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记者走进脱贫攻坚第一线]莲花湖最大的农家乐老板“变身”花椒种植大户

更新:2019-06-17 17:35:2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爱民 见习记者 陈玉洪 肖礼山   编辑:李小平

在2005——2015年,达城农家乐生意最火爆的10年时间里,相信不少市民周末或节假日都到莲花湖的农家乐休闲玩耍过。随着莲花湖湿地公园的打造升级,周围农家乐全部关闭。

那么,作为莲花湖当时最大农家乐——明森农家乐的老板张明均,他去了哪里?现在在做什么?不少认识和不认识他的人都比较关心。


6月14日,记者来到达川区双庙乡南岳寺村,走进瑞虹青花椒种植基地,见到了正挽起袖子和农民朋友一般搬运刚刚采摘下来的青花椒的张明钧……

舍得:投资100多万买设备

“这个每天可以烘干多少斤的花椒?”

“20吨。”

……

6月14日,记者走进达州市瑞虹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加工基地,机器正“疯狂”地运转,只见两名工人正在整理废弃的花椒干枝。去年,张明均引进一套全智能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大大提高了产量,还节省了劳动力。


全智能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与传统烘干机不同,它是对花椒进行流水线式处理,每天最多只需4-5人负责花椒烘干工作,同时缩短烘干时间,传统烘干机需要30-40小时才能烘干,而全智能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可以只需要18-20小时,它可以精确识别各区段介质的温度和相对湿度,保证花椒的质量。

“全智能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花了100多万,是目前全省最先进的花椒烘干机配置。”张明均说,该设备高温区温度可达50-60℃,能让青花椒的开口率达到98%以上,另外,设备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干枝还可以保存下来二次利用,放在锅炉里燃烧,实现循环利用。

转型:“变身”花椒种植大户

张明均何许人也?

他是达川区双庙镇南岳寺村人,皮肤黝黑,一只手上贴了一个创可贴,另一只手掌上有裂口,很明显是被花椒的刮伤的。

2016年,他与发小庞启勇、张智超一起成立达州市瑞虹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合作社的股东之一。在这之前,他在莲花湖湿地公园附近开了一家农家乐,后来因莲花湖湿地公园整体升级打造、美化城市环境,附近的农家乐被取缔,张明均的农家乐也在取缔之列。于是,他另谋出路,在南城投资了几家餐饮店,但没有开农家乐。


起初,他计划在南岳寺村种植水果和蔬菜:“一来可以提供给餐饮店的客人,二来自己和朋友可以经常吃到绿色、有机的食品,三来发展得好可以搞水果、蔬菜种植。”于是,张明均先尝试种植了50多亩的桃树,最后因为缺乏管理经验,到挂果、采摘的时候,桃子所剩无几。

近年来,达川区大力倡导发展花椒种植业,青花椒耐干旱脊薄,在山地、丘陵、河滩、宅旁等地均可种植,南山寺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适合青花椒的生长,再加上青花椒具有好收成、好储藏、与水果相比好管理等特点,张明均先后在平昌市、重庆市等多地学习考察,思考再三后决定发展青花椒种植。目前合作社有青花椒6000多亩,其中包括今年新引进颗粒更大、质量更优的新品种600亩“天子椒”。据了解,2018年,第一批青花椒年产量10万斤左右,收入近100万元。


5月底到6月初正是青花椒采摘的季节,由于当地劳动力稀少,张明均经常到青花椒种植基地一起采摘、装筐,这时,他将三筐青花椒搬到路边,转身又开始现场演示怎么采摘青花椒。


张明均介绍,在剪枝的时候要剪掉下坠枝,保留上坠枝或平行枝,为确保来年花椒树的二次生长,在剪枝的同时,留下枝丫发枝处带花椒或花椒叶的部分作为萌芽桩,如果一旦把青花椒剪完了,花椒树不吸收水分,明年就不能存活。青花椒连叶带枝剪下来后,将枝丫剪成30-40公分长的短枝,然后装箱倒入大货车,放到全智能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进行加工,每20吨带枝条鲜花椒可产2000多斤干花椒,加工后的干花椒放入5-6℃的储藏室冷藏,这样干花椒可以保存一年以上。

扶贫:带动附近100多人增收

每年的6-7月是花椒采摘季,也是当地村民收入的旺季,普通工人每天50元一天,加班一个小时按两个小时算,也就是说加班一小时可增加10元,一名普通工人每天最高收入可到80-100元。


陈阿姨今年57岁,是附近乡镇孙家乡的村民,她告诉记者,以前一直在家务农,主要卖些零散的玉米、青麻等维持经济,现在每年都来花椒种植基地采摘,每天车子包接送,包午餐,去年因为农活也忙,零零碎碎加一起来1个月时间,收入2000元左右。另外,平时有空的时候可以来花椒基地除草、施肥,一个月也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增加了收入,生活可以开好些”郭女士说道。

王大爷在一旁补充道:“现在路好了,玉米、青麻有人上门来收,家里的土鸡蛋等土特产和蔬菜,合作社统一收购,一年下来,也可以存点钱,给孙女买玩具。”


据了解,合作社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五新六良”技术、信息培训和服务,已先后组织培训成员2000余人次,其中职业经理人1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3人;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在种植基地修建生产道路9公里、沟渠1公里、蓄水池4口,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现代一体化加工厂1个、300吨冷藏保鲜储藏库1个、20吨/批的一体化流水线烘干设备1套、保鲜花椒加工设备1套;组织制定“九叶青花椒绿色有机青花椒栽培技术规程”,发动农户采取诱剂、生物农药等绿色有机生产技术,着力打造绿色有机生态基地。


同时,合作社还开发完成了冷藏鲜椒、原色干花椒、花椒酱等新产品,产品进入了3家大中商场超市;与家合鲜鱼庄、江小鸭餐饮店建立起“合作社+餐饮店+农户”的产品营销机制;还积极利用电商平台和西博会、林博会等展会平台,不断拓展销售市场,合作社的所有农产品实行了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包装、统一产品销售。

2018年,合作社1000多亩青花椒、金银花投产,年经营服务收入529.35万元,利润总额63.16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是当地农户其它种植增收的3倍多。同时带动3个贫困村100多家贫困户发展青花椒、金银花,人均增收2000多元,有力促进了贫困户依靠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脱贫,为全区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