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花红湾村的绿色发展之路

更新:2019-06-17 15:41:3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陈本强    编辑:庞岚月

仲夏时节,花红柳绿。位于大巴山深处的万源市曾家乡花红湾村,400多亩木瓜花红艳艳,成群结队的蜜蜂在花丛中飞舞,忙着为主人酿制“甜蜜生活”。花丛深处,一排排蜂房错落有致。

扶智活动助推脱贫攻坚

“这可是我的宝贝,村集体经济主要靠它啰。”养蜂人叫张光富,是花红湾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这些蜜蜂都是村上“寄养”在张光富家里的,一共有120余群。张光富说,干上“代养”这个职业,都是村上“第一书记”的主意。

张光富口中的“第一书记”名叫曹文干。去年8月,曹文干从万源市教科局选派到曾家乡花红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前几任补短攻坚的基础上,全村已于2017年退出贫困序列,贫困人口降至10户23人。

曹文干查看“代养”蜂群

曹文干上任后,更加专注于稳固提升发展后劲。该村运用讲坛、院坝、田间“三大课堂”,开展支教助农、农民夜校、技术培训、挎包宣讲等扶智活动,并与教育系统部分单位开展“城乡结队共建”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建阵地建设,探索出了“党建引领、共促脱贫”的新路子。

发展生态产业走上致富路

富了脑袋,更要富口袋。花红湾村位于曾家乡西南部,烟霞山深处,距离乡场镇近10公里,属典型的偏远贫困山村,也是“空壳村”,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经过多方考证,曹文干想到了“绿色循环农业”的妙招,在全村大力发展“生猪+黄羊+土鸡+茶园+木瓜+蜜蜂”绿色产业体系,发展茶园近100亩、木瓜400亩、中蜂400余群。基本实现“户有庭院经济、村上产业百态”的发展格局。

刘国章管理蜂群

养蜂不仅是技术活,还是精细活,打点好了一年能轻松挣个10余万元。”花红湾村木桥河组的一处养蜂基地里,55岁的刘国章正在小心翼翼地清扫蜂房。刘国章因腿脚不方便,农活使不了力、打工出不了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刘国章成了村里的重点扶持对象,先后得到了技术、资金、政策支持,村里还量身为他定制了养蜂这门轻松活。从“代养”村上的20群蜂群到如今自己养的70群蜂群,刘国章的日子越来越“甜”,不仅甩掉了“贫困帽”,还购置了一辆轿车作为“上下班”代步工具。

“空壳村”甩掉“贫困帽”

刘国章只是花红湾村“后富”典型之一。养猪大王杜正山、茶叶专家刘帮世、种植大户赵定洋……如今,全村致富带头人达23人。看着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在外打工的袁万明等一大批农民工,也开始返乡创业,更增添了花红湾村的发展活力与后劲。

“去年代养中蜂60桶,村集体经济分红了1万余元,今年预计要翻一番。”正是张光富的勤劳肯干,懂技术、善钻研,今年曹文干决定将100多桶中蜂全部由他“代养”。这段时间,正是蜜蜂分房的高峰期,曹文干要时常跟着张光富去呵护蜂群。花红湾村花红草绿,瓜果飘香,村民“代养”蜂群取得好收成,过上了好日子,生活比蜜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