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软弱村来了个“祝医生”

——记宣汉县红岭镇高洞村第一书记祝德江

更新:2019-06-18 17:03:5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村民荷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变了样,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家家住上了小洋楼,干群关系融洽了……行走在宣汉县红岭镇高洞村,一股和谐文明的清风扑面而来……

可谁也没有想到,以前的高洞村确是全镇出名的软弱村:村两委工作乱作一团,人难找、事难办、会难开,村民怨声载道、信访不断……

它的变化来自于县发改局选派的第一书记祝德江。

制度管人 治好软弱“旧病根”

“我第一眼看到他,我就在心里嘀咕,机关工作惯了的年轻人是否能适应和胜任村上的工作。”老文书王显寿曾对这个新来的祝书记深表怀疑。祝德江自己也深知,要让干部群众信服,必须要打响自己到村来的“第一枪”,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能力展现出来,才能得到干部群众的充分信任和支持。

于是,祝德江将这“第一枪”打在了全村党员干部身上,他开始长住村上,在不断摸排清楚村情之后,大胆地开出了自己的治村“药方”—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上任以来,祝德江制定了《高洞村村两委干部积分制管理奖惩办法》,用积分量化村干部业绩,极大提升了干部工作积极性;开展了“8小时内外干部作风整治行动”,有效杜绝了“慵懒散浮拖”现象;建立了村两委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切实加强了对村干部的廉洁监督。此外,祝德江还不断通过交心谈心、共同劳动等多种方式帮助村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经常性组织村两委干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强化他们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积极发展30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培养近8名村社干部后备力量,确保村两委活力迸发、后继有人。

“我就是把规则制定好,从我自己做起,一把尺子量到底,大家就非常支持和配合”。经不懈努力,高洞村两委逐渐营造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干事氛围,村党组织也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祝医生”的“方子”初见成效。

道德监测 促进思想大转变

“高洞村作为一个合并大村,不是没有资源,也不是没有劳动力,贫困的现状源于贫困的思想,要让干部群众思想素质上有提升,才会行动上有转变,高洞村发展才有希望”。祝德江暗自思考着,要让村民在物质上脱贫,必先让他们在精神上脱贫,摒弃“等、靠、要”的错误思想。

“2017年,全县上下正大力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我想把这个活动搞好了,肯定能带来大家思想的大幅转变”。祝德江在心里合计一番后,立即找到镇上宣传办老同志王毓碧,在不断研究推敲活动规则后,结合村规民约,创新推出了《村民道德检测评分细则》。

“大妈,我们按照《村道德监测评分细则》的相关规定,因你家院坝没打扫,应该扣0.5分,其他都很好,实得99.5分。”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红袖章监测员”深入70岁村民廖开琼的家里,对她家进行了现场打分。量化评分的公平、公正、公开使全村人都信服,不但都支持工作,也努力地为自己挣分。“大家都很注重分值,注重脸面,分低了肯定‘臊皮’哦,经过这个活动,我相信村民的思想素质会有很大改观的”,祝德江坚信不疑。

2018年3月,高洞村的靳珍秀被表彰为全县十大“诚信•守法•感恩”典型人物,更是起到了非常大的正面带动效应,全村198户家庭被评为道德模范户,挂上了大红灯笼。“我们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件件小事,潜移默化地让大家树立好风尚、转变新思想,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祝德江自信满满的谈到。

产业扶贫 凿开致富康庄道

“在解决了思想素质、工作作风等问题后,我认为是时候要找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产业发展路,带领大家齐心协力的干一番了。”祝德江望着广袤的农田陷入了无尽的思索。他知道,高洞村作为一个合并“大村”,不缺劳力也不缺资源,缺的是一个符合村情实际的支柱性产业。

祝德江怀揣着想法先后3次跟随红岭镇党委书记柳伟一道,到成都、简阳、重庆等地调研考察产业发展,经过不断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想法,探索路径,在反复商讨和科学比对后,最终决定在全村发展九叶青花椒。

回来之后,祝德江采用“合作社+电商+农户”的长效扶贫模式,实行统栽统管,积极鼓励引导群众改变原有种植观念和方式,组织全村老百姓,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和闲置土地,大刀阔斧的发展青花椒。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新建、加宽村社道路7.9公里,实现了全村95%以上群众户户通硬化路;新建7处人饮工程,群众安全饮水得到保障;新建2处提灌站,农田灌溉问题也将得到根本解决;大力推进村级阵地建设、聚居点建设,极大地解决了高洞村群众的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和信心。“祝德江这小伙子,真是能干的很,让高洞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干部群众都背后为他竖大拇指!”谈及祝德江,72岁的高洞村四组组长邓朝江对他高度评价,连连点赞。

2019年,在第一书记祝德江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高洞村成功发展九叶青花椒300余亩并初见成效,村民人均年预计增收2000余元,全村如期顺利脱贫。真正实现了变荒山坡为“聚宝盆”,从“软弱村”到幸福村的大转变。

(本网通讯员   龚志龙  张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