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行将消失的手艺——风雨路上磨刀人

更新:2019-06-20 10:38: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编辑:庞岚月

在达城的一些小区和城郊场镇上,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听到“磨刀——磨菜刀哦”的吆喝声。每每这时,我眼前便会出现一位身着白布衣服,围着一根长围裙的老人,他肩上扛着一条板凳,板凳上绑着磨刀石和砂轮,这就是现实生活中朴实的磨刀人。这种行将消失的手艺,在如今的都市已不多见。然而,正是这些磨刀人,传承着快要失传的民间手艺,在人生风雨路上演绎精彩的磨刀故事。

近日,我在通川区罗江镇的街头看见一位磨刀老人,他的模样,跟儿时记忆中的磨刀人没有什么两样,岁月的风霜印痕写在他苍老的脸上。唯一区别恐怕是老人对这门手艺的不舍和传承。借与老人磨刀的间隙攀谈得知,老人名叫皮军,今年62岁了,老家在渠县三汇镇,现在租住在达城。

2

皮大爷说,他父亲是铁匠,从小他就跟父亲学打铁,12岁小学还未读完就辍学学磨刀,至今足足50载了。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走街串巷,走到哪里吆喝到哪里,人们听到磨菜刀的吆喝声,就把菜刀、剪刀拿出来找他磨。皮大爷说,他以前到过巴中、南充、万州、汉中、安康等地磨刀。近年来,主要在达城及周边乡镇磨刀。50年来,行程逾五六十万里,累计磨刀30万把。很多城里人都认识他,并亲切的称他为“磨刀师傅”。老人也已熟悉城市并融入城市生活,很热情、乐意的为城市居民服务,老有所为成为他的暮年追求。

3

老人的磨刀手艺甚是精湛,他一边跟客人聊着菜刀的使用技巧,一边很娴熟的在长条磨刀石上来回的推动,每磨上十来下,就用手指在刀刃上轻轻试探,检查刀口是否锋利。

皮大爷说,“别看磨刀手艺简单,却是个技术活呢,要磨好一把菜刀也是不容易的,稍不留神就会伤到手。”他告诉记者,磨刀一般都要配备三块磨刀石,经过4道工序,先是戗刀,即在砂轮上打磨,二道工序则是在砂子粗一点的磨刀石上粗磨,三道工序是在表面细腻一点的油石上磨十几下,四道工序才是在一个表面更光滑的天然石上细磨几分钟。由于皮大爷磨刀技术好,又热情仔细讲信用,很受顾客欢迎,每到一个小区和乡场上,都能磨上几十把菜刀、剪子。磨一把菜刀5至6元、剪刀4元。

4

“背着长凳,早出晚归,四处吆喝,谁要磨刀就停下,磨完就换下一个小区,赶集日子就到农村场镇去,没有固定摆摊地点,也不需要店面。一天收入有百把元,虽然不多,但自食其力,劳动挣钱很光荣和满足”。

谈起磨刀的手艺,皮大爷感叹地说,如今这行当将消失失传,没有哪个年轻人爱学,连自己的儿子都不屑一顾。

皮大爷说,只要还有人需要磨刀,他就要干下去,直到跑不动为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