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市:“清风直通车”直逼问题解决 拉近了干群关系暖了人心

更新:2019-06-19 15:03:0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罗丹    编辑:尹可

6月5日,一场大雨不期而至。万源市长石乡卢家沟村4村4组75岁的村民钟邦学起了个大早,因为“清风直通车”面对面质询会即将在芦家沟召开。“我家里吃水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我得去反映一下。”钟邦学说,村里第一次召开这样的大会,无论怎样都要到现场去。

纪检干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的“烦心事”

“面对面质询会”是万源市纪委监委组织的“清风直通车”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核心就是通过群众面对面向干部反映问题,市纪委督促相关部门公开公示群众反映的问题,并逐一督促解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问题反映收集在一线,从而实现基层发展环境更优、干群关系更近、群众满意度更高。

万源市纪委的这一探索群众是否会“买账”?政策上如何制定才能确保活动的持续性?怎样才能让群众说出心里话?这一切都是考验。


以问题为导向 

解决群众“烦心事”

“你向我们嘘寒问暖,老百姓的安危揪紧了你的心田......”6月17日,家住万源市玉带乡柏林村刘显明看着自家整改后的房子,心情愉快地哼起了《情系人民》。

这源于5月15日“清风直通车”工作组的到来。2018年的一场风灾,让刘显明住房受损严重,他多次找村干部反映想改造房屋,都没得到解决。工作组得知后当即拍照取证,并向刘显明承诺尽快帮他解决。

纪检干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的“烦心事”

第二天,一份《问题整改函》就送到了玉带乡党委,并将问题“晒”在了公示栏上。随后,该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村支两委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最终刘显明被纳入了危房改造名单。为防止整改流于形式,市纪委干部先后三次前往其家中查看整改情况。仅一个多月,他家的房屋就已整改到位。

据了解,万源市纪委监委把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和转变干部作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3月以来,按照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片制、12个工作小组牵头、48名纪检干部参与的模式,在全市411个村扎实开展“清风直通车”活动。收集群众的诉求和问题,及时汇总反馈给市纪委,并要求乡镇党委将问题在村上公示。同时,市纪委全程跟踪督查问题整改办理情况,实行整改销号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纪检干部深入一线收集群众的“烦心事”

为了让纪检干部的“劲儿”始终不懈,万源市纪委根据12个组收集群众意见或诉求数量、质量、乡镇反馈等情况以及监委干部监督管理室对工作组履职抽查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并专题通报。对群众口碑好、能力突出的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名单库,在推选乡镇纪委书记等重要职位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对工作不在状态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对确实无法胜任此项工作的,及时予以调整。

“我们的‘烦心’事都‘倒’了出来,干部都收集了,每件事还要帮大家解决好。”谈起“清风直通车”,万源市钟停乡红沙梁村村民邓顺发高兴地说,真像一股“清风”吹进了大家心里。 


做好“松绑”工作 

让干部放心“干事”

“我60多岁,住在全村最高的地方,水没得,路不通。”在卢家沟村的质询会现场,当着村里男女老少、乡镇干部、市纪委干部70余人面前,村民曾方雄第一个地道出了自己的不快。

万源市长石乡卢家沟村面对面质询会现场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发问的人越来越多,问题也越来越尖锐。“邻居易地搬迁,但拆旧时我的房子被扯偏了,现在成了危房”“2004年我儿媳妇生了二胎,我交了罚款没开收据”“公路为什么一直不硬化,晴天灰雨天泥,好恼火哟”……

“群众反映问题多,说明我们履职还不到位。”该村村主任丁兵和说,面对群众的“揭短”,他们确实如坐针毡。但纪委以包容的态度给他们知错改错的机会,没有后顾之忧,他们也愿意主动担当,将问题整改到位,让群众满意。

万源市长石乡卢家沟村面对面质询会现场

“这种面对面质询,其实纪委干部在帮助我们收集群众问题和化解群众不满的方式。”长石乡乡长罗丽萍介绍,以前他们解决问题都是点对点,一个类型的问题要分别收集、解释、处理,花费的时间较长。质询会能让群众讲出心底最真实的意见和看法,他们也能快速准确的收集群众的意见或诉求,并能同类归纳,为解决问题腾出了更多的时间。

“‘清风直通车’真是一场及时雨。”万源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叶明刚表示,他是从一线起来的干部,很多医务人员都是曾经一起“战斗”过的“战友”,加之,业务部门与政府单位工作性质不同,大家觉得投诉被处罚,是领导小题大做,不近人情。如今问题被市纪委发现并曝光后,推动了医院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统一了思想认识,管理水平自然得到了提升。

“因人员流动大、以及历史遗留问题,万源市太平镇群众闹访、缠访、重复访的现象突出。”万源市太平镇纪委书记张建华说,“清风直通车”大大缓解了该镇的信访压力,2019年第一季度上访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0%。


探源形式“随机” 

让监督无处不在

“清风”常吹,源头是关键。源头从何发现?“人多的地方,矛盾或许就会多一点。”有着多年纪检工作经验的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飞判断。

按照万源市纪委统一安排部署,12个工作组抽调了2个组,进驻政务大厅窗口、医院、学校等人口集中地开展“跟踪式”、“体验式”服务;并不定期监督居民住宅小区、火车站、垃圾转运点和民生农贸市场等区域。

4月25日,居住在万源市太平镇的王平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交易业务,工作组成员通过“跟踪式”服务发现,王平需要来回跑三个部门,这让其十分“抱怨”。随后,万源市纪委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放了限时10天《问题整改函》。如今,市纪委通过暗访发现,原先三个部门的业务员集中到了一处,业务办理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手续流程简化了不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这是万源市“清风直通车”活动推行“随机”监督模式,专项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发现问题52个,发出整改函30份;开展暗访督查10余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7个。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纪委除了发放限时整改函,还要求“一把手”在电视上公开承诺,倒逼责任落实,促使问题整改到位。

2019年5月,万源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因业务办理程序不优,导致群众投诉不断。工作小组发现问题后,万源市纪委要求“一把手”在电视上公开承诺,限期整改。该局副局长向超在电视上公开承诺:““我向广大群众承诺,力争在2019年6月底前真正为群众提供‘一门引导、一站经办’的综合柜员制服务格局……”

“最开始我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慢慢觉得是纪委在帮助干部‘想办法’,快速纠错。”向超告诉记者,“公开承诺”就是纪委为老百姓与党员干部搭建的一个沟通平台。

据统计,截止目前,12个“清风直通车”工作组共走访15700户,开展质询会56场,收集群众对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政策落实、脱贫攻坚、干部作风等方面的诉求和问题6100条。其中,已解决惠民政策方面问题430个,扶贫领域问题1400个,矛盾纠纷5件,处理干部作风问题15件,回访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清风直通车’是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把问题矛盾解决在一线。”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卫东说,让群众“闹心事”“烦心事”得到解决是初衷,杜绝泛化问责是原则,突出结果导向,聚焦整改落实,帮助干部纠正错误,为干部减压松绑,让干部“放心”大胆干事创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