行。”首次试飞的顺利让符耿豪信心大增,除了频繁地在莲花湖、凤凰山、江湾城等地练习驾驶外,他为了航拍到最美的风景,不知疲倦地奔波在祖国各地。

贵州、西藏、甘肃、新疆……每至一处,符耿豪便与“战友”密切配合。驾驶无人机从高空俯瞰。西江千户苗寨群山环抱、重峦叠嶂,苗家儿女在鳞次栉比的吊脚楼围起的空地里跳着锦鸡舞;青海澜沧江源头,白雪绵延的冰峰、广袤辽阔的草原……“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历史,换个视角看世界,能体会到不一样的壮美。”

“开飞机”没那么简单

安装、调试无人机,根据任务规划航线,依据飞行环境和气象条件校对飞行参数,时刻注意禁飞区域,必要时向有关部门报备飞行路径……无人机驾驶员要做的前期准备工作比想象中更难。

“无线电波、飞行高度、飞行距离、气象条件等都是影响无人机运行的因素。由于无人机是通过无线电遥控设备操控的,飞机场两端20公里内都是禁飞区域。”符耿豪介绍,目前市面上最大的民用航拍无人机,飞行时间为32分钟、飞行距离8公里。在众多影响因素中,风力因素是我们驾驶员最为担心的。无人机重量轻,风力过大,本身的稳定性会受到影响,摄像头容易抖动,拍出的画面质量不高,更有“一去不回”的风险。

面对外行人“无人机航拍不就是在小时候玩的遥控飞机上装了个摄像头”的疑问。符耿豪笑着回答:“玩具飞机的有效载荷连摄像头都承载不了,更不要提具备转弯、爬升、俯冲、横滚等能力。况且驾驶无人机可是要考取‘驾照’的。”

与驾驶汽车上路要取得汽车驾驶执照一样,一名合格的无人机操控手也必须取得飞行执照,不然就是“黑飞”。目前行业内比较受认可的是大疆慧飞UTC和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发放的无人机执照(AOPA)。

不同视角的青海西台吉乃尔湖

校准指南针、设置返航点,遇上乌鸦和老鹰攻击你的无人机怎么办;两个方位的定点悬停、绕着障碍物画“8”字……无人机执照考试一样离不开“理论+实操”。遥控器上仅是8个方位的控制就能让人晕头转向。

一半惊喜一半惊吓

自2015年接触无人机至今,符耿豪已拥有6架“战机”,他既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但“老司机”也免不了“翻车”的悲剧。

在江湾城发生的一次飞行事故让符耿豪至今心有余悸。“返程经过一棵大树,为了快速突破阻碍,我在横移过程中加速,却由于视觉差发生了撞机事故。”无人机的价格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任何的损伤都面临着一笔不菲的开支。发生撞机的无人机损坏了机壳和电池,修理费高达2000多元。”

目前,达州的民用无人机保有量在200-300架,应用广泛,无人机驾驶员也有比较透明的收入。比如航拍就是根据无人机配置、驾驶员技术、飞行次数或飞行时间来进行收费,最低端的一天也要1000元。

随着无人机的广泛应用,一些新手、业余人士充斥其间,符耿豪很是担忧:“不规范的无人机驾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街上乱飞、黑飞等情况不少,所以我们提倡安全飞行、合法飞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