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街一巷一座城……

更新:2019-06-18 10:32:3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编辑:李小平

每座城市都有承载着独特记忆和情怀的文化地标,无论历史如何变迁,都抹不去那些留存在人们心中的时代印记。


2018年,大北街及蒲草田巷等老街巷打造升级,短短数月,挟裹川东人文风情、民居特色的商业步行街和老街巷蝶变新生。繁华热闹的潮流商铺,青砖黛瓦的川东四合院落,青石板铺就的仿古街道……传统与现代交织。在这一片街巷,七彩霓虹、庭院深深,每天都在演绎活色生香的达城故事,如同成都的宽窄巷子,重庆的解放碑、洪崖洞,大北街商圈,俨然已成为达州名片。


大北街步行街  王勇 摄


新街老巷


唤起满满回忆


位于老城区中心的大北街,经过精心打造后,迎来了新生,以这条商业步行街为主的大北街片区,如今也成为了达城人心中独具特色的文化地标。


清晨的大北街在熙熙攘攘穿梭而过的人群中醒来。街口浮雕文化墙上雕刻的《达州赋·节选》以及《达州地图·乾隆版》凹凸有致,在晨曦中变得更加饱满生动;街边花台里的花草郁郁葱葱;街道干净整洁;就连电线杆也穿上了彩色的衣裳。放眼宽阔的步行街,提着菜篮的老人结伴在街边座椅上休息聊天,赶时间的上班族步履匆匆,临街的商铺拉开卷帘门开始营业,这是一天热闹的开始。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风景不断。从热闹繁华的大北街街口转角步入大约300米长的蒲草田巷口,入眼便是巷子内错落有致的青砖黛瓦。巷子左边的主题墙上饰以古雅而质朴的砖雕,右边的历史文化墙上则用文字和图片介绍了达州的过往,街头铜雕让磨剪子戗菜刀、补鞋修伞等老手艺活灵活现。一条小巷,再现了老达城人熟悉的市井文化,呈现一派和谐之美。


巷里暗藏的古色古香,相比高楼耸立的商业街别有一番韵味。沿着青石板路往里走,不远处就是曾经为达城人提供舌尖味道的黄桷树老酱园厂。“蒲草田文化园”就在小巷的拐角处,园内正中心两尊提着竹筒打酱油的人型铜像还原了老酱园厂的工作状态,围墙四周挂着不少酱园厂的老照片,时过境迁,老酱园厂的辉煌伴随着曾经的醇厚酱香,封存在人们的味觉记忆中。


当夜幕降临,大北街商业步行街上灯火阑珊,小巷上方的LED灯带亮起,强烈的反差,让置身于此的人们恍若进入了时光隧道。


老街升级 


寄托市民情感归宿


徜徉在这条流光溢彩、干净整洁的大北街商业步行街以及古韵悠悠的老街巷,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给人的感觉总是灰扑扑的。”居住在来凤路的小赵谈及“变身”前的大北街摆了摆手,她用“拥堵、狭窄、脏乱”对其进行了整体概括。在她的记忆里,大北街原本就不宽阔的双向车道被两侧停放的汽车占领了“半壁江山”,作为中心城区,车流量大,狭窄的道路更加拥堵。人行道上餐饮店、小吃车泛滥,垃圾油污遍地都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北街华丽变身,咱们达州也有一条带有地方标志性的商业步行街了。”小赵笑称现在的大北街已经声名在外,被誉为“达州春熙路”。


大北街沿线片区的提档升级,更是给老街巷居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几十年前,蒲草田巷酱园厂家喻户晓,家家户户都来这里打酱油。虽然酱园厂给蒲草田巷带来了人气,但酿造酱油的污水和废料却引来了蚊虫。“味道又臭苍蝇又多,到处乱飞,门窗都不敢开!”68岁的李正勤在蒲草田巷居住了62年,后来酱园厂拆迁,但巷子脏乱差仍旧存在,杂乱密集的电线交织犹如蜘蛛网垂散在半空中,车辆过路还必须用棍子将电线顶起来。


但随着大北街片区几条老街巷的打造,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和提升。街道变得宽敞明亮、井然有序。李正勤坐在石梯上,手里摇着一把蒲扇,乐呵呵地说到:“虽然现在酱园厂没有了,但我们老街坊经常会聚在新建起的蒲草田文化园里摆龙门阵,带孙儿歇凉玩耍,惬意得很哦!”


对于居住在此几十年的人们来说,蒲草田巷已经成为他们的情感归宿。


美丽缩影 


“四创”提升城市形象


“大北街片区是达州老城区中心地段,是达城形象的一张名片,对其进行升级打造,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功能、汇聚商业人气、提升城市品位。”通川区城市环境综合管理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投入了1000余万元进行大北街片区打造升级,现在这里已成为集餐饮、购物、休闲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型商业街区,为人们提供更多休闲空间的同时,也能让过往的人们触摸城市文化。


大北街片区的华丽变身成为我市启动“四创”后的一个美丽缩影。


随着我市吹响“四城同创”冲锋的号角,城市形象有了质的提升。在市民的心中,达州一天比一天美丽。整洁的街道,成荫的绿树,清脆的鸟鸣……市民行走在达城的大街小巷,只见城净、山青、水秀、人美,令人赏心悦目,一座城市的文明和亲和力尽显无余。如今,干净、整洁逐渐成为达州的代名词。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