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欢迎“回家”!83件“疗伤”文物回来了

27件存放市博物馆 56件送回渠县

更新:2019-06-21 10:04: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杨航    编辑:庞岚月

“欢迎回家!”昨日,在达州博物馆内,馆长王平双手接过蒜头釜,看着修复完整的文物轻轻地说道。经过近一年“疗伤”,我市送往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修复的文物终于“回家”啦!

据悉,昨日上午8时许,由渠县历史博物馆送往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修复的83件文物开始踏上“回家”的旅途。下午1点30分,记者前往达州博物馆采访时,馆长王平及两位渠县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已做好交接准备。

“绝大多数是青铜器和陶器。”据渠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次修复的文物都是在发掘出土过程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出土后,受空气湿度及其它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了损伤。

之前,受技术和资金等条件限制,青铜器一直未能得到保护修复处理,陶器则只进行了简单的复原修复。这次,很多破损残缺的文物都得到了完善的修复。“我们之前看过修复后的照片,真的和以前破损的样子有很大改变。”该工作人员说,作为长期和这些文物打交道的人,她迫不及待地想尽快看到修复后的实物。

下午1点50分,运送文物的车队驶进达州博物馆,除文物运输车辆外,还有一辆警车随行护送。“一路上很顺利。”随行的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说,经过5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将这批文物安全送“回家”了。

接着,三星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文物抬到达州博物馆的库房内,开始移交工作,打开包装箱,解开一层层包裹严实的棉纸,一件件被修复的文物便显露了出来。“修复得真完美,完全看不出来嘛。”达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边查看编号记录一边称赞。

据护送文物“回家”的文物修复大师郭汉中介绍,这次修复运用了很多现代仪器进行分析。对青铜器修复,先去锈,再矫形;对残损部位根据修补原则进行补配,修复拼接,补配部位的颜色作旧,并做好档案记录。对陶器修复,先清洗,再加固;修复粘接,对残损部位根据修补原则进行补配,补配部位的颜色作旧。一些文物缺失部分,参照同类型文物进行补配复原。

当天下午3点,将27件修复后的文物存放于达州博物馆库房后,三星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渠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起将剩下的56件文物送往渠县历史博物馆。这批修复后的文物近期将以崭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