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创新工作机制 强化监督职能 提升禁毒实效

全市检察机关推进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更新:2019-06-21 15:37: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陈军 本报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毒”让人精神萎靡、丧失人性、家庭破裂、社会不安……为了守护达州这片净土,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的禁毒宣传工作走进我市各个角落。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段段摇手顿足的视频,一个个悲痛欲绝的事例,从微博、微信、直播、展板等渠道走进千家万户。

在市禁毒委员会的领导下,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打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为确保依法公正惩处毒品犯罪,给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他们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监督职能,使得禁毒实效有了明显提升,并于2018年获得“禁毒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

依法严打 加强监督

毒品犯罪对社会的危害极大,而检察院正是维护社会安定的一道强劲有力的防线。为了让检察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去年,市检察院调整充实禁毒领导小组,强化了严打态势。除了针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采用集体讨论机制外,他们还时常组织全市干警学习,及时更新干警的法律知识。在毒品犯罪面前,不断加强检察监督的力度,始终保证依法严打。去年3月,达川区检察院在审查“黎某涉嫌贩毒案”的一审判决时,发现一审法院将被告人黎某吸食毒品被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折抵了刑期。但该案中黎某因贩毒被判刑,又因吸毒而被强制隔离戒毒,两者并不是针对的同一事实,依法不能折抵刑期,遂提出抗诉。在二审判决中,黎某执行拘留时间被纠正。

检察机关的监督并不只是针对毒品犯罪案件的判决结果,在纠正侦查机关违法处置涉案物品、办案超期、采取强制措施后未通知等违法行为方面,同样重要。“如果侦查人员在侦查活动中存在违法行为,那就是亵渎法律,诋毁公正,检察机关绝不姑息!”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蹇明海表示,一旦发现侦查人员有给毒品犯罪分子通风报信、徇私枉法等情况,他们会坚决予以查办。

用法律做武器,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不断加强侦查监督,有效提升了打击成效。在全市检察干警的努力下,检察工作的威严感不断震慑着那些违法犯罪之心,维护着达州的安定、和谐与公正。

部门联动 综合治理

牢固树立“禁毒一盘棋”意识,开展多部门联动,重点缉查毒品犯罪易发地。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办案中发现的毒品犯罪分子活动规律,总结梳理毒品犯罪易发的场所和领域,加大与公安、司法、交通、邮政、工商、社区等单位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加强对客车藏毒、人体带毒、物流运毒、邮递寄毒等犯罪活动进行缉查。

虽然全市检察机关的禁毒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面对案件数量下降,犯罪人数却小幅度上升的情况,想要有效地控制吸毒人群增长,必须加深与各部门的联动配合。近年来,在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强化毒品工作社会化综合治理也成了检察机关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整合社会力量,与其他单位的合作,落实对刑满释放的毒品犯罪人员的帮教工作,防止再犯罪的发生,努力帮助涉毒人员回归家庭和社会。

目前,对于进一步挽救涉毒人员自食其力的相关跟踪制度并不完善,不少人从监狱或戒毒所出来后,无所事事,且又容易遭到他人鄙视,导致社会存在感极低,从而重操旧业,干上了老本行,再次踏上错误的道路。为帮助涉毒人员良好地融入社会,大竹县检察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性岗位的方式,在社区设置了禁毒专职人员,把禁毒工作扎根在基层、落实在基层。

全市检察机关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共治,强化对吸毒人员的社会帮教工作,动员志愿者和社工等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通过管理和帮教,有效控制吸毒人群的增长和毒品问题引发的案件数,不断降低复吸率,形成多元、各司其职、协同管理的综合治理新格局。

解决问题 提升实效

达州市两级检察院将毒品问题的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抓、抓重点,并带动全院所有部门、人员整合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毒品问题的整治工作。

渠县和宣汉县是我市毒品问题的重点整治地区,渠县检察院、宣汉县检察院采取堵截、打击、整治、管控等方式综合发力。针对渠县、宣汉存在外流贩毒的实际情况,检察机关与财政、发改、环保、食药部门相关人员到重点整治和重点关注毒品犯罪重点乡镇检查,并督促制定了《禁毒工作要点》《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禁毒工作责任书》《创建无毒社区责任状》。此外,他们还指导各乡镇建立外流吸贩毒人员台账、社区戒毒人员台账,将禁毒工作纳入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实行“一票否决”制,落实禁毒工作。

针对涉毒人员低龄化趋势,全市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官送法进校园、邀请学生走进戒毒所与戒毒人员面对面交流等活动,开展毒品预防宣传工作。为了着力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两级检察院除了在人流量多的地方全方位、多举措地开展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外,还在酒吧、KTV等毒品易流入场所,采用悬挂禁毒标语、法制宣传挂图,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毒品危害。

不畏难、不怕苦,即使禁毒路上出现一个又一个难题,检察人时刻注视检徽,铭记他们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使命,坚定前行。蹇明海表示,2019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将持续深入推进肃毒工作,坚决守护好达州这片净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