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锄头把

更新:2019-06-18 10:55: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孔帆升

说到某人的时候,有人会说:“他是个捋锄头把的。”是指他为农民,未读书,见识少。潜意识里有轻慢与蔑视之意。也有人自谦自己世世代代为农,祖上是“锄头把,把锄头”。锄头把低微,贴地气,平常得完全可以忽略。这是肯定的,连须臾离不开它的农人,也大多没怎么珍惜。

锄头把都是选的多年生硬质木材进行加工,如槠树、山茶树、黄檀等硬杂木,有韧性,经久耐用,耐压。从山中砍回,去皮斫枝,刨得光溜溜的,放在荫处晾个几月就干了。把接锄头处削成个上圆下方的圆柱形,加上带凹的铁楔与一头厚一头薄的木楔,用斧头敲紧,一把新锄头就产生了,就可以虎虎生风派上用场了。从那刻起,它就是传感器,传达农人对土地的深情。也是力的杠杆,把主人的激情与干劲,巧妙地渗进田地中。无论沙砂、板结、荒芜,还是松软的土地,它都能帮助锄头搞定。

山里再穷的人家,哪怕连像样的床板也没有,但一定有几把像模像样的好锄头,如角锄、板锄、草锄、挖锄,这些是他们的伙伴,也是饭碗与贴身之宝。我能想象一个热爱劳动与生活的人,在自己耕种的土地上,一握锄头把,就尤如和恋人粘在一起,油然升起某种不忍舍弃的欲念。人与锄头把互相成就了对方。粗糙的锄头把被满是硬茧的手紧握着,挥上挥下,扛上扛下,变得油光发亮,如同人处于热恋的滋润中,散发出无可抵挡的魅力。而人在劳动中亦是精神抖擞,焕发出无限能量。更多的时候,我想它是护卫者,近卫兵,硬朗朗的枪杆子,是驱赶懒惰、激发干劲的好工具。有时人乏力了,它就变成那松蓬蓬丛草里,仰天歇息着的人权且用的枕头,让人重整山河待后生。

锄头把经过长年累月摩挲,汗浸、光射、尘蒙,形成厚实的包浆,从木纹里放出异样的光芒。像祖辈人睡了几十年的竹床,红色的包浆为它贴上了温存与亲切的永久标签。锄头把用长了,有的裂开了,有的在锄头接洽处断了,再不能与锄头连在一起,它就成了临时扁担,顺手抓来,挑个几十斤的担子倒是物尽其用,蛮般配的。从生产一线退下来后,锄头把也并非废物,放在窗格边上可晾挂一串串腊肉,也可临时晾晒两件衣物,再怎么样,主人也舍不得当柴火烧掉。

在乡村里,没人愿意与一个正拿着锄头干活的人扯皮,除非他是皮肉着痒了欠打。乡下人说“棍棒出孝子”,“痛肉(心疼孩子娇惯他)是块败肉”,是指对孩子要严加管教,过分溺爱会毁了孩子一生。人心都是肉长的,谁又舍得下狠手呢?真正抡起锄头把教训人的事,基本没有。

乡下人形容某件极懊悔之事,叫“把没了,柄也没了。”所以凡事留有余地,走一步看几步,稳当当过好日子,是多数人的生活律条。在那样的环境之下,主妇们连针头线脑都舍不得扔,思量着总有用得着的时候,况乎巍巍之棒!在勤俭之家,劳动工具都是码放得井井有条的,无论锃亮的、生锈的、簇新的,还是蒙尘有损缺的,堆放排列起来简直是个小博物馆。不久前,我还在富水河南岸老屋村徐姓农户家,看到各式板锄,角锄,铁锹,足有三十余把。那些锄头,三人对六面,印证着老农勤耕苦扒,日夜垦荒种地的日子。岛上金橙闪亮的山坡,茂密的山林,就是这锄头一锄一锄开辟成的。

劳动之余,兴趣一来,汉子们有的拿扁担锄头把比力气,一人执一端,同时发力向前推,看谁先被推动,稳如泰山者获胜。然后换一个人比试,要么不服气,嚷嚷来日有劲了再比,要么输得无所谓乐哈哈串缀个壮汉来出口气。然后,大家点一窝烟,你抽我搭,把疲劳驱到九宵云外。收工的时候,人们顺带着用锄头挑着一捆豆箕,一大把牛吃的芭茅叶,晃呀晃着,在微风吹拂的山路上悠然自得,如得胜归来的将军。

离开锄头把日久,我感觉人是虚的,不接地气,腰板也硬朗不起来。

于是,在芒种夏至的时候,又怀想起家乡那些老物件来。借物喻义,我对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孙子唠叨:没有锄头,哪有深耕细作,哪有花香果甜与五谷丰登!所以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工具,它都是有极其珍贵的品质的。你要感恩与敬畏身边普普通通的物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